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做有情、有家、有趣、有范的幸运儿

2021-09-13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972

加缪说,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诚哉斯言,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并非时间长度的自然积累,而是在专业提升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最受欢迎的现在时。2021年9月7-9日,作为中山市青年教师领军计划培养对象的一员,中山市第一中学教师、民进中山一中支部主任贺琳同志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深圳交流学习之行。他觉得,教师的专业发展没有尽头,只有在不停地自我更新中,方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追梦人!

短短的三天深圳之行,课程安排得紧张而充实。先后有6位深圳名师一展风采,就自己的专业成长之路和来自中山的同行们做了分享,满满的干货带来思维的深刻碰撞。贺琳老师在甘之如饴地汲取深圳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时,也深深领会到教师成长“四有”的重要性。

——教师的发展要有专业支撑

过硬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的底气所在。是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远却又并不陡峭的高度。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教师成为教学的有心人,去探寻教育的难点,解决教育的疑点,关注教育的重点;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教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心里不能装着名和利,眼里看着分数和排名,要从“心”入手,从“情”着力,把爱灌注到孩子心中。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教师做科研攀登的苦心人,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教师工作平凡,可教育无小事,每一个教育问题都值得研究,只有苦心孤诣育桃李,方能笑对春光写赞歌!

——教师的发展要有家庭支持

教师的发展离不开奉献,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但如果工作成了生活的全部,家庭变成了学校的延长线,那这样的教师哪怕成就了别人也是毁灭自我的悲哀者,并不值得的景仰和学习。来自深圳红岭中学的吴磊老师就是一个懂得用智慧去双赢的老师。她不仅是学校的行政,还是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除了要带教学班,还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做评委,她的生活是连轴转的“永不停息”。可即便如此,吴磊老师依然把家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她用“偷闲”“取巧”“减负”等巧妙方式舒缓工作任务和排解压力,把家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正是有了大后方的巩固,才有了教学主阵地的不断拓展。

——教师的发展要有情趣追求

教师是面对未成年人的育人工作者。如果可以选择,估计没有哪个学生会希望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寡言无趣的人。教师不仅教书,还在育人。会把自己的世界观、生活情趣都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孩子。深圳宝安中学的方静老师就讲到了她老公的故事。一个被物理耽误的艺术老师,但即便如此,她老公依然把生活过得充满诗意。他用相机捕捉天地之美,用镜头展现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为了爱情的圣洁和单纯,他们甚至选择了丁克生活。深圳红岭中学的吴磊老师知性典雅的背后正是她对生活情趣的追求,才有了一身的雅韵。老师绝不能活成古董一样的泥土味。

——教师的发展要有健康体魄

新时代的教师绝不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悲怆和可怜,而应是阳光健康的活力范。如果生命活成了残缺,那荣誉拿的再多又有何意义?满身伤疤的背后是投射给学生教师的不幸,哪怕获得尊重和感动,可能也无法带来职业荣耀的吸引。所以,教师要学会爱自己,爱家庭,爱学生,爱生活。

贺琳(第四排右一)参加2021年中山市青年教师领军人才培训对象及导师研修班.jpg

贺琳(第四排右一)参加2021年中山市青年教师领军人才培训对象及导师研修班

做有情、有家、有趣、有范的教师,既释放自己,完善自己,也呵护学生,利于教育,这将是一个成熟教师的必由之路,更是真正幸运儿的职业之路。


 
民进一中支部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