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转载)【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山市委会纪中支部主任赵桂枝: 关注基础教育,建议专设集团化办学指导机构

2023-03-09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浏览 10046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赵桂枝即将启程前往北京参会。2月27日晚,赵桂枝接受中山日报记者采访,介绍今年参会所备建议。

“今年是我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数学教学工作的第23年,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对外交流处主任、中山纪中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赵桂枝难掩激动之情,她用“感动”和“责任”来形容自己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心情。

“作为代表,要始终坚持提升笔力、脑力、脚力,在一线调研中准确找到切入点,把建议写在群众的心坎上。”赵桂枝介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变得更忙碌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走访调研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今年2月份,赵桂枝曾和广东省内的全国人大代表前往茂名调研,先后前往露天矿生态公园、露天矿博物馆、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分部、中国荔枝博览馆和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根子镇贡园、分界镇杏花村、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等地,围绕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视察。

通过集中视察,不仅看到了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新面貌,也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接下来将自觉增强履职责任感,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的5年,我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入群众,为群众的急难愁盼鼓与呼,履行代表职责。”赵桂枝透露,她目前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主要和基础教育有关,她计划提交的建议有四个:一是关于“双减”背景下创新课后服务方式的建议;二是关于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建议;三是关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四是关于将中山市全域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09120528.jpg

赵桂枝给学生们上课。  记者 王云 摄

“自己有幸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本身就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视,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视,对一线教师的重视。”赵桂枝认为,集团化办学是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她建议在行政主管部门层面专设相关机构,能在集团化办学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指导。

以赵桂枝任教的中山纪念中学为例,2021年9月,中山纪念中学托管火炬一中、火炬二中、民众中学、浪网中学等四所公办初中,开展集团化办学。2022年8月,纪中教育集团又迎来新成员——南朗云衢中学,扩大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我们开展集团化办学以来,确实得到了社会认可。把我们的资源、方法、理念共享给了成员学校,成员学校的孩子就能直接受益。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赵桂枝表示,全国不少城市正在开展集团化办学,她建议在行政主管部门层面专设相关机构,指导集团化办学工作,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赵桂枝还建议打通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的 “绿色通道”,探索实现大中小学贯通式培养。“培养科技型人才,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只有早发现、早培养,才有可能早成才。”赵桂枝举例,运动员需要从小培养,需要教练指导。如果有天赋的学生到大学才开始进行相关专业常规形态和普惠内容的培养,将不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出现。基于这个目的,中山纪念中学计划成立少年科学院,探索实现大中小学贯通式培养。


 
唐莉伊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