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中山民进开展新会员履职能力学习提升粤东行活动

2020-10-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6968

2020阳光明媚的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广东潮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特地来汕头经济特区考察调研,就是要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随总书记足迹,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带领新会员学习团一行近20人于10月14-17日赴汕头、潮州、揭阳开展履职能力学习提升粤东行活动,以登门拜访、现场教学、交流见面等方式诚心向潮汕片区的民进学习取经,让中山民进新会员感知感悟民主党派成员角色和职责,有效地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落实到行动中去学习。

■人民至上,参政为民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见证了汕头市城市发展的脚步,也见证了民进汕头市委会助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辛勤付出,因为汕头特区的发展背后,都有该市民进会员的背影和故事!带着虚心学习的心境,中山民进学习团于10月14-15日首站来到汕头经济特区,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现场领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山民进学习团受到了民进汕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梓焕等热情的接待。在两市民进学习交流会上,罗梓焕副主委介绍了汕头民进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并讲述了如何发挥会员作用,做好履职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如以师徒方式培育一批骨干会员,以“送法律进校园、水上救援服务队、高考备考研讨”为品牌打造社会服务队伍,等等。

民进汕头市直教育总支副主委、市直初教支部主委、汕头市政协委员黄锐辉重点介绍了自己撰写、督办议政提案的工作经验、体会,从陪护工工资、全民健身、公交建设、人才引进到消防工作,近年来他提交提案达数十余个,并竭尽所能、据理力争,成功实现每个提案发挥最大成效,背后的执着、艰辛而生动的故事引起了与会同志的深切共鸣。他强调,学习是做好议政提案工作的第一要领;调研,特别是细致入微的调研,是保证议政提案工作质量的关键;人民至上,参政为民是每位民进会员应有之义,既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又要敢说真话、勇于奉献!

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对汕头民进的接待表示感谢。他也简要介绍了民进中山市委会的总体情况以及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工作做法,表示要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新会员的责任感和履职本领,希望今后两地民进组织能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交流,为助力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共享更好的经验。

3efdf4cd3bf58a4debc05bfe1918ab9.jpg

民进中山、汕头两地开展学习交流会现场

■和谐团结,知行合一

汕头、潮州两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此次学习活动过程中,中山民进学习团被当地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所深深吸引,尤其是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工夫茶、潮州菜……这些来自潮州的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让人惊叹不已。10月15-16日,学习团来到了潮州市交流学习,得到民进潮洲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杜妙拉等领导、会员热情接待,并陪同一起漫步广济桥,沿着总书记来潮考察的伟人足迹,现场感悟总书记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还参观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韩文公祠展馆”、潮洲七日红博物馆,接受廉政教育、革命传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0d942aee4ba70242ba99c3c293998b2.jpg

潮州政协副主席、民进潮州主委杜妙拉陪同民进中山学习组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韩文公祠展馆”后合影

潮州中山两市民进举行了座谈会,让新会员学习交流。潮洲会员还介绍了优秀提案成功的案例,讲述如何关注民生民计,关注市委市政府的当前工作中心、重点与未来走向,找准提案的关注点和落实点等有效做法。民进潮洲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杜妙拉总结时深情寄语两地新会员珍惜、珍爱民进,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政党意识,做到和谐团结、知行合一,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履职尽责工作。

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潮州民进的盛情接待深表感谢。表示:此次潮州学习,收获颇丰,潮洲的美食、刺绣、木雕、陶瓷、工夫茶,可谓样样是宝,历史厚重、魅力无穷;杜妙拉主委在百忙中拔冗陪同参观,平易近人,温文尔雅,足为潮州文化的生动诠释,让我们如沐春风,由衷敬佩!他希望潮州民进在杜主委的带领下到中山传经送宝,也冀望两地民进今后加强联系和交流,共同探讨更多履职尽责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为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厚植情怀,修身锤炼

10月16-17日,中山民进学习团来到揭阳市。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民进揭阳市委会主委、揭阳市政协副主席陈奇春在民进机关热情迎接了学习团,给予宾至如归的温暖。

交流座谈会由民进揭阳市委会副主委、榕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少鸾主持,陈奇春主委介绍揭阳民进的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情况和工作亮点。

民进揭阳市委会委员、揭东区政协副主席、揭东一中副校长黄炎真,民进揭阳市委会委员、参政议政工委主任、揭阳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罗海燕,揭阳民进支部主委周青青、支部副主委潘家栋,会员黄甦宇先后做了工作经验介绍。他们一致认为,揭阳民进有“三最”引以为荣,即学习最认真,活动最丰富,参政最突出。

中山民进学习团成员陈进、何玉身、尚林义、周剑、匡香华等在互动环节上就如何撰写建议提案、如何做好社会服务等,紧抓机会,积极主动向揭阳民进的领导和同仁请教。

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代表学习团感谢揭阳民进的深情厚谊,特别对陈主委率班子、骨干会员与中山新会员座谈交流,高规格、精安排、求实效,让我们颇感温暖和鼓舞。他说,揭阳此行,收获满满,其中揭阳民进的工作经验和责任情怀,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希望陈主委能拨冗带队莅临中山民进给我们传授更多的好经验!

9961e6328fd2daf829a213dd6578692.jpg

民进中山、揭阳两地开展交流座谈会现场

座谈结束后,中山民进学习团先后在陈主委等陪同下参观揭阳市民广场、揭阳学宫和揭阳市榕城区博物馆,现场感受揭阳民进有关提案办理落实的部分成果。

10月16日晚,中山民进学习团举行新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分享座谈活动。王亚、杨海帆、陈萱琳、胡平华、杨笑、方凯宁等会员畅谈了学习和收获,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认为,此次粤东行,收获很大,责任更明。

民进中山市委会徐杰副主委作“做确有情怀、切实担当的常新会员”主题讲话。他在总结会中指出,民进会员,尤其新会员,要讲政治,讲立场,讲站位,始终做到“以党为师”;要讲修身,学做人,敢担当,争做有情怀的会员;要讲奉献,比贡献,应民所需,尽我所能,做好社会服务,切实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尤其关注并为弱势群体发声发力;要讲初心,葆常新,知行合一,不断激发对民进的会务热情初心。

9abebbcdf47a8bc86934923f78d6b4c.jpg

中山民进学习团举行新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分享座谈会现场

与会的新会员们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民进工作履职尽责,厚植情怀,明德修身,深研笃行,埋头苦干,为中山民进事业发展和中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叶裕华,专干苏振波全程参与本次粤东行活动。


 
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