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转载)民进中山市委会:创新供地模式,打破土地要素供给瓶颈

2023-02-10  来源:中山PLUS  【收藏本文】 浏览 9817

中山今年继续推进“工改”攻坚,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2月6日,市政协常委、民进中山市委会副主委杨国明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民进中山市委会《关于探索多元灵活供地新模式、打破土地要素供给瓶颈的建议》,提出中山可以根据中山产业发展实际,在土地供给侧改革方面做一些突破。

杨国明表示,工矿仓储用地保障直接关系中山的工业产业发展,对全力保障优质产业落地,确保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中山土地碎片化严重、规模土地数量少、产业用地空间不足、企业增资扩产难、招商项目落地难等系列问题突出。创新供地模式,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打通产业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堵点痛点难点,加速产业项目落地投产的破题之举。

图片1.png

市政协常委、民进中山市委会副主委杨国明。记者 缪晓剑

对此,民进中山市委会建议——

◆建设只租不售的“工业保障房”

在目前土地存量和增量均有限的情况下,采取整片统租老旧厂房后改建为标准化厂房,或以划拨、协议出让方式供应土地用于建设“只租不售”的标准化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制定申请准入门槛,以优惠稳定的价格租赁给重点产业的中小企业,保障中小企业产业空间需求。

◆开启“团购工业用地模式”

区别于企业组建联合体竞买土地,规避责任主体不清的法律纠纷,“团购模式”仍保留各个权属主体之间的独立性,将同一地块划分专有区域后分别供应给N个企业,企业对专有部分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享有专属产权,但共享一个规划、一张总图,共用厂区围墙、厂内道路、绿化空间、消防通道、出入口等公共配套设施,以节省建筑退界面积及建设成本,实现产业用地“减负”,寻求小微企业用地需求与城市的产业布局之间的平衡,有效推动土地连片开发,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制定弹性出让年限

不拘泥于工业用地50年的年限设置,根据区域产业政策、生产经营周期、城市规划等因素,在5—50年之间分档设定土地使用权弹性出让年限。期限届满时,用地企业若达到投入产出、亩产税收等经济指标及环保指标,仍然正常生产并保持增长态势,可以申请续期使用土地。弹性出让模式可缓解出让年限与企业生命周期之间不匹配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

◆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路径

对一些条件成熟符合产业实际发展需要的区块,可牵头统筹零散工业土地,直接协议租赁或以公开招拍挂方式租赁工业用地,由企业与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签订租赁合同,与所在镇(街道)、管委会签订投资开发协议,在约定的租赁期内达到约定的投入产出条件后,可优先出让给原承租人;如果未能达到约定的投入产出条件的,则终止合同。若土地使用权由第三方竞得,由第三方对原承租企业的先期投入进行补偿后受让土地。这种“先租后让、租让结合”能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助推优质企业项目解决工业用地紧缺困境,也反向筛选优质企业,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


 
中山PLUS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