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概况 >>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 正文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2019-12-31 民进中央网站  【收藏本文】 浏览 47808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在抗战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成立后,先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立即结束一党专制、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上海68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1946年6月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参加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震惊全国的“下关事件”中,面对国民党暴徒的铁棍拳头,用鲜血写就对祖国和民族的耿耿忠心。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民进坚决拥护和响应,主要领导人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民进中央带领全会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民进领导人和一些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按照参政党的性质定位,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参加政治协商,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世纪之交以来,创建民进的老同志先后退出领导岗位,新中国建立以后成长起来的代表人士逐渐走上领导岗位,领导任期制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和加强。民进继承和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持之以恒地将其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以求真务实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一方面发挥界别优势,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参与教育立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主动迎接挑战,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在诸多新领域主动介入,围绕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社会建设、国别研究、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农村扶贫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为重心,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组织性、实效性原则,发挥我会智力密集优势,团结社会力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集中全会力量组织开展以科技示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西进”活动,以教育帮扶为重点的“同心·彩虹行动”,大力倡导“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发挥教育文化领域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台港澳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联谊工作。

  2017年12月,民进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听取并审议了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民进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课题,广泛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新贡献,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大会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带领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愧于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团结奋斗!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机关刊物是《民主》杂志。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会共有地方组织357个,其中省级组织29个,市级组织274个,县级组织54个;共有基层组织9210个,其中基层委员会346个,总支497个,支部8284个,小组83个。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会共有会员188820人,平均年龄52.2岁。

  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3086人。全国人大代表58人,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人、委员6人。

  会员中各级政协委员14793人。全国政协委员83人,其中全国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14人。

  会员中国务院、各级政府及组成部门副处级以上任职1077人,其中省部级2人,厅局级99人,县处级976人;各级司法机关副处级以上任职59人,其中省部级1人,厅局级9人,县处级49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历任主席: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蔡达峰。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

    马叙伦(任职时间:1949 -- 1958)

    周建人(任职时间:1970 -- 1984)

    叶圣陶(任职时间:1984 -- 1988)

    雷洁琼(任职时间:1988 -- 1997)

    许嘉璐(任职时间:1997 -- 2007)

    严隽琪(任职时间:2007 -- 2017

    现任主席是蔡达峰从2017年12月起任

 











 
讨论列表】【打印】【关闭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