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促进五桂山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建议

2009-09-23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3000
案 号20090016
案 由关于促进五桂山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建议
提出人民进中山市委会
详 细 内 容
    建设中山生态市,号称中山绿肺的五桂山生态保护区起着关键作用。2005年设立市级生态保护区后,五桂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中山市建设生态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同时对中山市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也意义重大。
    一、五桂山生态保护区建立后的措施与成绩
    为了在未来中山市保持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使五桂山继续扮演发挥其城市“绿核”和“市肺”的角色功能,充分发挥其更大的生态辐射和资源蕴育作用,2008年初中山市政府颁布了《中山市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生态规划》,划定了保护区的范围和面积,省市及五桂山党工委、办事处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如2008年投入资金542万元。
    省、市两级财政对五桂山的绿化造林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支持,在财政上将五桂山列为一级财政;在行政上成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加强了直接管理;在考核干部上,是唯一一个把环境指标放在第一位的考核单位;在产业调整上给予大力支持,制定了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
    为了处理好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五桂山办事处采取了限制工业发展的措施,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将产业发展的顺序,由原来的“一、二、三”调整为现在的“三、一、二”,即重点发展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第三产业。为此,五桂山办事处迁出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将环境评估作为最重要的条件,坚决杜绝污染项目的进入。
    2008年以来完成林相改造6045亩,种植各类树木100万棵,完成林相改造幼林抚育近1.5万亩。加大了防火隔离带的建设,2008年维修防火隔离带115公里,新建防火隔离带10公里。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制止滥伐林木行为4起,制止违法占用林地行为3起,排查火险隐患3宗,劝阻登山人员500多人次,阻止携带火种上山21宗,全年未发生孙林或在事故。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各级政府对五桂山的生态保护作出了上述政策及财政支持,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保护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大保护力度,给予更广泛的政策支持。
    (一)农民居住分散,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也不利于生态保护区的管理。
    五桂山办事处现有常住人口7700人,分散居住在多达46个自然村,平均每村人口不足170人,其中人口在100人以下的村庄有26个,人口最少的村庄仅有人口15人,并且这些自然村零星分布在广达113平方公里的山区,许多村庄距离最近的公路出口有数公里远。这样的居住方式,一是浪费土地资源;二是不利于生态保护区的护林防火、环境保护;三是不利于村民交通、通讯、用水、用电、日常生活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四是随着人口不断增加,村民子女长大分户,要求分宅基地的越来越多。
    (二)五桂山地区生态公益林的划定偏少。
    目前,五桂山办事处共有省级公益林3995.7公顷(59935.5亩),有市级公益林2078.9公顷(31183.5亩),按目前每年每亩16元计算,今年市财政补助金额为49万多元, 而目前,五桂山户籍人口7000多人,平均到每人的收入明显偏少。
    (三)五桂山地区经济发展落后于全市的水平。
    五桂山地区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发展相对滞后,靠自身投入发展的能力严重不足。中山市2008年的生产总值约为1409亿元,五桂山2008年实现生产总值约9.85亿元,仅占全市生产总值的0.7%。2008年中山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1001元,而五桂山2008年的农村居民纯收入仅为8580元,比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少2421元。五桂山办事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发展相对滞后,并且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办 法
    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的进一步保护与发展建议
    为使五桂山生态保护区更好地发挥其中山市绿肺的作用,增强其可持续发展的后劲,走保护与发展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融合之路成为必然的选择。
    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生态化的农民新村保护小区
    由于五桂山人口居住分散,对资源的消耗较大,不利于保护区的管理和保护。为此,市政府五桂山办事处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生态保护区建设的要求,鼓励农民集中居住、上楼居住,逐步淘汰分散的众多自然村落。这个设想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建立农民集中居住的生态小区,不但符合农民的利益,也腾出大片的山地用于植树种草、发展生态化经济。现在五桂山的石鼓村已有立项计划用200亩土地建成人均30平方米的农民新村,2009年启动此项目,它对周边的农民具有示范作用。其余的三个村(龙塘村、南桥村、桂南村)也准备建设这样的小区,需要用地指标总计450亩,建议政府能给予政策支持。农民新村的资金来源可采用“三个一点”的办法解决:五桂山地区的财政支持一点,农民自己解决一点,市政府能在有关税费上减免一点。
    (二)建议将五桂山山林纳入生态公益林,并提高补偿标准
    五桂山地区面积113平方公里,山林面积约占75%,而其中市级生态公益林仅占两千多公顷(31183.5亩),每年每亩补助仅16元。建议将五桂山地区的山林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范围,并借鉴东莞等城市的经验,适度提高农民生态林的补偿标准(目前东莞的是每年每亩200元),从而切实提高五桂山地区的农民收入。
