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发挥重点提案作用 助推教育改革发展

2012-06-1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6008
会议现场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山市委会提出《关于改革我市初中毕业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制度的建议》,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主要由市教育局承办。
  近日(6月11日),针对该提案的办理进程,市教育局在市侨中高中部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现场会,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传沛,市政府办公室吴杰祥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左海燕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胡子冠,委员徐杰及办公室主任叶裕华应邀参加了会议。
 
民进市委委员徐杰介绍重点提案的内容

  会上,徐杰代表民进市委会对重点提案的内容作了介绍。徐杰指出,本提案的基本思路是:以考试性质和招生方式的改革为重点,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通过较为科学、系统的制度设计,形成关联上下(初、高中),牵动各方(学生与学校、高考与中考、普教与职教、课程改革与教育管理)的教育改革大格局,为我市建立可持续提高的基础教育质量体系探索新途径,为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寻找新动力。改革措施要实现“三个有利”:有利于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优势发展”,有利于初、高中建立正常教学秩序,有利于直接瞄准高考提高普高核心竞争力。
  徐杰指出,本提案对我市提出初中毕业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制度的改革建议共五个方面:一是改变考试性质,走活一盘棋。在考试方式可以不变的情况下,只要改变考试性质:即由选拔性考试改变为学业水平考试(同时赋予有限的选拔功能),生动活泼的改革局面即可出现。变考试性质是前提、是关键,只有改变了考试性质,后面的具体改革措施才能有理、有序、有效展开。
  二是变“一考”论输赢为多考“我作主”。即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升学需要,选择部分科目进行多次考试(一般为两次),以得分高者(或等级)为最终成绩。如特别拔尖的学生某些科目可提前考,生物、地理两科初二考得不理想,可以初三再考等。在考试“我作主”的制度下,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业成绩必然提高。
  三是变“一刀切”为可选择。在全科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上,将“中考”科目设置为“3+3”形式。第一个“3”为必选科目,规定为语、数、英三科,第二个“3”为自选科目,即在理、化、政、史四科中自选2科,在地、生两科中自选1科,组成3个自选科目,总共6个科目作为中考计分科目。“3+3”的科目组合有效破解了各种困惑:一是“中考”计分科目由目前10科降为6科,既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又因人而异确保了各自不同的优势科目;二是既提前对准了高考,又不至于影响初、高中教学秩序;三是既对所有学生有利,也对所有学校有益。为便于高中招生,成绩的呈现方式可设定为等级+分数。即学业水平成绩公布为等级,但保留每科原始分,招生录取如遇等级相同的情况,则以相同科目总分排序,分高者优先。
  四是变“痛苦陪读”为提前分流。初中学生学习的巨大分化人所共知,谁适宜读普高,谁适宜读职中清清楚楚。现行制度下,成绩很差、无心向学者也只能“痛苦陪读”到底。可以向教改先进地区学习,对初中生适当提前分流。具体办法是,有条件的职中进行一次春季招生。即部分学生可提前半年进入中职学校学习。这是一项对普职教育都有利,对学生发展也有利,特别是对初中教学更有利的改革措施。
  五是变“高度集中”为合理分布。这里特指高中优秀生源的分布。所谓“合理分布”,即优秀生源只能相对集中而不能绝对集中于名校、大校,要想方设法为名校、大校以外的其它普高留“革命种子”。这样做才能造成“群雄并起”、“万马奔腾”的良性竞争格局(数年前中山就是这种局面),防止“一家独大”之下的“万马齐喑”,实现中山普高优质集群发展的目标,整体提高全市高考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招生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缓。一是提高名校、大校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的比例。建议以30%为新起点,应逐步扩大到50%以上。二是所有普高同批次录取,取消目前“分层录取”的作法。这样改,虽不能使“高度集中”的局面有大改变,但肯定可以破解目前几乎绝对集中于一、二所大校的局面。同时,也会给其它普高带来市委、市政府决心办好全市所有普高的信心。事实上,近年来高考“实战”的结果已反复证明其它普高的“战力”并不低。以今年为例,其它普高重点本科上线人数约占全市总上线人数的12%,而当年招生时中考前2000名的优秀学生仅占4.3%。因此,只要资源配置合理,其它普高是可以办好、办强的。
  针对民进中山市委会提出的建议,市教育局副局长左海燕做出了初步的答复。据介绍,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中考招生改革小组,并深入各个学校,举办了4次座谈会。
  “中考招生涉及千家万户,改革是符合趋势的,但需稳妥推进。”左海燕介绍说,针对这份提案,市教育局将深入调研,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方向制定出一份中招改革整体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三年内逐步落实;此外,还将分阶段制定出实施方案,以推进中招改革平稳有序地发展。
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发言

民进市委会胡子冠副主委发言

  会上,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胡子冠先后发言,均对承办单位市教育局办理重点提案表示满意,并希望市政府及教育部门以办好重点提案为契机,用倒逼机制把重点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位,发挥重点提案作用,助推教育改革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中山教育科学发展的新优势,提高教育竞争力,再创教育新辉煌。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杰祥从客观、宏观、微观等思考角度谈了对办理重点提案的看法和建议,指出要办好本提案需要深入广泛调研,并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政策和机制。一方面要紧扣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思路,站好中考中招改革的起点;另一方面要紧扣培养优秀学子为最终目的而开展调研,以有效措施落实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再一方面要紧扣未来教育发展的需要而开展调研,以有效机制保证教育科学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传沛作总结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传沛作总结讲话。指出,从教育局角度来说,首先要感谢民进市委会提出本提案,这是民进市委会饱含对中山教育改革发展期望的集体智慧结晶。他希望教育局及相关科室按照重点提案的要求,以“积极稳妥、科学合理”为方针,以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局部后整体为原则,通过“统筹兼顾、优化组合”的方法,将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成果。他还从政协角度希望教育局办理落实重点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要排出时间表,加强跟踪、监督和调整,及时向市政协、民进市委会反馈落实进度。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