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民进市委就“绿色防控”提案办理提建议

2013-08-22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1555
 
“绿色防控”提案办理答复座谈会现场

  8月21日上午,中山市农业局局长助理梁汉文率有关科室负责人一行走访民进市委会,就《关于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提高我市绿色农业生产水平的建议》提案办理初步答复征求意见。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胡子冠,委员彭增华,办公室主任叶裕华等参加了座谈。
 
中山市农业局局长助理梁汉文(中)对《关于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提高我市绿色
农业生产水平的建议》提案办理作初步答复

  座谈会上,梁汉文代表市农业局对提案进行答复。他指出,虽然中山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效,从总体看,全市绿色防控技术普及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仍需进一步加强,办理民进市委政协提案,重点落实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争取市财政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开展农作物有害生物监测及防控工作。二是结合我市自身农业生产特点和实际条件,每年制定相应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各级农业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三是重点加快民众、坦洲、神湾、三乡、南朗等镇区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建设,大力开展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创新,大力支持一些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开展绿色防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四是大力支持绿色防控生产的农产品流通,让广大企业、组织、生产者和经营者增加信心,扩大绿色防控农产品的市场份额,使无公害生产的绿色品牌与消费市场对接,积极推广普及绿色防控技术。五是进一步加紧抓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和预警。六是加大绿色防控技术的宣传培训,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绿色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积极举办技术培训、现场会、科技咨询、科技下乡等培训活动,每年培训1.5万人次。
  在听完提案答复和农业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绿色防控的工作背景、发展趋势后,民进市委会与会领导同志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提案办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进市委会彭增华委员对提案办理提建议

  彭增华委员从完善提案办理提出五点建议。他认为,绿色防控是民生工程,具有长期性,政府特别是职能部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需要从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出发,真正将提案的建议落到实处:一要做好绿色防控工作的长期、中期、短期规划;二要建立政府工作考评机制;三要加大政府对绿色防控的投入和政策引导,特别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做好服务指引;四要健全农业科技队伍建设,保障绿色防控的技术服务到位;五要加强对绿色防控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氛围。
 
民进市委会胡子冠副主委对提案办理提建议

  胡子冠副主委代表民进市委会对市政府和农业局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办理提案可综合其他相关部门的会办意见一并答复;二是明确该提案办理的“短、中、长”目标,措施成效要在具体数据上体现出来。
 
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对提案办理提建议

  陈玉琼副主委在总结时,从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到政协提案的作用等角度,剖析今年“绿色防控”提案的目的、意义。她建议市农业局把握好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可邀请提案人参与涉及该提案办理措施的工作会议,或今后的工作方案可及时传送提案人,让提案人及时掌握真正落实的情况。希望市农业局进一步将提案的建议转化为具体工作方案,让“绿色防控”这项民生工程惠及全市农产品安全生产,惠及全市农业发展,惠及全市人民。
  市农业局与会领导同志表示将积极吸纳民进市委会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的答复,为促进我市的绿色防控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而共同努力。
  据悉,我市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近年来,每年设立病虫害防治和推广套袋护果资金超100万元,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03年引进电子灭蛾灯在蔬菜上使用,推广面积达2000亩次,开展“稻—鸭共育”技术生产有机米,推广面积3000亩次;2006年引进黄板诱杀蔬菜水果害虫,推广面积1000亩次;2010年试验“粟-稻-薯种植模式”,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有效减少病虫害,推广面积3000亩;2012年建立了蔬菜、番石榴绿色防控示范区2个,面积200亩;套袋护果防虫技术主要应用于全市香蕉、番石榴、芒果、荔枝等水果,累计推广面积50万亩,使农民每年增收超1000万元。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