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议政调研 >> 正文
中山民进赴佛山、广州、东莞开展课题调研

2020-08-1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7910

8月13-14日,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率调研组一行,赴佛山、广州、东莞开展“完善大数据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课题调研,旨在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完善课题研究。

■数字南海  智慧城市

13日上午,调研组在民进佛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谭伟亮、秘书长黄锦培的陪同下,与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举行座谈,了解到南海区在行政审批、税收管理、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领域,乃至全域的一些数据开放创新优秀应用案例。与会人员还就政务数据的采集、流通、融合、安全、共享、治理、应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亮点经验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2b469610c05be28260085c8918e0e83.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参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中心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南海区将“城市大脑”作为建设“数字政府”的主要推手,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赋能。“城市大脑”建有宏观经济、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广东金融高新区五大板块,集成产业载体、产业人口、产业创新、产业政策、企业迁移、企业画像等子专题,可实时显示南海区经济发展、城市政务、交通运行、人居环境等主要指标的运行状态。“城市大脑”智慧运营中心在经济监测、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医疗卫生、人居环境、城市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南海的经验,值得中山学习和借鉴。

92b9b8b0dfb8ec830e1e6e5b9eb7f52.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结束后,两地民进还交流了组织建设、参政议政、信息工作等情况。

■越秀先锋  主动作为

13日下午,调研组在民进广州市委会和中共越秀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民进广州市委会常委、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钟慧和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四级调研员周方颖的陪同下,参观了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并与越秀区委统战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展开座谈。越秀区政数局介绍了对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情况和今后财政投入趋势,在引入社会资本,以政府和社会投资主体合作等模式来推动大数据市场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现场演示了“越秀先锋+粤政易”运营系统,从手机微信群到移动工作台,做到“令行禁止”行出新效率,“有呼必应”呼出新高度。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在利用大数据,提升服务效能的过程中的困难进行了互动交流。

42c9b4cc5aec0e1fd9f6583e321f8a9.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参观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广东全省两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区之一,越秀区不断提升政府数字化的系统性和精细化水平。“越秀先锋”移动工作台,将事件的采集、处置和管理整合在一个移动小程序上,集合原来手机APP、网格化PC端和日常微信工作群的功能,大大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录入记录。高效有序统筹指挥调度千头万绪的基层事务,让这个拥有百万人口的中心城区运转自如,为打造“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越秀的经验,值得中山学习和借鉴。

_DSC0607.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与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结束后,民进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梁晓玲、参政议政处处长李健晖与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会面,交流两地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市民至上  服务优先

14日上午,调研组在民进东莞市委会副主委李书浩、秘书长王晓蔚的陪同下,赴东莞市民服务中心调研。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前身为东莞市会展国际中心,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共分四层,设有七大窗口服务区,三大24小时自助服务区。现已成为广东省进驻部门最全、进驻事项最多、综合窗集成最高的办事大厅,集便民惠民的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平台及亲民乐民的城市会客厅于一体。

8d8d3074b008d415f5cb2c4e8279e2d.jpg

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参观东莞市市民服务中心

活动结束后,调研组马不停蹄地前往民进东莞市委会机关,就会务工作、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广泛交流。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调研组认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趁势而为,锐意进取,中山必能提档加速。

民进市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信息工作专委会主任叶裕华,北中支部副主任胡汉超,信息工作专委会委员黄忠、张颖锐、许燕及专干苏振波等全程参加了调研。


 
民进北中支部胡汉超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