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转载)政协委员张瑞京:中山应借“东风”,构建大湾区历史人文游径

2021-02-04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浏览 12355

中山市地处大湾区重要节点位置,是著名侨乡,史上人才辈出,全市分散着许多文化古迹,加上孙中山先生对两岸四地的政治、文化影响力,使中山在“人文湾区”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中山如何借助这一资源优势,变成文化优势?中山市政协委员张瑞金在采访中表示,在广东省规划的逐条文化游径中,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均经过中山。中山应该乘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建设的东风,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的便利的交通条件,努力构建以中山为原点的大湾区历史人文游径。

601b5fb821bdb.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中山市政协委员张瑞京接受中山日报采访

在采访中,他表示,中山应该以不同的主题串联和激活这些文化遗产,相关部门应从多方入手,打破粤港澳三地历史文化遗产和古物古迹空间物理隔断,以线性游径串联景点,切实推动历史人文景点串珠成链。

他建议,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游径,将中山及周边文化遗产资源编成画册,挖掘、整合资源点及线路周边的景点、美食、民宿信息,实现点线面结合凸显游径特色——既要实现市域内“串珠成链”,还要力争早日实现与周边市、区“链珠成链”、“链链成链”。

针对目前广大市民对文化游径知之甚少的现状,他表示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化游径的知晓率(度),推动三地在各类媒体上广为宣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合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联合开展粤港澳互通互借互展文物古物展览,扩大游径影响力。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继续完善文化遗产游径沿线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标识系统、旅游厕所、停车场、休憩设施等),提高游径沿途景区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统一粤港澳三地共同认可的标识系统,完善三地路径指示牌,实现游径史迹点上信息柱、信息牌三地互为推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尽早在全域普及智慧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全域全时全景服务,为文化遗产游径插上“智慧翅膀”。

与此同时,他表示还需要推动旅行社开展文化遗产一日游、周末双日游、中小学生春游、秋游、假期旅游项目,丰富文化遗产自驾游线路,让更多家庭体验文化遗产游径的独特魅力。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历史文化研学活动。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围绕粤港澳三地历史文化遗产展开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努力加强三地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培养孩子们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冷启迪 孙俊军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