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民进市委会提案成为首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的焦点之一

2012-04-1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683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

  从2012年4月11日召开的首场中山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民进中山市委会《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中山市“人才高地”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创业成功率,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市运动员文化教育水平,增强就业保障能力的建议》等3件集体提案,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菜篮子”建设的几点建议》等3件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提案,均被纳入本次办理范围。
  当日上午,市政府杨文龙副市长率农业、人社、民政等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政协大楼会议室,与涉及他分管工作的36件政协提案的提案人进行座谈,就落实今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展开沟通交流。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刚主持座谈会。10位政协提案人分别代表所在民主党派市委会或个人先后发言。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委员陈仕清、杨国明,市政协委员、民进办公室主任叶裕华参加了会议,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委员杨国明代表民进市委会就提案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中山市“人才高地”建设的建议》进行发言

  杨国明针对我市人才建设的短板,结合提案提出“四个特”。首先是人才观念“特”,不是一般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而是要特别尊重知识、特别尊重人才,以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统领工作,坚持唯才是举,唯贤是用,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传统瓶颈,做到求贤不问出身、用人不设壁垒。其次,“人才高地”之“特”体现于人才机制上。要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有利于形成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再次是人才环境“特”。在人才特区,将会集中投入一笔人才基金、建设一批人才基础设施、实施一系列人才开发工程、集聚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名符其实的人才成长基地、创业宝地、环境高地。最后,“人才高地”之“特”体现于特事特办上。为推进发展“人才高地”,我市应不断拓宽人才绿色通道,建设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鼓励在投融资、财政、薪酬待遇等政策上积极探索。
  杨国明建议我市建设“人才高地”,需要“五个创新”配合一个“办法”加以推进。一是创新领导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水平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二是创新引人机制,拓宽引人渠道、完善引进人才的待遇;三是创新育人机制,完善内部培养机制;四是创新用人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协调机制,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五是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拓展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的空间;六是制定创业促进办法,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最后,杨国明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人才高地”的建设,加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民进市委会对中山市未来的工作——“人才高地”建设这一块是充满希望,也是充满信心的。
  会上,市政府杨文龙副市长与农业、人社、民政等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对10位提案发言作了积极回应,并提出了其余的提案办理计划和措施以及办理进度。杨文龙副市长表示在座各位提案人的提案质量都很高,内容既站位高,又涉及到全局的工作,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也很强,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比如民进市委会提案《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中山市“人才高地”建设的建议》,也是我们很多部门,包括组织部正在抓的一项工作,提案中建议为政府的工作有很好参考价值,我们要认真研究加以采纳。还有一些提案刚才没有说到,比如说加强我市菜篮子建设的建议,加强低保户低收入户的创业就业能力,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我们已着手研究办理。
  杨市长提出办理提案工作要求:一是承办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二是要把办理提案和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三是要建立提案人与办理提案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今天这次见面会,这次座谈交流就是好的开始,让我们在办理提案中更有针对性,与提案人一起把提案办成高质量的提案,也通过加强联系希望承办单位能够接受全程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采用率,同时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我们希望政协委员对政府的工作继续加强监督,提出更多好的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幸福和美中山作出我们的贡献。
  市政协丘树宏主席在总结讲话时高度肯定本次座谈会的成效,认为市政府的领导带着承办单位和提案者面对面的交流和答复是一个创新。这个创新对我们政协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支持。与此同时,丘主席对办好提案提出要“五讲”——讲政治、讲学习、讲协商、讲落实、讲发展;还对今后提案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市政协委员要注重提案的原创性和操作性;二是负责提案的同志要注重动态管理过程,不能一提了之,也不能一答了之;三是办理提案的部门和同志注重提案落到实处,实效,将提案最终要形成生产力和发展力;四是媒体要发挥舆论作用,跟进监督。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