    (三)建议加大对五桂山地区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五桂山地区的基础设施(如供水供电道路等)相对薄弱,由于不归市府统一管理,其资金投入仅凭五桂山地区的财政支持显然不够,而且五桂山地区的上山道路狭窄崎岖,不利于山地林木的更好保护,更为山林火灾留下了隐患,2004年五桂山山林大火上山救火困难的教训前车不远,拓宽上山的消防通道势在必行。同时加大五桂山地区的供水供电道路建设,建议在安排乡村道路建设资金上给予倾斜。五桂山地区的道路兴建既消除火灾隐患,又为今后的生态开发打下坚实基础,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
    (四)在保护中发展,建议考虑建设五桂山生态示范园
    保护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更好地有利于当地及整个中山市人民的福祉,因此,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当发展生态友好型经济,对带动五桂山地区的经济自足发展,为保护带来后劲具有促进作用。如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绿色旅游业,建议集居住、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使用环保材料,开发节能环保产品,形成既有人居住又有生产、发展的生产消费良性循环的生态友好型系统。建议政府在规划上和相关政策上进行引导。
    (五)在输血中造血,建议建立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
    五桂山至今能保持较好的生态环境,与当地居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保护总是有代价的,建议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建立全市性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给予保护者一定的补偿才更会使保护落到实处,形成良性循环。
    建立中山市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不仅是进一步落实五桂山区域生态保护要求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山市建设“三个适宜”美好家园的主要内容,在“谁拥有了生态资源,谁就占领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就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的发展趋势下,建立并实施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更是实现中山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答 复

  
对中山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03016号的答复

民进中山市委会:
    贵委提出关于促进五桂山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五桂山生态保护区是我市创建“三个适宜”新型城市的生态基石,贵委提出的建议有利于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区强大的生态辐射和资源蕴育作用,推动中山区域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协调发展,建设和谐绿色生态中山。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李启红市长提出明确要求,司徒伟湛副市长亲自牵头办理。4月中旬,司徒伟湛副市长召集五桂山办事处、发改、规划、林业、财政、国土、环保、旅游等部门召开办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提案的具体措施。会后,市府办会同市林业局等部门认真整理,制定了《关于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管理与发展重点提案的办理方案》,并对《方案》确定的具体任务作了分解,下发各责任单位落实。现将初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建设
    五桂山石鼓村利用职教园区征地预留发展的土地和部分资金,大力推进农民居住小区建设,计划用100亩土地建设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目前建设用地已办证,建设方案正在制定中,计划今年启动。市建设局初定以石鼓村农民居住小区为试点,计划定期深入到该村指导和推进农民居住小区建设,以此带动其他村大力开展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建设。关于农民新村用地的农转用指标问题,我市将充分利用“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政策,争取城镇建设用地的周转指标用于农民新村建设,村民迁出原农村居民点后,退出的原农村居民点通过整理,复垦为农用地甚至耕地,增加可耕作土地的面积,质量达到要求的可以作为耕地保有量甚至基本农田进行保护,达到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农用地面积不减少的目的。
    二、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森林防火形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人员培训等薄弱环节建设,充分做到了把防火工作抓早、抓细、抓严和抓实,不断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提高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地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2009年以来,新开防火线92.78公里、扑火通道105公里、维修防火林带600公里,大都集中在生态保护区内,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同时,由省岭南综合勘测设计院编制的《中山市森林防火网络体系建设工程总统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市政府批准实施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市以火情监测瞭望、林火预测预报、地面巡逻巡查、通讯指挥调度、林火阻隔为主的森林消防和扑救体系。
    三、建立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
