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工资待遇的建议

2008-11-23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4378
案 号 20080031
案 由 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工资待遇的建议
提出人 彭增华,叶裕华,肖伟
详 细 内 容

    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全球蔓延之势,印度尼西亚已有105人感染禽流感死亡,其中2008年就有4例。近期我国周边国家印度、越南、泰国,以及以色列、多米尼加、英国和乌克兰等国家,相继有禽流感疫情发生。去年,广州番禺市也发生禽流感疫情,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此外,猪口蹄疫、猪链球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狂犬病等防疫工作也不容松懈。动物防疫工作是长期和艰巨的,其不仅关乎畜牧业生产,而且直接威胁人民的健康,一旦发生疫情还严重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市必须严阵以待,健全各项机制,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市民健康和社会的稳定。
    近年,市委、市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高度重视,从健全机构、经费投入、建立层级责任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各级团结合作,广大动物防疫人员众志成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坚决果断地防控了各种疫病威胁。然而,据调查发现,我市动物防疫任务还非常艰巨,暴露出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村级动物防疫人员严重不足。我市每年有约21000户畜禽养殖户,共饲养畜禽2000多万只(头),年销售禽畜3000多万只(头),还有犬只10多万只。这么大的饲养量和流通量,带来的动物防疫工作量非常大。除了要健全畜牧兽医站队伍,开展屠场、市场等检疫和执法外,还需要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才能做好畜禽防疫基层工作。新一轮兽医体制改革即将开始,期望镇区畜牧兽医站机构和队伍更完善和充实。但是,由于各镇区领导对动物防疫认识不同、经济条件差异,所带来的重视程度差异很大。全市24个镇区,其中,有13个镇区建立了专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工资待遇纳入镇区财政支出,而另外11个镇区只派村干部兼职,没有专项工资待遇。落实工资待遇的,最多也只有每人每月600元,最少的只有每人每月200元。微薄的工资,甚至没有工资,无法请到人手做防疫工作。基层一线的防疫管理工作做不好,将给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留下严重隐患。
    第二,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工资待遇低,甚至不到位。部分镇区已完成专职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建设,也落实了待遇,但是,由于工资低,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个别镇区有拖欠工资情况,大大挫伤了动物防疫员积极性。部分镇区未能拨出经费请专职动物防疫员,只派村干部兼职了事,因一身多职,顾此失彼,问题不时发生。

办  法

    为了有效防止我市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社会稳定,必须进一步落实好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工资待遇,构筑我市动物防疫防控长城。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各镇区尽快建立和完善村级专职动物防疫队伍。根据镇区自己实际,建立一支专职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切实配合畜牧兽医站人员做好畜禽防疫基础工作。
    2、进一步落实好村级动物防疫员工资待遇。建议参考林业部门护林员待遇办法,用“三个一点”来解决村级防疫员工资:市财政拨专项解决一点,特别对经济欠发达镇区;镇区财政将村级防疫员工资纳入预算,解决一点;村委会自己解决一点。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