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 >> 正文
辛亥革命的功臣李燮和

2011-09-17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913
 
  满清统治中国260多年,初时稍讲文明,无过去的酷刑如:“腰斩”、“五马分尸”。但仍有“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屠城暴行。到了雍正就大兴文字狱、株连九族的现象屡见不鲜,杀了成千上万的读书人,仍使妇女裹小脚、使她们成为残疾人而丧失劳动力。但压力越大反抗力越大,在苛政猛于虎的情况下,全国各地奋起反抗,风起云涌,此起彼伏,但均被封建皇帝的屠刀镇压下去……
  直到二十世纪初,以为英雄应运而生,名叫李燮和,生于湖南安化,家庭小康,幼读书于求实书院,后改名为时务学堂,经环境的影响,从小就立志摧毁封建帝制。少年时,李燮和加入家乡进步青年组织“黄汉会”,以推翻封建帝制为宗旨。“黄汉会”初时仅6人,后发展壮大与谭人凤、刘德佩等举行暴动,强攻长沙,失败后死百多人,李燮和时任省师范学堂教员,遭通缉,逃亡至上海,遇陶成章一见如故,而成为光复会的领导,负责南方执行部工作。后同盟会起于日本东京,光复会与同盟会合二为一。李燮和在日本与孙文、黄兴成为莫逆,后李燮和谋刺清总督端方未成,逃亡至香港,后至新加坡、印尼各地。他发动华侨进行革命,与广东人李天麟办夜学,身任教员,以华语教华侨子弟,宣讲革命,因此大批侨胞加入同盟会,成为南洋革命党。
  李燮和奔走海外多年,有时潜回内地,与革命党人进攻石头埔、黄岗、钦廉、河口、镇南关、广州之战而造成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悲壮事迹。辛亥革命时武昌归于革命党人,李燮和从武昌至上海,招兵组成“光复军”,有万人参加,接连攻克沪宁一带。此时黄兴在武昌的军事上受挫,而江浙军胜利。
  清使唐绍仪南下,和议成功。千年来的封建帝制被推翻。此时李燮和为光复军北伐总司令,驻江宁,见和议已成,就上书南京政府要求解甲归田、并建议各省都督裁军。
  孙中山临时大总统盛为夸赞李燮和的功劳,同意他卸甲归田。现在看来,辛亥革命过去100年了,秋瑾、徐锡麟、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事迹未被人们遗忘,而急流勇退的功臣李燮和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人淡忘了!
 
民进中山市退休三支部 李萌桥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