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中山市教师同城同级同酬的建议

2009-09-24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3553
案 号 20090024
案 由 关于中山市教师同城同级同酬的建议
提出人 彭增华,叶裕华,肖伟
详 细 内 容
  目前,我市教师的收入状况是同城同级不同酬的。以我市镇区所属高中教师退休金为例,区属高中教师退休金普遍偏低。主要表现在:
  1.全市22所普通高中,其中市直属高中4所,民办高中2所,16所区属高中。一直以来,直属高中的退休教师的退休金,比区属高中的退休教师的退休金高许多。举例,2008年9月前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区属中学教师的退休金每月是3369元左右,而市直属中学教师的退休金是5000元左右,相差至少1400元。2008年市提高退休教师待遇后,区属高级中学教师的每月退休金:3369元+800元=4169元:市直属高级中学老师的退休金每月是5000元+750元+200元=5950元,差距只缩小了50元。又如,2008年9月前退休的中学一级教师,区属中学教师的每月退休金是2900元左右,市直属中学教师的每月退休金是3900+200=4100元左右,相差至少1000元。2008年提高退休教师待遇后,区属中学一级教师的每月退休金是2906元+650元=3556元;市直属中学老师的每月退休金是4100元+600元=4706元。这种直属与非直属不同的待遇,区属中学的所有退休教师一直非常不满,且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政府、市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反映,希望得到解决,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拖而未决。
  另外,按相关规定,中学高级教师相当于副处级,但现在区属中学高级教师的退休金只和公务员的科级相当。2008年中山市公务员和教师普调工资后,处级(市政府退休的公务员)的退休金是5500元左右,而区属中学高级教师的退休金只有4169元左右,相差1400元左右。科级的退休金是4280元左右,与副处级的区属中学高级教师的退休金相当。
  2、中山市被评为省的教育强市,是市全体努力的结果。直属与非直属高中由于教育的环境、硬件、生源的不同,教育的重点也有所不同,所取得的成绩也不会相同,直属与非直属学校的老师们,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同样都在竭尽全力的工作着,为培养中山的建设者,为培养中山的高尖端人才同样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样得到过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肯定和奖励。
  但是,长期以来区属高中老师,尤其是退休老师的退休金一直低下,严重影响着老师们的情绪,也影响着退休教师的生活质量,以致在职的区属高中的一些骨干教师纷纷调离,到市直属高中或调到待遇高的外市工作。
  在16所非直属学校中,有8所中学是2002年服从市的决定下放到区里的,且当时市教育局有文件规定待遇不变。但实际情况是2002年后退休教师的工资待遇却一下子少了许多。并且退休金“一校两制”的现象亦随之产生,更有甚者,勤勤恳恳工作满负荷,为中山教育奉献一生的到年龄退休的老教师的退休金(以02年为界,前为直属待遇,后为非直属待遇),却远远比不上未到年龄提前退休的老师的退休金多,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必然产生不和谐之音,造成极大的心理不平衡。
  在中山教育这一盘棋中,只有在教育不同学生中的分工不同,而不应存在直属与非直属的亲疏关系而导致的严重的待遇差问题,更不应反映在办公的教育界的同一系统,同一间学校,同一级别而出现的在职和退休养老金如此悬殊的问题。
  2008年9月10日,广东给全省8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送去最实在的教师节礼物——《广东省解决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工作方案》,以“红头文件”的方式明确,广东2009年起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即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                      
  2008年9月1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报》刊登《李启红同志在全市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上的讲话》,其中提到“市政府将加大教育督导和专项督办力度,重点落实镇区教师工资待遇、住房津贴发放和教育专项经费等”,可以说,解决中山市镇区在职教师工资待遇、住房津贴发放和教育专项经费不平衡及区属高中退休教师退休金低等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应该是时机成熟了。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实行教师同城同级同酬,具体建议如下:     1.取消直属非直属的教师们在退休待遇上的差别,如区属高中退休的高级教师增补1400元,且达到与处级公务员的退休金相当的层次;区属高中退休的一级教师增补1000元,且达到与科级公务员的退休金相当的层次;其他级别以此类推。小学、初中的退休教师按相应的级别增补。                                              
  2.建立全市中小学教师统一的退休金系统,医保系统,且有相关的法律保证,避免人为的变更,真正落实同城同级同酬。           
  3.建议定期召开区属中小学退休教师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