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议政调研 >> 正文
民进中山市委会赴长沙、青岛、大连开展“教育事业发展”课题调研

2018-11-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9470
 
 
 
  2018年11月12-17日,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率调研组一行9人,就“应对入学高峰,推动中山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市民主党派联合课题赴长沙、青岛、大连开展专题调研,旨在学习借鉴三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该课题研究。
  本次调研得到了长沙、青岛、大连的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受益匪浅,启发良多。
 
  ■长沙经验,印象深刻
  
  长沙调研期间,民进长沙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素娥陪同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与长沙市教育局及学校代表举行座谈,就教育发展整体情况、公办中小学建设情况及规划、推动公办中小学建设的主要举措、教师编制问题、集团化办学等进行交流,并赴长郡滨江中学实地调研。长沙教育事业发展的经验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11月13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到长沙市教育局调研,
与民进长沙市委会、市教育局进行座谈,了解长沙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2018年11月13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到长沙长郡滨江中学考察。
 

  多年来,长沙坚持统一布置、规划学校建设与城市建设,保障教育基础设施适应城市现代化发展,相继出台了《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多个重大文件,持续有效地促进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政策体系化、布局专项化、主体多元化,实现了教育部门参与校园规划建设全面化和新建校园办学办园优质化。特别是市教育局作为市规委会成员单位,在教育配套审查方面具有决定性的话语权。
  近年来,长沙通过实施“学校布局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标准化学校建设”“普通高级中学建设”四大工程,推进公办学校建设落到实处。在集团化办学方面,通过“捆绑发展”“委托管理”“对口帮扶”“多校推一”四种模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较好突破了教师交流瓶颈,逐步缩小基础教育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的差距,努力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城乡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有效破解“择校热”难题。
 
 
  ■青岛教育,优势显著
  
  青岛调研期间,民进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黄勇协调青岛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与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举行座谈会,交流两地在教育发展整体情况、公办中小学建设情况及规划、推动公办中小学建设的主要举措、教师编制问题、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共性和差异。调研组还在民进青岛市委会调研员毕建强的陪同下,赴即墨区长江学校实地考察。
 
2018年11月15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到青岛市民主党派办公大楼,与青岛市委
统战部、民进青岛市委会、市教育局进行座谈,了解青岛市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2018年11月15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到青岛市即墨区长江学校考察,
并与区教育局同志进行座谈。
 

 
  近年来,青岛通过加强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优先安排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学校建设,实施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发展。通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师补充机制,推行教师招聘“面试前置”,实施教师“聘用制”改革,基本解决了教师紧缺问题,并且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学校间校长教师的均衡配置。通过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努力在教育信息化上突破,全部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基本实现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通过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释放事业发展活力,在全国率先成立审批执法处,维护了教育的良好秩序,实施清单管理,建立包括课业负担、教学质量、体质健康在内的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做到幼儿园、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全覆盖。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创新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建立了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出资人奖励、民办教育新上项目贷款贴息等制度,启动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实行民办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生均公用经费政策,有效破解了民办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
 
 
  ■大连教育,动能充足
 
  大连调研期间,民进大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董晶陪同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赴大连东港第一小学考察,深入了解大连公办学校建设的高标准。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跃权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中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也应邀与调研组举行座谈会,就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相关方面的议题进行交流。
 
2018年11月16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在大连市东港第一小学会议室,与民进大连
市委会、市教育局举行调研座谈会,了解大连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2018年11月16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到大连市东港第一小学考察。
 

  近年来,大连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公办中小学校建设,按照“以需定供、同步建设”、“均衡布点、就近入学”、“适度超前、弹性布局”等原则,因地制宜,适当提高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标准。通过强化重点投入,加快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列入2019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并纳入市政府对各区市县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指标,并重新核定教职工编制,统筹使用教职工编制和岗位资源,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跨区域流动。通过多措并举,激发集团化办学新动能,以学区统筹的集团化办学、名校牵动的集团化办学、高校引领的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的植入、融合与再生,以提升薄弱学校质量,缩短新建学校成长周期,培养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认为,长沙、青岛、大连在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相似的困难,在中山均有出现。但它们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值得中山思考和借鉴。若能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必能让中山教育事业再次腾飞。
  民进市委会委员杨国明、叶裕华、陈云华,文教支部主任刘玉萍,侨中支部副主任黄佳、北中支部副主任胡汉超,仙中支部宣传委员谢红章,及专干苏振波参加了调研。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