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 >> 正文
穿越辛亥,助飞今日中国

2011-09-0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6449
 
 
  梁启超先生曾对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做过精到的总结,他写道,“辛亥革命有甚么意义呢?简单说……第一,觉得凡不是中国人都没有权来管中国人的事;第二,觉得凡是中国人都有权来管中国人的事”。他一语中的的要害何在呢?中国的事中国人说了算,今天看来这个观念有啥稀奇呢?然而你慢慢回头眺望百年前,或者远眺得越远越好,你会清晰地看到,在这绵延的五千年文明中,演绎多少群雄的故事,改朝换代翻云覆雨。鲁迅先生有两句诗:“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慈母让人联想到中国民间地母之神,她大慈大悲的仁爱与包容一切的宽厚,永远是人性的庇护神。地母是弱者,承受着任何外力的侵犯,犹如卑贱的土地,但她因为慈悲与宽厚,才成为天地间的真正强者,她默默地承受一切,却保护和孕育了鲜活的生命源头,她以沉重的垂泪姿态指点给你看那一场场的争霸戏,身边那些沐猴而冠的“大王”们正在争权夺利,乱作一团。几千年来城头不息变换的旗子,不过是又一个帝王君临天下,以天下为一姓之家,结果就是只能等待着下一个觊觎者。但无论如何地变幻,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帝制的底色依然飘扬在每一面旗帜之上。中国是谁之中国?除了那个帝王,谁还能对天下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即便你是中国人,但你有权管理自己国家的事吗?你有人权吗?加之近代西方列强的侵略,连国权都被践踏,中国人就更没有自我主张的权利了,反倒不是中国人的人却有管理中国的权力。到近代,如此积贫积弱的中国,哪里还能找得到一星半点的做人的权利?更妄论以主人之态管理自己的国家。
  辛亥革命,也只有辛亥革命,切断了延续几千年的帝制香火,第一次将西方民主自由观念引入古老的中国,让这个老态龙钟的帝制枷锁桎梏的国度第一次知道原来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回首那一年的辛亥,一头从沉睡中初醒的东方巨狮,睁开惺忪的双眼,迎面而来的正是如沐春风般的“辛亥革命”。醒来了,我们的国民们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还有双自由的腿,可以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回首那一年的辛亥,正如一位历史学家所说:“过去五千年的中华通史,实是一部‘帝王专制史’;而现代的中华通史,则是一部‘民主政治史’”。从“过去”到“现代”的历史分界,只能是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如一股抚遍神州大地的清风:政治上,她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打倒在地,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政体,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这一全新的政治制度;经济上,她提供了促进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土壤;思想上,她使民主共和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社会风俗方面,她给民众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社会风俗习惯,如剪辫易服、禁止缠足、行握手、鞠躬礼等等。
  辛亥革命,当革命之火点燃的那一刻,她就成为中国社会近代化进程中一座显著的里程碑。她为中国人走向独立和解放扫除了道路上一个巨大的障碍,带着志士仁人的殷殷鲜血诞生,助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百年之后,我们该怎样纪念辛亥革命?
  虽然今天的人们对于民主共和早已耳熟能详,但我们传统中封建思想的遗韵依然绕梁不去,社会主义民主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公民对社会事务的参与管理权力还需要政府给予进一步释放。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在追寻政治文明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辛亥革命遗留的精神呼唤今天的有志青年高昂民主主义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进取奋斗精神,英勇无畏、“死以报国”的献身精神和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的革命首创精神,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前人所未开之路,为改革开放继续深入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来。
  重温那一刻是为了得到更大的进步,纪念那一刻是为了今天更好的超越。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腾飞更加呼唤思想解放的进一步展开,实现中国的发展进步,更需要我们充分激发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纪念“辛亥革命”,重温“辛亥革命”,我们可以放眼世界,反思传统,从中不断地获得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21世纪的中国,仍然面对着百年中国现代化和文化建设的历史主题。今天,我们需要回到接引世界现代潮流的“辛亥革命”,检省中国走过的曲折的现代化历程。回眸100年前的“辛亥革命”,我们今天面临的既有百年中国现代化的老主题,又有新世纪转型社会的新问题。继承“辛亥革命”和超越“辛亥革命”,需要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整合“辛亥革命”多元的精神遗产,超越“辛亥革命”的思想局限,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迎来中国文化复兴的伟大时代。
 
民进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支部 王春芳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