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在重建灾区物质家园的同时,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议

2008-11-23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2800
案 号 20080257
案 由 关于在重建灾区物质家园的同时,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议
提出人 民进中山市委会
详 细 内 容
    5.12汶川特大地震,对于中华民族既是一场深重灾难与严峻考验,也是凝聚力量、锻造精神,凸现我们民族英雄本色的一次契机。正如温总理给北川中学高三1班所题的那样:多难兴邦!灾害中,我们虽然失去数以万计的同胞,千亿计的财产,但面对灾难,从总书记、总理等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社会名流到普通百姓,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坚强不屈的悲壮乐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由衷钦佩!我们完全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很快兑现"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搞好灾后家园重建"的庄严承诺,紧随救援、安置任务之后的灾区重建工作已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
但是,在帮助灾区重建物质家园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另一种家园的建设,那就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这也应该成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全面胜利的重要成果,也是对死难同胞亡灵的最高祭奠,是实现祸福转化十分关键的举措。灾难中,我们失去了数以万计同胞的生命,数以千亿计的物质财富。但如果我们能有效集聚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将偶发灾难激发的即时情绪,转化为持久的民族感情,加快构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那么就真如伟大画家凡高所说:"死去的人借助生者得到重生 "。
  十七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但是,实事求是地讲,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没有宗教信仰、又饱受百年屈辱,文革浩劫,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民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确实并非易事。特别是太多腐败、欺诈、损人利己等等丑恶现象所产生的信任、信仰与信心危机。而眼前的这场灾难,却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国民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从最高领导生死度外的亲临一线,到全民赈灾的各种壮举,表现出来的空前强大凝聚力,纵使不能说像本次地震那样百年一遇,也实属罕见,弥足珍贵。"多难兴邦",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人民正在找回一种久违多年的信心,加速民族共有文化家园建设现在是极其难得的契机。我们应该不让这种激情随灾难的过去而冷却、减损、消散,而是持续并放大这种因偶发事件而生的力量,并将它最终转化持久、坚定的信仰!

 

办 法

    党和国家的灾后重建工作也能将"精神家园"建设列为重大、紧迫的工程,加强领导、组织人力、整合资源、精心设计、扎实推进。
    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辩证看待本次灾难,高度重视赈灾行动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国际社会所展现的良好反应,强化机遇意识,充分认识利用此种难得的人和优势,全面开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并将其作为政府主导的全民工程,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系统推进。
    二、加强研究。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是一项具有相当难度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力、高效的推进,需要加强研究,讲求科学决策。尤其要注重深入调研与专家指导,宜让多个相关领域的专家汇成合力,集思广益,形成比较全面、科学的实施意见与方案。
    三、注重结合。胡总书记1月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准确把握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引领时代变革风气之先,强调文化建设结合实践的重要性。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同样贵在与实践结合。本次国难有太多的"伟大实践"、"波澜壮阔"甚至"生死一线"的现实生活。深入发掘,真实再现这些朴素而又感人的事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面的广泛讨论,必能在事关是非、善恶、美丑、荣辱、信仰、信心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全民最广泛的共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全民族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四、注重激励。要激浊扬清,奖善惩恶,强化激励机制。对于行动中表现出的种种义举,必须以各种适当形式予以最充分、有效的肯定、奖励、表彰,不忽略任何一个人、任何一种义举与善行。物质精神并行,尤其重视舆论价值导向;对于本次行动中负有失职、渎职等有责任的官员要切实追究,严肃处理;对于表现不佳,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甚至影响负面的所谓"名流"要多管齐下,从法律、经济、舆论、道德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让他们付出应付得代价,给民众一个明辨是非。
    五、贵在行动。要将思想共识转化为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首先是党政带头,特别是抓好赈灾捐赠款项、物资的使用监管,及时回应民众对救灾情况的关心包括一些重大敏感问题的质疑给他们一个满意的交待。再就是象温家宝总理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那样:政府机关减少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预算,用于抗震救灾,以此带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百姓则结合各自职业、岗位等实际情况,从点滴做起,支援灾区重建,也着手自身精神世界的重建。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