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深谋远虑求发展,新型专业镇需要构建核心竞争力

2015-07-14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10131

  2015年7月7日到9日,民进中山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和吴晓志会员跟随中山市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组赴东莞、佛山、顺德调研新型专业镇创新发展,看到周边地市的先进做法和前瞻性的规划,对中山市新型专业镇建设有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新型专业镇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新型专业镇的发展需要政府在各种环节上做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政府应该在创新、创造和创业环境的建设上予以支持,过去30年以来榨取劳动边际利润的模式需要在思维上彻底的改变。其次,要认识到和其他城市差距,“宜居、宜商、宜创业”需要进一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不能过分看重眼前的收益,应该通过10年乃至于更长一段时间的持续投入,才会逐渐起到一定的效果。

  二、从制造至全产业链,提升专业镇的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是新型专业镇发展之根,传统的观念中微笑曲线的最低端是制造环节,附加值最小。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的深入人心,高端制造业作为专业镇的核心竞争力,需要从多方面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从东莞大朗,佛山新城的经验上看,以专业镇现有优势为基础,提升以往的制造环节至全产业链,将会提高传统专业镇的生产力水平,进一步促进专业镇转型升级。小榄镇、东凤镇、南头镇等以制造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专业镇可以延伸全产业链条,以产品质量为核心,提升专业镇的制造水平,引领新型专业镇的发展。

  三、生产性服务业是专业镇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制造业分离服务业能够为专业镇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生产性服务业作为高端制造最重要的补充,需要加大力度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的水平直接决定了专业镇发展的高度,而新兴服务业光镇区独立发展存在着很多弊端,比如无法实现规模化,无法实现高端等问题,因此各专业镇在服务业上需要组团联合发展,以大涌和沙溪的红木家具、古镇和横栏的灯饰、南头和阜沙的小家电等专业镇特色来看,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必须实现区域联动。

  四、人才是新型专业镇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

  专业镇的发展靠的是人才的集聚,而中山各个专业镇现有人才的水平和结构相对较差,人才已经成为制约中山新型专业镇发展的最大瓶颈,镇区的生活环境、设施配套、学习氛围等都无法吸引高层次人才在专业镇定居。专业镇对高层次人才可以做到“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然后逐渐培养自己的高技能、高水平人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需要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通过长期的摸索,提升现有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建议可以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下镇区”活动,使得高层次人才有机会更好地为专业镇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短时间在中山办一个高水平的大学并不现实,引进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团队是改变中山高端人才短缺的有效方法。

  五、东莞、佛山的做法可以借鉴,但是要错位发展

  东莞和佛山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有历史原因和08年金融危机的促进作用,经过7-8年的发展,他们逐渐走向了发展的快车道。佛山、东莞和中山产业结构类似、人才结构类似,在发展新型专业镇可以吸取他们的先进经验,但是中山也有自己的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有面向国内市场和更接近终端消费类产品的优势。因此,在专业镇创新发展中也要保持把自身的优势,保证造血能力,以便更好地错位发展。

 
吴晓志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