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2009-09-23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2810
案 号 20090022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出人 民进中山市委会
详 细 内 容
    当前,禽流感病对人类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威胁愈来愈大。表现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案例不断增加,死亡人数也不断增加。据中国网报道:国内,2007年广州市发生一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2008年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东省汕尾市各发生一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2009年1月6日北京市发生一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国外,今年年初,在我国周边的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家均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越南和柬埔寨分别有一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据统计:到2009年1月10日止,全球发生392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248人死亡;中国发生31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21人死亡。
    禽流感疫情愈来愈多,愈来愈近,造成经济损失巨大。在省内,2007年广州番禺市、2008年2月汕尾市和2008年6月江门新会市分别发生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每次疫情造成当地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数以亿计,而且社会安定繁荣局面和人民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因此,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动物防疫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中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我市动物防疫工作量非常大,这大量工作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动物防疫队伍来完成,特别是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市动物防疫队伍为我市动物防疫和肉食安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农业部早在2005年11月28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动物疫情报告网络,设置村级动物疫情观察员的通知》(农明发[2005]第78号特急明电),要求各地尽快建立村级动物疫情观察员(动物防疫员)队伍;2008年4月21日发出《农业部关于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农医发[2008]16号,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各地要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经费保障机制。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经费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各地要积极协调财政等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特别是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制度。要认真测算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的任务量和工作强度,把村级动物防疫工作所需要的各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经费保障水平。”因为,我市每年约有21000户畜禽养殖场,共饲养畜禽2000多万只(头)、犬只10万多只,年销售畜禽3000多万只(头)等等。要做好全市动物防疫工作,就必须从畜禽养殖造册登记、免疫注射和标识、疫病监测、检疫、疫情报告和处理等环节做工作,这样大量基础工作光靠兽医站人员无法完成。我市屠宰企业较多(18家),仅检疫一项就需要兽医站大部分人手,其余人手无法应对多个环节的大量工作。目前,部分兽医站人员无法正常休假,甚至因缺人手无法休假,存在超负荷工作现象。因此,超大量的工作就需要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来完成。否则,任何一个环节的隐患不能及时消除,都可能造成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给我市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定也受到威胁。
    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从兽医体制改革、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动物防疫队伍众志成城,采取有效措施,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威胁。当中,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依靠他们对畜禽进行调查登记、免疫注射、疫情监测和报告,使得能够将动物疫情扑灭在疫点上,确保我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但是,经调查发现: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很不完善。表现在:1、大部分镇区未能建立专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我市农业部门从2005年底开始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几年间也在不断加强,但经费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据调查统计:全市24镇区中,有8镇区建立了专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其他16镇区请村干部兼职。由于兼职村干部在村里的主要工作任务繁多而无时间顾及动物防疫工作;或者,因为动物防疫员岗位本身工作任务就很多,兼职村干部是无法应付得了;或者,因为兼职村干部没有兼职待遇或者待遇太低影响积极性。种种原因使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落不到实处,将给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留下重大隐患。2、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工资待遇低,甚至不到位。少部分镇区已完成了专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也落实适当待遇,使工作顺利开展。然而,部分镇区村级动物防疫员工资待遇太低,每人每月只有300--500元(兼职人员200元或无),甚至有个别镇区有拖欠工资现象,大大挫伤其工作积极性。
 
办   法
 
    为了有效防止我市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繁荣,进一步加强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完善管理,逼在眉睫。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各镇区尽快建立和完善专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各镇区根据辖区养殖情况,建立一支适当规模的专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落实责任制,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加强监督管理,使村级动物防疫员配合兽医站人员,共同做好动物防疫各个环节工作。
    2、落实好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的工资待遇。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资待遇应达到当地适当水平。建议参考我市林业部门护林员工资待遇办法,用“三个一点”来解决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资:市财政拨专款解决一点,特别是对经济欠发达镇区要倾斜;镇区财政解决一点;村委会自己解决一点。如果工资待遇得不到解决,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就形同虚设。试想:解决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资约每年300万元,解决不好发生了重大动物疫情,那损失将可能数以亿计,孰轻孰重,要好好掂量。珠海、广州和江门市就因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得到的是惨痛教训和巨额损失,我们应引以为鉴。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