·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学习启新思,履职求共进

2019-06-0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04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下统战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我(陈桂贤)受民进中山市委会委派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于5月26日至31日举办的“广东民进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

5月27日广东民进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的领导与学员集体留影.jpg

5月27日广东民进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的领导与学员集体留影

■开班寄语

本次培训班参训学员为省属各地方市委会参政议政骨干和有参政议政任务的工委委员,学员们于5月26日下午齐聚上海,参加上海复旦大学校史馆的现场教学,了解复旦大学建校114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杰出人才培养,感受复旦大学百年文化底蕴和内涵。5月27日,是上海市的解放日、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的校庆日,也是培训班开班的日子。开班典礼由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培训部主任韩凤侠主持,进修学院院长廖文武致欢迎辞,他希望上海元素和复旦平台,让大家学有所长,学为所用。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作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当今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时代,这次培训也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教育活动之一,重在培养政策思维,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强化基层组织、凝聚人心,履职尽责。

5月27日广东民进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现场.jpg

5月27日广东民进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现场

■精彩课程

培训班以领先的培训理念,有效的培训方案和强大的师资团队,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以提高能力为根本,提高会员的素质素养和参政议政、履职能力。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长三角事务总协调人徐松亮主任,以其多年来的实绩经验,以上海市杨浦区从“传统工业锈带”到“三区一基地”的创新转型实践案例,讲授了《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发展》,并提示要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契机,高标准做好“多规合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教学研究部赵泉民主任,被学员们称为“数字教授”,他讲授的《长三角一体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现状与挑战》,以大量的数据和实例论述了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有益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潜力的思考与举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马涛教授,谈笑风生地以“修昔底德陷阱”引述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专题,朱宏飞副教授则以教学互动形式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及热点问题解析》。两位经济学专家点明: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就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新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经济政策导向。上海市教育学会尹后庆会长,结合他多年来教育考察的丰富经验,以《新时代教育再出发》为题,向学员们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出了立德树人、注重劳动教育、普及教育和教育公平的新呼唤。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胡安安副教授,以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追求”、“梦想”、“奋斗”、“加油干”、“奔跑”作为关键词,讲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背景下的创新思维与改革发展》专题,指出必须以“快干”、“融合”、“创新”适应新形势与新变化。现场教学课程是到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听取管理中心办公室刘国成主任关于该区建设情况、运行模式、政策体系等介绍,洋山港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望着这个“中国智造”的伟大工程,学员们纷纷豪情感叹:“厉害了,我的国!”不觉之中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期一周的培训最终在全体参训会员深情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

5月28日,参训学员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现场教学合影留念。.jpg

5月28日,参训学员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现场教学合影留念

■主委关怀

培训期间,民进广东省委会鲁修禄主委亲临上海复旦大学看望参训学员,并与部分参训学员亲切座谈交流,充分体现出对参政议政培训的重视和关心。鲁修禄主委详细了解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并让大家分享和交流学习体会,包括对学习课程和授课老师的感言、学习结合实践的体会和思考等内容。他明确指示,学习中须客观认识“一家之言”,多方多面多综合分析和思考,期望大家收获满满,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为参政议政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5月28日晚,鲁修禄主委亲临复旦大学与参训学员座谈交流.jpg

5月28日晚,鲁修禄主委亲临复旦大学与参训学员座谈交流

■思潮涌动

此次培训的内容涵盖国家重大战略、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经济、现代教育和信息化等多个领域,充实、丰富、切合时势和时事焦点,颇具启发,值得深思。其中,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课题无疑是全球热搜与关注焦点。粤港澳大湾区是当今全球第四大湾区,举世瞩目,更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继改革开放以来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项长期的伟大国家战略,既对标国际,与国际接轨,又符合国情,具中国特色。既是在“一国两制、三种货币、三个关税区”协同发展的创新尝试,又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政策探索,意义非凡,使命重大,旨在首开国际先例,闯出一条新路,以期再次引领新发展,铸就新辉煌。

中山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是核心腹地,在参与和融入大湾区建设中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深度对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中山所能”,彻底打破“不东不西,不是东西”的奇谈怪论,由“中”崛起,成为“东承西接”的重要节点。

我市赖以得名的孙中山先生和长三角区域、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地正在积极构建的“中山-复旦大学创新中心”,正好让我市借鉴40年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与珠三角、长三角的建设思路与实践,充分利用中山市的地理位置与交通枢纽优势、“一镇一品”特色产业优势、高端装备制造业、健康医药、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优势、创业孵化与就业政策红利优势、孙中山精神文化底蕴优势、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吸引力优势,紧抓这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加长在资金流向、人才吸纳、基础建设、产业升级、文教事业、科技创新、产能提升等方面的短板,加快协同合作和创新发展,奋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极。

正如胡献副主委开班动员所言:这是一个需要学习的时代。我们民进会员须不断地学习,增思增智,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之同心同向同行,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的职能,知行合一,协同共进,为强国筑梦添砖加瓦。

学员陈桂贤在结业典礼上留影.jpg

学员陈桂贤在结业典礼上留影




 
民进中山参工委成员陈桂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