    科学调节生态保护区各方利益关系。运用财政、税费、市场等多种手段,调节生态保护区各相关利益方的利益关系,公平分配相关各方环境保护责任与义务,制定实施生态保护外部效益内部化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建立全市性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给予保护者该有的一定补偿,良性循环地保护好五桂山生态环境。一是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五桂山现有省级公益林59935.5亩、市级公益林31183.5亩(省、市二级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90.6%)。作为我市的生态保护区,五桂山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市拟从2010年起适度提高生态公益林的补偿标准,相关补偿资金纳入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目前有关事宜正在报审中。二是继续实施水资源费返还政策。三是设立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我市拟从2010年开始统筹安排生态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五桂山的生态保护补偿。
    四、加强五桂山生态保护区保护工作
    (一)开展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为进一步强化对本地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做好林区治安稳定工作,通过联合执法检查、日常执法检查和专项打击行动等方式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我市生态环境,积极营造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2009年以来,林业部门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7条,出动执法人员195人,出动执法车辆53车次,清查车站5个、市场36个、酒楼116家、鸟类迁徙停歇地和栖息地8个;抓获违法人员10人,收缴野生鸟类688只,并在市级电视台、报刊进行报道。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力保护了本地区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安全。
    (二)开展环境监察。定期对五桂山生态保护区进行巡视监察,巡查生态保护情况、工业企业项目建设情况等。污染源企业环境监察方面,目前五桂山生态保护区内被列入污染源名录的企业共41家,全部为镇级污染源,均按相关要求对其进行污染源监察,对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不正常使用污染物治理设施或擅自扩建生产项目等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或进行了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及时制止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消除了违法排污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三)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加大林地、林木审批力度。严格依法办理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核手续;主动做好服务工作,指导项目建设单位规范编写征占用林地申报材料,对征占用林地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认真核实,严格把关;对征占用林地全过程进行监管,跟踪检查用地情况,杜绝少批多占,不批也占等违法行为发生。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有效遏制乱征滥用林地和乱砍滥伐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四)加强保护区土地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大纲》。新编制《规划大纲》在土地利用空间管制中将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地区划入禁止建设区,区内实行严格的资源和环境保护。市国土资源局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土地审批,做好保护区的土地管理工作。
    二是抓好废旧石矿场整治复绿。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对废旧石矿场破坏的植被进行复绿。探索多种整治形式,因地制宜,以“一场一方案”分类实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吸纳社会力量参与采石场整治工作。对有一定资源且对开采影响不大的,实行“以资源换复绿”的方法,解决部分资金出路问题。
    (五)加大林相改造力度。继续抓好“一区三线”第二重山的林相改造,特别是加大五桂山区域局部森林景观改造,争取到2012年全市完成改造2.5万亩。通过林相改造工程,大力营造森林有特色的四季森林景观,促进现有林分向具有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特征的方向演替,形成结构自然合理、生态稳定、具有乡土森林特色,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高效的森林生态体系。丰富和充实森林生态系统及景观的完整性和多样性,为中山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屏障。
    五、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据调查,中山市林业用地面积48.22万亩,仅占全市面积的17.8%。此次林业制度改革涉及集体林地约45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90%以上,其中大都属村集体所有,涉及农户76645户,农民289242人。为适应中山森林资源缺乏、生态需求高的实际,我市将认真按照省关于“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改革将从2009年起,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
    六、加大生态保护区宣传力度
    积极与南方日报、中山电视台、中山日报、中山网等媒体合作,通过报纸、电视媒体、网络媒介以森林资源培育、森林维护及管理等方面为主题,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态意识,宣扬中山林业生态建设成果。目前,已与中山电视台达成协议,共同制作保护自然类纪录宣传片——《五桂山生态保护区探秘》;与中山商报达成协议,共同制作中山风水林系列专刊;在中山网进行了中山林业环境系列视频宣传。
    非常感谢贵委提出的宝贵意见,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管理与发展是一项系统的、长期性的工作,市府办将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有序推进。欢迎贵委继续关心和支持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管理和发展工作。
    专此函复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O九年六月九日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