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作品欣赏>> 书画>> 评论 >> 正文
自然而然的“自然而然”

2011-01-07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14385

认识肖伟是几年前的事:中山新建了一个美术馆,中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邀请我去举办画展,负责操作这件事的就是美术馆负责人肖伟。画展办得很成功,肖伟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踏实、肯干,敦厚又细腻,也难怪许多人都对他赞许不已。

2001年,肖伟“自然而然”油画系列之《暝·飞越黄昏》在“首届中国油画大展”中获铜奖;2003年第五期的《中国油画》也以两个整版的篇幅对该系列作了报道;近日,该系列之《秋之档案》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七次新人新作展”,《秋分·自然而然之二》又荣获“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优秀作品奖。作为同行,我在阅读肖伟这一油画系列时便会自然寻思其所蕴含的审美个性与艺术魅力。

大学时,肖伟以国画工笔人物见长,后来才开始实践油画。由于工作繁忙,创作时间很少,在进行国画工笔的绘制之余,这一系列至今只画了7幅,而时间跨度竟长达8年。作品数量虽然不多,但这种对一个理念和样式的探索,这种恬淡自由的创作状态,则往往会让作者有足够的空间去思考、去沉淀。

自然和生命是人类歌颂的永恒主题,绘画艺术也不例外。“自然而然”系列的理念从宏观上源于作者对自然的关照和对生命本体的追问与理解。生命是平等的,生命就是生命,没有大小,没有高低贵贱。在这个系列中,肖伟娓娓动听地叙述着对自然生命的体验,并对这一体验给予激情的礼赞。他喜欢以一种闲适、平淡的心境对待艺术,喜欢组合,小题大做,喜欢滋生,无中生有。选择了一株蔬菜,一丛枯叶的微观世界,再以“一叶知秋”、“以小见大”的特写手法表达出来,这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大千世界。肖伟希望“通过具象的自然植物形象,表达一种抽象的点、线、面组合之美”,具体技法则借鉴于中国工笔画。也有人提出异议,评说肖伟的这个系列没有色彩,是一幅幅单色素描。从表面上看,肖伟油画确实不看重局部的色彩冷暖变化,更多的是强调固有色的深浅起伏。正因为如此,他的画面显得更加简洁,理念更加清晰,整体更加有力,表达更加自然,这与其作品的内容、形式是一脉相承的。众所周知,在艺术创作中形而下的材料与手段是为形而上的思想与观念服务的。只要能充分表达出作者的创作思想,在视觉上对观众形成冲击并引起观众共鸣和思考,任何技巧都会被聪明的作者加以运用,而并不囿于画种和门派。

换一个角度观察这个系列,油画的“本土化”是这一系列屡屡受到专家评委肯定和观众认可的最好注释。在“首届中国油画大展”上,中国美协副主席肖峰对《暝·飞越黄昏》赞赏有加,认为题材和形式都很有“中国特色”。法国的赵无极、朱德群等大师的油画之所以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其根源就在于他们生活在欧洲几十年始终未曾舍弃中国的文化精神。中国人画油画如同外国人画中国画一样,骨子里有一种排他性,欧洲上千年的油画传统我们不可能在一百年或几十年内消化,一味的效仿只会诞生非驴非马的怪胎。因此,只有将本民族的文化内涵、审美习惯与外来艺术的技巧形式进行恰如其分的融合,才能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作之路,否则,中国油画便会淹没在欧洲油画的滚滚长河里,永远无法找到自我。

“自然而然”系列油画很“另类”,因为它透射出浓浓的中国味,这,就是该系列的魅力,这,就是肖伟油画中国化实践的个性与收获。尽管其中还有某些不足,但这种理念的探索与实践已远远超过其结果本身,即使今天,这种实践同样具有很强前瞻性。

“自然而然”系列油画在自然而然中开始,又在自然而然中行进,以肖伟的颖悟和执着,我想,自然而然的继续将使他与画之“道”越来越近……

 

 
许钦松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