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3-11-0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5649

10月28日,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一中、中专、开发区、机关等支部)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集体学习,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叶裕华出席并讲话,市委会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张瑞京领学辅导,一中支部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贺琳主持并作交流发言。

学习会在中山市桂山中学育贤楼会议室举行,首先由张瑞京作《深入学习、坚定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他指出,闭幕不久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赓续中华文脉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提振了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其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在落实宣传思想文化的政治任务,因为习近平同志说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贺琳作交流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每一个中国人生活息息相关,渗透着总书记对国家发展的拳拳之心,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之心,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是暖心的春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高度、宽度,温度。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彰显文化自信的强大引擎,与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并驾齐驱,是绵延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又结合新时期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实践智慧的结晶。对于民进会员,特别是文化教育出版行业的会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属性,把家文化、和文化、孝文化、礼文化等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落实到思政教育中,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选才。

叶裕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今天,我们中山民进第一分片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出很强的学习主动性和政治敏感性,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也在其中发挥了领学的积极作用,做出了表率。这都值得其他分片和各工专委会跟进学习借鉴。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就是要紧跟党走、以党为师、向党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团结奋进。我们中山民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之与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相结合、一体融汇贯通,将之与自身的结构、特色和实际相结合,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后,第一分片与会同志参观了市桂山中学,了解这所有着两百六十多年历史底蕴的市直属名校的办学效果,并在一中支部组织委员、中国地震局防灾减灾科普优秀讲师、中山市校园安全管理专家陈骏简的带领下参观位于桂山中学校园内的中山市地震科普馆和地震观测站,加深对防震减灾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接着,大家前往三乡镇罗三妹山公园寻找伟人足迹,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学习了中国改革开放曲折而辉煌的历程,亲身体验了“不走回头路”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山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片活动精彩纷呈.jpg

分片活动精彩纷呈



 
民进一中支部宣传委员谢丹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