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中山民进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21年两会建议、感言(系列三)

2021-02-07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14999

肖伟.jpg


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肖伟:

关于新中山美术馆规划选址的建议: 美术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和品位的象征。我市新美术馆规划选址的工作迫在眉睫。中山美术馆的基础设施条件短板较多,无法承办大型展览,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难以体现人文地标城市的特点。

    新中山美术馆选址应注重整体环境空间的文化属性,自然地理环境要素必须满足新中山美术馆保护展品和藏品的需要;新中山美术馆选址需考虑公众参观和学习的便利性。

    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效能优先,对于新中山美术馆选址应避免在偏离中心城区的远郊区域、服务人群规模较小的新区等。以免造成利用率低下,影响市美术馆的服务效能。

 

杨国明.JPG

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杨国明

对政府报告三点学习体会,形成三点建议:

     建议一:建议根据年青一代群体的文化需求特点,借力珠影资源,深圳人才优势,盘活中山影视城,吸引国内外科幻产业人才,打造中山科幻电影之城,形成城市未来产业新IP,向全球推广。(青岛,南京也在发展这个领域)

      建议二:中山作为国家2010年第一批低碳城市试点,低碳经济有一定基础。建议加快研究制定我市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实现低碳排放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

     建议三:以政务大数据建设为引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尽快实现一网通管。

 

张瑞京.jpg

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张瑞京:

从2019年广东省出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建设工作方案》以来,目前已打造出“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等四条文化遗产游径,还有多条游径正在建设中。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山要“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强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非遗项目传承活化”,这两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交汇融合性。所以,加强以中山为原点的大湾区历史人文游径建设,既是落实省级部署、扩大湾区文化影响力的需要,也是提升中山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的需要。建议:1、不断丰富和完善游径,实现 “串珠成链” “链珠成链”“链链成链”。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化游径的知晓率。3、完善文化遗产游径沿线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普及智慧导览系统。5、推动旅行社开展文化遗产旅游项目,倡导中小学开展文化遗产研学活动。

 

陈云华.jpg

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陈云华: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思路清晰、切合实际,为中山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发展谋划了美好蓝图。希望在2021年,政府能够更加重视人才的工作,制定出更多、更好、更实的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广聚天下英才于中山,让人才能够有舞台、有作为、有荣誉、有待遇!

     另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在新的一年,政府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社区养老、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投入,切实提高底层和基层居民及弱势群体的幸福指数!

 

李彪.jpg

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李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到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发展理念。接下来,全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应该在以下四方面有所更大作为:一是补短板。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加快推进以常住人口为基准统筹配置医疗资源,补齐民生短板;二是强基本。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综合运用医保、财政、人才、技术等政策扶持,强化小榄人民医院作为西北部区域中心医院建设;三是建高端。推动湾区“港医、港药、港械”政策落地,大力引进国际优质医疗资源,借助陈星海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契机,打造湾区区域国际医疗中心;四是谋创新。探索医疗集团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

 

陈凤岚.jpg

民进北中支部主任、市政协委员陈凤岚:

1、建议加强低收费民办学校办学监管力度,以”办学为民”“执教为民”的办学初心,提高办学水平,为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基础的良好的受教育环境,特别是小学阶段,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这些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提高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子女教育的满意度,解决好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在中山生活就业,提高在中山生活的幸福感,为中山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最美乡村”南朗乡村游很火爆,为持续发展好乡村游,建议在南朗镇设立乡村游线路A、B、C,在镇上择地设立停车场,设立观光摆渡车到各个村庄,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减少汽车尾气对环境污染,保护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环境,让乡村更美。

3、建议在岐江两岸城区段设立中山书房,提升文化品味,方便市民,增加市民阅读空间,增添“书香城市”的“悦读”感和幸福感。

 

黄磊.jpg


民进市委会综合支部主任、市政协委员黄磊:

1、非常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统筹做好控规编制和地下空间设计,这是迈向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举措,城市发展折不起无休的改造更新,提前做好至少20年的中央核心市区的规划设计,立体布局,需要城市管理者有着长远规划的格局,而不是只在自己的任期内进行规划。2、报告中提到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消费是创造GDP的三驾马车之一,从政府的层面鼓励消费,更能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政府更应该想办法让市民在本地把手上的钱花出去,而不是让市民把钱都存起来。

 

吴斌.jpg

民进市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市政协委员吴斌:

目前中山市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在市区已不多见,但在各镇区还是相当普遍,还有一个现象是年轻人比较少见,中老年人比较常见。这不仅带来安全问题,也会影响城市形象,为此建议加大行人闯红灯处罚力度。一是要严格执法,必须使执法真正“硬起来”,在重点路段强化执勤,辅以抽查等形式,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保持常态化的惩戒压力。二是要完善硬件配套设施,信号灯要勤于维护和调试,同时建设更加便捷的人行通道,给遵守秩序的人更多正面激励。三是要学习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如北京市的“自动隔离栏防止路人闯红灯”,上海市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电子警察”,广州市的“人脸识别技术”和深圳市的“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等。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