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养浩然之气

2014-06-0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3940
 
 
民进北中支部在市政协8楼会议室举行“读经典 学《孟子》”修身活动(现场一)

 
  5月30日下午,民进中山市北中支部“读经典  学《孟子》”主题活动在市政协8楼会议室召开。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办公室叶裕华主任等应邀参与学习,北区中学支部陈凤岚主任主持。
 
民进北中支部在市政协8楼会议室举行“读经典 学《孟子》”修身活动(现场二)

  座谈会采取专题讲座与交流学习的形式进行,首先由支部副主任雷晓琴老师首先作了题为《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的讲座。
 
民进北中支部副主任雷晓琴作了题为《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的讲座

  雷晓琴指出,孟子的“浩然之气”可从三个层面理解。“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这是浩然正气的第一个层面。孟子用“至大至刚而顶天立地的英雄气给浩然正气定位。这浩然之气浩大无比,是阳明之气,强而有力,是不可动摇变更的,是光明而且生机活泼的,用佛学的术语来说就是无量无边的,圆明清净的。“其为气也,配义与道;无是,馁也。”这是浩然正气的第二个层面。孟子用圣贤仁义和坚守原则来诠释浩然正气的内涵。“是集义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行有不慊于心,则馁矣。”这是浩然正气的第三个层面。至大至刚不媚不屈昂扬进取的骨气;以天下为己任,担当道义,而自反自省的勇气;无所偏私问心无愧光明磊落的胆气。这三气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浩然正气。这种浩然正气体现了中国文化人的一种伟大的人格精神之美。
  怎样才能有浩然之气?雷晓琴强调,首先应该不动心。对社会中的名利、荣誉、权势以及物质不动心。面对外在的诱惑,面对失败的痛苦,面对身体的痛楚,面对屈辱的折磨,个人需要牢牢坚守住。其次,要有勇气。北宫黝,孟施舍的勇是武勇之勇,并不是真正的大勇,真正的大勇,还要配合个人的高度修养,像曾子或者子夏那样才是大勇,要有仁者之勇。最后,问心无愧。个人必须要在处理个人与他人、国家、社会的关系上坚持正义,坚守原则良知,事情无论大小,都应该按正义原则去办。问心无愧者,光明磊落,无顾影之忧,活得旷达,简单明了,一切非议传谣,自然风止。
  究竟该如何在这样一日千里的环境中坚守内心,卓然独立,从容淡定、昂扬坦然?雷晓琴建议,大家要向两千多年前的孟子学习,内修品质,尽心养性。养浩然之气,立于天地之际,无所愧怍。
民进北中支部主任陈凤岚发言

 
  支部其它成员也从不同角度都分享了学习《孟子》的心得,谈了对浩然之气的理解。支部主任陈凤岚还结合《中山民进基层组织及会员“创先争优奖”申评办法》,号召支部成员加强修身,创先争优,双岗双辉,为支部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贡献力量。
 
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玉琼讲话

  陈玉琼副主委在总结发言时,肯定了北区中学支部学经典快人一步,鼓励会员们要把经典用于生活、工作中。养浩然之气,就是要行仁义。一个人若是经常行仁义,浩然之气就会自然而然从他的内心出现。
 
民进北中支部副主任 雷晓琴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