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强本领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22-09-0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867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为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储备人才,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于8月29日-9月2日在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中山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民进市委会副主委李彪应邀参加开班式并作经验交流发言。中山民进徐瑞良、孙丽云、许燕、何晓彦、李伟5名会员参加了培训。

■守初心、担使命、勇奋进

开班式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在讲话时指出,加强党外年轻干部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一是锤炼“政治三力”,做到“守初心”更加坚定。要坚定政治信念,在学习和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参政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做到“担使命”更加有为。要坚持实干担当,充分发挥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建言资政的渠道优势和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勇奋进”更加有力。要坚守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深化思想建设、抓好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展现良好形象。

新时代党外干部责任担当交流环节上,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小榄镇副镇长李彪以《法治与担当》为题,从案件办理中程序、确定、判断三个重要环节讲述自己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好三对关系做好基层管理工作的心得,分享了中山市陈星海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艰辛历程,生动展示了作为一名党外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引起了参训学员的强烈共鸣。

本期培训班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研讨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以及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参训的中山民进会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了对矢志不渝践行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深刻认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刻理解、对党外干部肩负的发展中山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建设特殊使命的深刻认知。

■明方向、知使命、当表率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学员围绕“党外干部如何履职”这一主题踊跃交流,民进会员何晓彦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她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深切地感受到党外干部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及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责尽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外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党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不断增强参政履职本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专业优势,通过“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守牢廉洁自律底线,清醒认识“党外”不是“纪外”,也不是“法外”,更不是“例外”,一定要坚守法律法规的底线和红线。

2022年中山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现场.jpg

2022年中山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现场

徐瑞良表示,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必须要加强自身学习修养,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提升自己。一是持如履薄冰之心,行勇猛精进之事,党外干部既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作为先锋队的先进带头精神,也要坚守底线坚持原则坚决遵守八项规定,既要有法治思维和边界意识,也要有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二是青山不语仍自在,流水无痕亦从容,国家公职人员作为人民公仆,要脚踏实地而仰望星空,甘于平凡却不堕于平庸。三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党外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道心,外化为道路,方能执中守正、行稳致远。

孙丽云表示,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一要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与党同行;二要勤学,坚持把学习作为汲取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积累新经验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三要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情怀,既谋当前,更计长远,切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四要有为民情怀,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聚焦群众所盼、所急、所忧做好基层工作。

许燕表示,加强党外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在思想上要固本培元,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先进性、优势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时代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党外干部要在贯彻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方向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与党员干部齐心努力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在行动上要强化责任担当,力争“双岗建功”,党外干部承担依法施政和参政议政的双重责任,要立足本职工作,争当业务能手,同时要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

李伟表示,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要以党为师,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不仅要借助党派平台及优势,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议政作用,建真言、献良策,为中山改善营商环境、抢占产业转移先机广开言路、积极作为,而且要严守廉洁自律,党外干部必须做到清正廉洁,避免因廉政问题而人生“一票否决”。

培训结束后,参训的中山民进会员一致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沿阵地,民进会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参与者、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者,明方向知使命,敢担当真作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学好统战知识,提升履职能力,争做参政建言的表率;做好本职工作,增强专业本领,争做专业领域的表率;严格遵纪守法,坦荡做人,尽心做事,争做正言肃纪的表率,努力将所学所获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能力,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作为、贡献智慧。


 
民进机关支部 许燕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