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陈玉琼为家庭农场发展积极支招

2013-08-30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6065
 
座谈会现场(太丰水稻种植场主罗连基介绍情况)

 
  2013年中山市“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特别准备一份《关于要求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建议》,为中山家庭农场发展鼓与呼。近日(8月29日上午),陈玉琼特邀承办该建议的市农业局有关科室,深入家庭农场生产一线,通过走访南朗镇太丰水稻种植场,了解当前我市家庭农场的发展状况与困境,现场为家庭农场的发展而支招。
  座谈会上,作为太丰水稻种植场主,罗连基介绍了种植场的开建、发展及当前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市农业局经营管理科邓业生科长边听边记录,并不时结合当前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要求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建议》向陈玉琼等与会人员谈及今后的措施。大家开诚布公,座谈气氛民主、融洽。
  陈玉琼指出,基于太丰水稻种植场是民进市委会推广鸭稻共育的科技支农点,我们对它的情况比较熟悉,所以今天选定它来调研。太丰水稻种植场是中山市家庭农场的一个写照。在2009年,场主罗连基在南朗镇濠涌村承包了200亩农地,开始改耕水稻田,在市镇两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引入标准化机械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到2013年已达300多亩,但随着地租及劳务成本的上升,收益却逐年下降。这是当前我市家庭农场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陈玉琼认为,今天市农业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一方面亲临太丰水稻种植场,与农场主面对面沟通,了解状况和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谈,就下一步如何将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而征求意见。这是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好方式。今天是一个好开始,希望我市有关部门效法,多与群众打交道,多与群众交心,听实话,献真心,帮大忙。
  陈玉琼建议,市农业局应结合当前家庭农场的发展形势,要抓重点,找难点,做示范,助发展。一可从加强宣传、政策引导方面营造家庭农场的良好发展环境。二可从规模化、集约化方面协助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鼓励有条件的种养大户进行工商登记,升级为现代家庭农场;从鼓励家庭农场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三可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协助畅通家庭农场的农产品营销渠道,解决家庭农场发展的后顾之忧。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叶裕华,市农业局科教科科长肖剑杰、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