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民进中山市委会献计中山理想城市建设

2012-10-2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3893
民进市委委员张广洋代表民进市委会作
题为《关于中山市水乡文化旅游的开发及保护的建议》的发言

 
  10月25日下午,2012年度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在市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市政府组成人员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镇区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
 
会议现场

  今年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首次采用“1+N”进行协调对话。市政协副主席马志刚代表市政协作主题发言,副市长贺振章代表市政府作了回应发言,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对中山如何建设凸显岭南山水人文风貌理想城市提出补充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辉作总结讲话。与会的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围绕“彰显山水人文风貌,建设岭南理想城市”主题,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多个角度,提出构建凸显岭南山水人文风貌理想城市的建议。其中民进市委会以《关于中山市水乡文化旅游的开发及保护的建议》为题目参与本次协商,由市委委员张广洋代表发言。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叶裕华参加了会议。
  民进市委会认为,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城市建设中,主张“把中国的山水诗词、古典园林建筑和山水画融合在一起”。这一理念与我市“彰显山水人文风貌,建设岭南理想城市” 理念相符。
  民进市委会指出,我市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居民依水而居,以河涌、鱼塘、农田为主要耕作方式,咸水歌,温泉,龙舟赛、以及游艇等一系列特色,都深刻体现着中山岭南水乡的文化底蕴。但是,近年来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水乡旅游景点的交通还不够健全,基础建设不够完善。二是水乡保护力度不够,景点污染较严重,不少景点已失去水乡应有的自然生态风貌。三是水乡生态文化未能充分彰显。四是景区规划与开发不够协调。景点的生态原貌破坏严重,缺乏长远的发展理念,各镇区、各景点各企业各干各的。
  为进一步提升水乡文化旅游发展水平,民进市委会提出了八方面的建议:第一、政府统筹规划,建立中山水乡文化旅游景点发展体系。第二、加快建立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中山公交旅游系统。第三、提高开发理念,力创水乡特色。第四、弘扬水乡文化,提高环保意识。第五、成立水乡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招募更多热心人士参与,组织相关的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一些调研与讨论,把一些好的点子及时提供开发商,让其得到正确的指导。第六、加强景点宣传力度,整合景点资源。充分利用中山的绿道,并把一些古村、名树或一些自然景观结合利用起来,把一些影响景观的、不协调的建筑物给予迁移或拆除,适当拓宽休息场地或修建一些停车场。第七、重视景点开发,培育专业人才。一方面加大力度培养一批热爱水乡文化,并能为发展做贡献的专业型人才,尤其要培养本土熟知水乡的专业人才。结合中山实际,多做研究,做好水乡的发展与保护。第八、要注重中山水乡文化景点的品牌建设,慎重选择景点的承包企业。不要模仿别人,要慎重去投资建设,可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建设形成一个较大的片区,并适当建设一些配套服务设施,把景点做大做强。
  民进市委会强调,中山市水乡文化旅游的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开发与保护,要开发更要保护。从实际出发,征集广泛意见,既要有自然气息,也要有中山水乡文化特色,更要从长远考虑,整体规划,创造人文生态、自然生态、和谐理想的人居环境,把我市建设成为岭南理想城市。
  在听取委员们和民主党派代表的发言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辉作总结讲话,对市政协的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市政府将对政协调研报告及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落实。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