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节能建筑水平的建议

2008-11-23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2530
案 号20080020
案 由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节能建筑水平的建议
提出人民进中山市委会
详 细 内 容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要求之一。当前,地球能源紧张,我国正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并将之提到政府的工作日程上来了。中山市作为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之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更应该在环保节能方面积极走在其他城市的前面。然而,目前中山的节能建筑应用仍相对滞后,即使近年来市建设局建立了建筑节能设计施工图审查制度,强化了建筑节能把关,但较全面采用节能建筑设计的开发商却寥寥可数(如中山顺景新一居被广东省建设厅授予“建筑节能示范小区”,是中山也是广东省首个“建筑节能示范小区”),作局部的节能建筑设计也只有几个开发商,如远洋城采用半地下车库,星晨花园建筑“生态屋”,富逸臻园开发防水薄膜式小区水景,可见我市在居住方面仍有进一步做好节能环保的空间。
    据国家建设部发布的信息,中国建筑90%以上不节能。因此,从2007年起,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等专门颁布绿色、环保、节能建筑标准,要求新建建筑综合节能率和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要达到50%以上。目前,上海拟于2008年初在全国率先推出“绿标”建筑,并将通过“绿标”星级评选认证促进建筑节能。上海的做法值得我市效法。
办 法
   建议:
    1、市政府尽快召开全市 “绿标”建筑动员大会,率先在全省推出“绿标”建筑。所谓“绿标”,就是根据每平方米耗能量,给建筑物评定绿色节能标准,档次从1星到5星。“绿标”建筑必须对可再生能源加以利用,其中住宅楼要有太阳能热水,建筑体形、朝向应设计合理,能获得充分日照、通风和采光。
    2、市政府出台《中山市“绿标”建筑奖励办法》,对“绿标”建筑的设计、施工、开发商应给予奖励,并且在土地转让、银行贷款方面给予开发商优惠,鼓励其盖更多的“绿标建筑。与此同时,市政府要出台相应鼓励居住“绿标”住宅的办法,通过由政府贴息向银行担保贷款来支付“绿标”住宅总房款的5%,5年内免收利息,5年后由房屋购买人偿还等办法,让购买人通过绿色住宅节省电费水费而省下来的收益去还银行这部分的贷款。
    3、市建设局加强评审工作,授“绿标”建筑的设计、施工、开发商予更高的建筑资质。便于他们在市场中承接到更多的工程,调动他们建设“绿标”建筑的积极性。
    4、由于我市处于北回归线以南,热带北缘,太阳辐射角度大,终年气温较高,全年太阳辐射量为105.3千卡/平方厘米,其中散射辐射量为57.7千卡/平方厘米,平均直射辐量为45.5千卡/平方厘米;光照时数较为充足,有高产的光能利用潜力;光照年平均为1843.5小时,占年可照的42%。我市历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达445155.4焦耳/平方厘米,是省内太阳辐射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建议市政府尽快制定《中山市建筑节能减排实施办法》,规定新建低于12层的建筑强制在屋顶安装太阳能供热设备,并鼓励已建的小区也在屋顶安装太阳能供热设备,其改造安装费用由政府和住户按1:9比例分担。此外,市建设局应尽快出台小区安装太阳能供热设备指引,使改造安装过程不会出现影响房屋的使用功能和破坏城市景观以及造成安全隐患等情况。

答 复

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02020号的答复

民进中山市委会:
    你们提出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节能建筑水平的建议(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02020号)收悉。经研究,我局答复如下:
    实施建筑节能是建设领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建设行业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提高建筑品质功能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局于2005年9月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由建设局总工程师任组长,相关科室(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开展我市建筑节能工作。要求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到2008年底实现节能50—60%的目标。目前,我市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设计经施工图审查的建筑节能设计全部达到了国家建筑节能50%的要求。
   但是,我市建筑节能水平与国家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针对目前建筑节能设计落实不到位,节能设计擅自修改的实际情况,今年我局主要节能工作重点是研究制定和实施施工监管、验收备案制度,执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进一步加大对违反建筑节能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检查力度,依法进行处罚。将建筑节能设计落实到位。我局将制定《中山市民用建筑工程节能工作管理措施》,对各方责任人进行约束。现在中山许多工厂宿舍、学校、公共建筑都已开始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安装太阳能供热设备,我局正在研究进一步推广利用的办法。目前我市还有大量的既有建筑达不到节能要求,需要进行节能改造,这既是节能工作的难点,也是全面降低建筑能耗的关键。今年广东省分配给中山市建筑节能改造任务为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政府部门将率先带头实施办公楼节能改造,对能耗过高的大型公共建筑进行限期改造。建筑节能改造涉及到规划、立项、投资、技术、效益等多方面的因素,我局将加强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加强与发展改革、规划、财税等部门的配合协调,共同制定出建筑节能改造的办法,切实推动我市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
   提案建议我市效仿上海在全省率先推出并提出实施的4点建议,这对我局解放思想,改变工作思路大有启发,我局将进一步研究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制订中山市建筑节能鼓励政策,逐步提高节能建筑水平的办法。建筑节能水平是与经济承受能力密切相关,我局将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稳步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最终实现“绿标”建筑的目标。
    谢谢对建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七月八日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