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环保立本添新绿 科技领航谱华章

2020-12-1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1389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2020年12月4日下午,民进中山职院支部组织会员前往中山翠亨湿地公园参观学习。大家在饱览风光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科普政治课。

图为中山职院支部成员在湿地公园合影留念.jpg

图为中山职院支部成员在湿地公园合影留念

景区内视野开阔、风景宜人,只见蓝天丽日下,一片片红树林根深叶茂,一排排向日葵点头微笑,一丛丛芦苇摇曳生姿,一方方荷塘掠过飞鸟……。令人目不暇接,心情愉悦,频摁快门,定格美好!

一路欢声笑语中,会员们来到古朴典雅的铅灰色建筑群落。这里光影交叠,声色俱佳,3D生动,仿生逼真,鱼游鹭飞,屏幕炫彩!让大家仿佛置身于红树林湿地、禽鸟天堂。堪称是全景的浓缩、视觉的盛宴!展馆不仅有讲解员,还配有全套游园电子查询系统,动动手指,答疑解惑;轻踏翻页,查询便捷。不愧是多功能现代化科教馆。

鉴于红树林海陆交接潮间带和动植物集群地的环境特征,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有趣地还原了物种的生态序列,科学合理的设计宛如动植物记录片一样展现在我们眼前:生长茂盛的红树林产生大量的枯枝败叶,经微生物分解,成为鱼虾蟹贝等底栖生物的营养物资,这里也成为了它们的理想家园;红树林及大片滩涂又是飞禽的栖息地和食物源,同时也为跨洲越洋远道而来的候鸟提供了迁徙、繁殖及能量补给的重要领地;与此同时,水底生物飞禽的排泄物又成了红树林取之不尽的天然养料。这也是令人称道的“引鸟计划”还原动植物生态链的依据。“引鸟计划”不止于绿化美化阶段,还关注湿地的可持续性发展,建立起日常看护、动态监测,探索规律、检疫救护等一整套环境管理体系,让湿地公园真正成为鸟的天堂。这样,“引凤来朝”就不是一句空谈了。 

湿地公园独具气势的宏观架构,充满情怀,令人难忘。其细致入微的精巧构思,饱含对地球母亲和万物生灵的敬畏与关爱。为减少鸟类对鱼类的过度捕食,维护生态平衡,湿地公园规划中专门设置了种子库,并种植大片水稻,既让禽鸟类补充食物,也给雁鸭类及其它小动物一个隐身的空间。又如春秋养鱼时为引入外来鱼,设置调控水位装置,保证基塘鱼类与外界鱼类的交流。还有建便于鸟类觅食栖息的缓坡滩等,诸如此类暖心而又科学的设置数不胜数,可圈可点。

通过展馆多维度介绍和展示,我们了解了中山、中国乃至世界红树林主要分布情况及红树林湿地的生态环境构建与维护;厘清了只能生活在海陆交界处潮间带的真红树林、海陆两栖的半生红树林及红树林附生植物的不同种类和特性;认识了红树林之所以异于其它树种而能在海水中生存繁衍的三大特殊本领,即深扎淤泥的支持根和抵御海潮冲刷的的呼吸根、胎生繁殖、以叶排盐。我们还兴致勃勃地观看湿地公园设计规划中的爬行、两栖、昆虫、兽四大类生物群落分布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也会成为湿地公园的主人。让我们无比期待的还有公园整体布局中充满诗情画意的潮汐森林、琼林鸟影、鹭屿飞烟等景点早日向游客开放。

走出湿地公园展馆,我们思绪万千。中山市自1997年荣获联合国最佳人居奖殊荣后,多次在空气质量、环保、生态等国家级评选中获奖。近年来,中山不断升级城市综合功能,向智能型、人文型、生态型、健康型方向综合发展。“快节奏,慢生活”是中山人对“诗意栖居”的新诠释。中山人民正挥毫泼墨,谱写华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已作出具体部署,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定能接力传承、攻坚克难,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更是行动者,民进中山职院支部已决心为美丽的中山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民进中山职院支部贺军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