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访红色基地 寻腊味缘起

2024-03-2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530

319日,民进中山市委会组织女会员前往黄圃镇学习调研,走访红色基地、探寻腊味缘起,领略该镇的红色文化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以激发会员助力“百千万工程” 的奋进力。

会员们在民进市委会委员、妇工委主任陈云华的带领下,来到黄圃镇石军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聆听了该村委委员介绍石军村抗日根据地的革命事迹。1941年9月,中共南番中顺中心县委作出“开辟五桂山抗日根据地”的决定,并于同年11月派欧初、王鎏带领60多人挺进石军沙,开辟抗日根据地。会员们参观当年抗日游击队的哨所、在荔枝基设立的交通联络站和抗日活动开会的场所。当时条件极为险恶和艰苦,简陋的茅草屋和草亭就是抗日活动的指挥部和联络点。石军村为抗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罗若愚的事迹让人动容。

脚踏红色土地,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内心汹涌澎湃。民族解放来之不易,吾辈更应好好珍惜。再看如今石军新貌,黄圃镇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上,打响石军村七宅涌流域蓝天碧水保卫战,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着力建设宜居生活乡村,大力开展廉政建设,擦亮红色基地文旅品牌。会员们探访红色基地,感悟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展望5月的石军村,荔枝基地荔枝红,红色佳话广流传,让人心生向往。

随后,会员们来到黄圃镇荣兴腊味体验馆学习参观。荣兴腊味源自清光绪年代,历经四代,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第一代传人叫王添福。荣兴腊味经历了手工、机械、智能加工时代,由传统走向现代,由国内走向国外,成为享誉全国的驰名品牌。“黄圃腊味”已成为黄圃镇的一张名片。黄圃腊味在广东乃至全国市场的销售长期稳占广式腊味60%以上的份额。2009年8月“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学习调研活动剪影.jpg

学习调研活动剪影

会员们纷纷表示,走在腊味体验馆,品尝软糯鲜香的腊味饭,观看炒菜机器人、一系列食品研发工艺与专利,感受荣兴腊味努力超越的创新精神代代相传,从他们善于学习、钻研、创新,历经百年而兴旺不衰,日益强大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自觉地投入助力“百千万工程”大潮中来,做出中山民进应有的贡献。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专干苏振波陪同调研。


 
民进教研室支部张建荣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