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转载)赵桂枝:根植课堂,育养身心 | 省百名师风采

2023-02-25  来源:广东省百千万  【收藏本文】 浏览 4305

微信图片_20230225124754.jpg

赵桂枝,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初中理科名教师项目培养学员,中山市小榄镇第一中学担任4年团委书记,

在中山纪念中学担任6年班主任,6年年级主任,1年德育处副主任,现任教务处副主任兼中山纪中教育集团教学部主任。

一、荣誉奖项

担任校团委书记期间,创新性开展团建和学生会工作。校团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小榄镇“先进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其本人先后被评为小榄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十佳团干”,中山市“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青年志愿者”。

担任班主任期间,倡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在不同的阶段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适合学生发展的目标,所带班级班风稳定,学风优良,2014届初二(3)班获评中山市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中考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其本人积极参加校、市、省、国家级班主任技能大赛,均获优异成绩。

担任年级主任期间,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将爱心、耐心、恒心、热心融入年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所带年级中考成绩喜人:2017年24名学生成绩被屏蔽,249人达到纪中分数线,上线率54.7%,前4大校上线人数329人,上线率72.3%。2018年22名学生成绩被屏蔽,屏蔽生数量位居中山市第一,231人达到纪中分数线,上线率54.6%,前4大校上线人数310人,上线率73.3%。

担任德育处副主任,创建劳动教育基地,和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签订共建协议,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将劳动教育和德智体美劳相融合,将德育和学科教学相融合,策划、开展的德育活动多次被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现任教务处副主任,主要负责纪中教育集团教学部工作,开展一系列教学研讨互动,将纪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做法共享给镇区薄弱学校,助力教育均衡化在中山有效实施。 

2019年获评中山市学科带头人,2021年获评南粤优秀教师。

二、研修成果

赵桂枝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山初中数学教研共同体秘书长、中山市学科带头人、中山纪念中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从教21年,在镇、市、省、国家级教学竞赛中均获最高奖项,在市、省、国家级班主任技能大赛中均获优异成绩。

师德师风高尚,政治业务过硬,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曾获评市师德标兵,市优秀团干,市优秀青年志愿奖,市青年岗位能手,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市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三次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八次被评为市优秀竞赛辅导员。

2020年疫情期间,录制3节省市级学法指导课给学生居家学习。担任中山市线上集体备课组组长,负责15节微课的集备和审核工作,感人事迹被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报道。

近五年开展市镇级讲座6次。执教镇、市、省级示范课9节。撰写论文获市、省、国家级一等奖6篇,论文发表6篇。主持精品课程获市二等奖,主持市级课题顺利结题,正在主持省级课题研究。

三次参加学校对外的支教工作,两次承担外校来我校跟岗的教学指导任务。指导我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参加市、省、国家级教学、论文比赛,获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8项,市级奖20余项。

三、教学理念

根植课堂,育养身心,

循序渐进,求真务实。

教书育人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课堂教学是实现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教师要把功夫用在课堂,每节课都带着饱满的精神、充分的准备和满腔的热爱进课堂。

教师更要把功夫用在课前,备课时跳进知识的海洋,捋顺知识的内在逻辑,上课时才能从学生的认知起点出发,帮助学生建构起新的,更进一步的知识脉络。

备课时跳出机械刷题的懒师思想,跳进题海,精挑细选,上课时才能帮助学生跳出题海,减轻身心负担,留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深度思考,感受数学和思考的美好。

教师还要把功夫用在课后,通过课后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师生之间的美好。

四、教育故事

从教二十余年,赵桂枝老师经历了从教书到教人,从传授知识到引领思想。经过无数次思考、实践、再思考、再实践的循环,赵桂枝老师总结出当下的教育教学思想:根植课堂,育养身心,循序渐进,求真务实。

1.根植课堂,做摆渡型教师

精备、精讲、精炼、精测,通过提高课堂效率实现给学生体力上减负,脑力上提升。发挥数学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以一科引全科,以一育助五育,做学生全面发展的摆渡人。

2.理解数学,做研究型教师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有深度的思考,才会有深刻的理解,有深刻的理解,才会有深入的研究,有深入的研究才能走向研究型教师。

3.提升素养,做专家型教师

从数学教学出发,找到学科间的融通点,找到教学与德育的融通点,拓宽教育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提炼教学风格,形成教学主张,力争著书立说,为形成中山教学流派助力。 

在教育实践中,没有单独的德育,没有单独的智育,教育本身是整体发生的,人也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每一位教师都可能成为学生成长中的助力,也都有可能成为阻力。

《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把义务阶段课程标准分为总目标和学段目标,从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四个方面加以阐述。其中对情感态度的阐述就是对“德育”的具体要求。 

每个学科都有其独特的文化;每个学科里都有人文的关怀,励志的故事;每个学科都是无数生命与智慧的汇集;每个学科都是诸多育人途径中的一条;每个学科的学习都终将是为人类共同的发展服务的。充分了解数学学科发生发展的历史,理解数学知识演变进化的过程,挖掘学科文化育人功能,育养身心,让学生在每节课上都能感受到数学最本真的魅力,获得学习的愉悦感,同时学会感恩,懂得敬畏。

数学是一门伟大的学科。小到生活点滴,大到人类发展,宇宙万物,无不与数学息息相关。数学本身的发展有一定的顺序,人们对数学的认知也有一般性的顺序(规律),每个个体对数学的学习又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顺序。 

循序渐进指面向整体,要抓住人的共性,遵循人类发展的规律,借鉴数学发展的历史设计教学;面向个体,要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兼顾差异,实现每个学生都能够通过数学思考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思维的自主生长,提升数学素养,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虽然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纯应试教育的弊端,但是应试教育仍然是当下的主流教育,考试观影响甚至决定了教学观和学习观。 

分数具有评价功能,是评价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重要标准。分数具有选拔功能,是决定人才能否晋级的主要依据。要让学科核心素养真正扎根于教与学的土壤,需要学生、家长、老师、社会共同努力,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和分数观,才会有科学的教学观。

无论是教还是学,一定不能唯分数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触及心灵的才是真实有效的。教和学的过程除了要培养从一份试卷中获取分数的能力,更要培养适应人类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品质,求真务实、迎难而上、坚忍不拔、自主创新、合作奉献等。



 
广东省百千万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