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中山要有新作为

2015-05-28  来源:民进北中支部  【收藏本文】 浏览 7566

  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近期中国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来促进经济合作。截至3月28日,丹麦宣布将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朋友圈”已扩大到42个。同时中国还将牵头设立丝路基金,旨在利用自己资金实力来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从中不难看出,“一带一路”建设已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中山,作为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三大重要港口之一的广州的近邻,又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赶上国家推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战略,无疑遇上难得的机遇期,应该要有新作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努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此,笔者建议:
  一、中山要摸清“一带一路”建设的比较优势行业,让自己的产业与之积极对接。处于起步阶段的“一带一路”建设,势必要依托沿线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势必刺激区域内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包括边境口岸设施和中心城市市政基础建设、跨境铁路扩能改造、口岸高速公路、港口桥梁、能源电力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电力油气、商贸旅游以及已走出去的高铁核电工程承包等比较优势行业会明显受益。
  这对于落户中山的明阳风电、大洋电机、广新海工、松德包装机械、广船国际、易山重工、中铁南方、中机建重工等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来说,无疑遇到了发展良机。相关企业要苦练内功,突破技术与人才瓶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开“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并提高其市场占有率。同时“中山美居”品牌的灯饰、五金、红木、淋浴房等产业,如果积极作为,也有从“一带一路”国家得到获利机会。
  二、善待侨屋,凝聚侨心;打好“侨”牌,共谋双赢。中山有80 多万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分布在9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港澳台海外社团200多个,广大海外乡亲是中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人脉。
  中山不少的侨屋逐渐沦为危房,如果能成立侨屋托管中心,政府先行垫付侨屋维修资金,然后再与产权人平分修缮后的侨屋租金,主动替濒危侨屋善后,势必能感化以经商为主的海外乡亲。中山才会有更多的与之分享商机、合作共赢的机会。让他们成为更多中山产品的忠诚经贸调查员、推介员、经销商。
  三、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让伟人故里文化走得更远。文化部门可以精雕细琢、引进外援,在中山城或岭南水乡制作出诸如“印象·丽江”、“印象·西湖”之类的大型实景演出作品,里面融入更多的中山非遗元素,向包括海外乡亲在内的游客宣传中山文化,同时将它拍成宣传片,放到央视四套和中国驻“一带一路”国家使领馆举行的新春招待会之类的大型活动前播放。
  在“一带一路”有中山乡亲聚居的国家,遇到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可以在当地侨团协助下,派出诸如飘色、醉龙、鹤舞、东乡民歌等中山非遗文化团体到当地进行表演。组织中山本土画家、书法家、摄影家到“一带一路”举行作品展。组织中山合唱团、话剧团、歌舞团到这些国家演出。通过“走出去”的文化推介活动,提高中山在“一带一路”国家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还可以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中山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欣赏到“一带一路”国家的多元文化风采。
  四、加快人文交往的步伐,密切中山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联系。宣传部门利用“中山杯”华人华侨文学奖这一纽带,邀请“一带一路”国家的华文作家到中山采风,同时组织中山作家去相关国家进行交流。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民间智库力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对“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的研究。
  市教体局积极支持向“一带一路”华校选派华语支教老师工作,让当地华人华侨子弟能熟练地运用华语,让华语成为他们联系祖籍国的纽带不至于断裂,增强他们对祖籍国的亲近感、认同感。教体局与外侨局一起,定期组织“一带一路”国家华人华侨子弟到中山参加“寻根夏(冬)令营”活动,与中山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增进他们之间的友谊。同时,也可以组织中山学生到“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交流。
  五、市商务局、经信局、外侨局、行业协会,通过与“一带一路”国家华人商会联系,定期过去举行中山特色产品推介会。通过展会和海外电商平台,将中山的优势产品推向这些国家市场。条件成熟时,还可以在“一带一路”设厂,利用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让中山本部成为研发和后台服务中心。既可解决这些国家就业问题,给当地政府增加税收,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空间。达到实现双赢的目的。如今不少中山的红木企业到老挝去开设工厂,将半成品运回中山进行精雕细刻。整合两地优势资源,进行分工合作的做法,给其他期待转型成功的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六、中山市政府要与“一带一路”国家广结善缘,在每个国家都争取结成一对友好城市,通过这个友谊窗口,全方位地宣传自己、推介自己,搭建全方位合作平台。同时利用中山的侨乡优势和民间交往活跃的态势,积极发展中山公共外交,助推中山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七、中山的高校要有国际办学眼光,着手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办学模式。通过互派交流生、留学生,聘请对方学校优势学科的客座教授讲学,建立跨国远程教学网络,相互取长补短,丰富彼此学生的国际视野,既能培养出复合型、国际型的高等人才,也能增加国际间青年的相互了解。(作者系民进中山市委会理论研究会成员,开发区一中教师)


 
胡汉超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