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视窗>> 活动聚焦 >> 正文
修学启智 修德养善

2014-06-27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6070
 
民进中山市委基层组织第二分片2014年上半年活动现场

 
  用敏锐的眼光,捕捉社会热点话题;用辩证的思维,探求经典文化精髓。近日(6月26日)下午,民进中山市委基层组织第二分片以“修学启智  修德养善”主题举行了一场论坛式的活动。民进市委会主委周信,老领导姚本棠,副主委陈玉琼、胡子冠,市委委员刘静,及仙中、北中、文艺、综合等4个支部成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党政科副主任科员罗政应邀参加了活动。民进北中支部主任陈凤岚主持了活动。北中、仙中支部分别派出徐毅、谢红章、赖红武、雷晓琴先后开讲。
 
  “协商民主”基层探路
 
  北中支部成员徐毅以《中国基层协商民主的实现途径研究》为题展开,为“协商民主”基层探路发表个人见解。他指出,协商民主在我国基层的发展是一个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过程,在丰富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有意义的协商形式,如“民主恳谈会”、“居民会议”、“工资协商制度”、“社区论坛”,及“利用现代网络和科技手段建立基层协商民主公共微信平台”等基层协商民主的实现途径。协商民主通过在我国基层社会的各种实现途径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进步,提高了群众的民主意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进北中支部成员徐毅作了《中国基层协商民主的实现途径研究》的专题讲座

 
  徐毅认为,要科学引导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一要提高基层群众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的政治意识,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政治素养,提高农民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协商能力。二是要促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决策过程科学化发展,建立相应制度,例如问责制度。三是促进人民政协的发展,让人民政协在基层民主自治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其协商沟通的作用。四是发展基层民主,必须理顺各方面的关系。
 
  “道德重塑”时不我待
 
  2014年5月8日起至11日,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降水,深圳、珠海、江门、东莞、惠州等市部分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广东连降暴雨,本来暴雨一来就看海成了这些年城市的常态了。对于为什么年年暴雨,年年看海的现状却无人反省,无人负责,媒体甚至强调的是救灾的积极,而民众也是暴雨一过就无人再问,仿佛事情没发生过一样。民进仙中支部宣传委员谢红章带着疑问,以《暴雨淹城与道德重塑》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民进仙中支部宣传委员谢红章作了《暴雨淹城与道德重塑》的专题讲座

 
  谢红章指出,当前暴雨淹城的问题其根源在于我们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的缺失有关。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要解决当前社会的很多问题,关键是要进行道德的重塑。道德的重塑,首先要对官员有高于法律的要求,要倡导官德。其次要对民众有要求,要提倡民德。对于普通民众我们也要进行道德教育。只有完成整个社会的道德重塑,才有可能建设一个进步文明的社会。
  谢红章强调,两千多年前的孟子认为,在黎民不饥不寒的基础上,就要“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今天我们的国民已经步入小康生活,更加需要道德的重塑,需要精神文明的滋润。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已经被我们抛弃了许多,也许是该到我们拾起精华,滋润我们焦躁干涸心田的时候了。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到暴雨再来时,我们也许看不到城市之海了。因为只要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国家就能形成一个合力。相信这一天不远的,因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儒家思想”精华何在
 
  对于儒家精华思想,仙中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有自己的一番见解。赖红武认为,“儒家精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华思想”。他强调,这里所说的儒家精华思想是指如爱家爱国,尊老爱幼、慎终追远,仁义博爱,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等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那一部分。
 
民进仙中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作了《儒家精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华思想》的专题讲座

  赖红武例举了梁漱溟、方孝儒等大儒的事迹,指出儒家思想是发展的系统,而不是封闭的系统,学习儒家思想需要辩证的看待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儒家思想作为精英的思想,可以在资本主义的韩国得到很好的继承,也可以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得到很好的发扬。
  赖红武认为,儒家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补相容。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和儒家思想的核心思想是一致的。儒家精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比如在我们的小学正在广泛开展的学经典教育,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浩然之气”何以善养
 
  北中支部副主任雷晓琴开宗明义,结合对《孟子》的学习体会,以《我善养吾浩然正气》为主调,分享对何为“浩然之气”及何以善养“浩然之气”的理解。
 
民进北中支部副主任雷晓琴作了《我善养吾浩然正气》的专题讲座

  雷晓琴指出,《孟子》中的“浩然之气”就是三气:一是至大至刚不媚不屈昂扬进取的骨气;二是以天下为己任,担当道义,而自反自省的勇气;三是无所偏私问心无愧光明磊落的胆气。这三气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浩然之气”,是中国文化一种伟大的人格精神之美的体现。
  雷晓琴认为,要培养浩然之气,首先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为欲望、得失所动,即为不动心。要有明确的做人原则,有做人的良知,对于自己充满自信,不为自身的欲望、外在的得失所影响。其次,要有勇气。最后,要问心无愧。不动心是个体自励的强者心理,勇气是个体内省的个性品质,而无愧,则是个体与外界群体的联系,表达在个人对他人、国家、社会的关系上。“一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自古以来,君子之所以能“坦荡荡”,就是源于如此。
 
  众论热议,向社会发展中顽疾精准“动刀”
 
  四位会员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同志们的热烈讨论。民进综合支部主任胡文认为《孟子》的智慧可用在参政议政上。综合支部组织委员黄磊则认为,“浩然之气”不能光在嘴上说,而应体现在实践中。综合支部成员李杰认为,作为基层民主协商形式之一的村民自治虽历经16年,但仍有大文章可作。徐毅认为,当今社会道德重塑问题引人关注,更需要在文化自信到民族自信上狠下功夫。新会员梁道臣医生,表示首次参与分片活动,很有受教育,既感受到中山民进的活力,又领略到会员的魅力。
 
民进市委会原主委姚本棠发言

  老主委姚本棠认为,分片活动很有新意,大家的思想既活跃又清晰,互相切磋,共同提升。他指出,中国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的特殊关键期,如何从经济高速发展与社会矛盾激发相伴的经济“飞马型”发展阶段成功迈进经济“大象型”发展阶段,需要全国上下一心努力。所庆幸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正在运筹帷幄,抓腐败促吏治归位,抓法治促科学发展,抓改革促社会平衡,让人民群众对未来再次充满信心。而作为参政党可帮上忙,修身就是在帮忙。只有我们每位会员在学、思、行上“动起来”,从自己身边做起,以修好身带好一个家庭,感染一群人,相信潜移默化,社会风气会好起来。
 
民进市委会周信主委讲话

  周信在总结讲话时认为,本次第二分片活动内容丰富,主讲人学得深、讲得透,议论人思想活、观点新,老领导的宝贵意见让我们受益匪浅。
  周信指出,中山民进越来越像参政党。参政党不光要参政议政,更需要建设共同的精神家园。没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政治认同,那就不是政党。
  对于会员们的发言,周信以两点感悟回赠。一是修心每一天,践行每一事。中山民进“明德修身和谐共进”主题活动已坚持了两年,既学又讲再论,但更要践行。希望会员行动起来,用善心、公心做好每一事;二是处处要用心,但又时时不能动心。无论处何时、何地、何事,都要以善心、公心处世,千万不能遇到和自己利益有关的事情就动心。修身需要恒久为之,既用心又不动心,是方法也是功夫。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