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议政调研 >> 正文
风起里溪大潮涌 美丽乡村西江行

2022-03-1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1300

为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会议精神,了解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3月11日,民进中山市委妇工委组织全体女会员前往横栏镇、板芙镇调研。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陈玉琼,市委委员、妇工委主任陈云华,市委委员,妇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燕参加调研。

女会员们积极踊跃,在美丽的日子,带着美丽的心情,向绿色秀美乡村进发。上午,赶赴横栏镇西江大堤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3号驿站学习调研。该驿站由泛南方花境和广东省现代花卉产业园联盟花镜布置的11个展区组成,新晋中山市民休闲观光景点。驿站由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海南、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的9省花协以及深圳花协共同参与设计,一共建设10个代表本省特色的精品花境展园,总面积约37亩,作为横栏发展文旅产业的优质资源而重点打造并永久保留。这是一个集美丽乡村建设、花木产业大会、农业公园三位于一体的乡村振兴载体,在花卉景观应用和花木文化休闲空间打造方面,受到会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会员们沿着西江大堤慢行,尽情领略花艺师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穿梭在由十八罗汉、西江松岸、东堤花境、沐风黄昏、盆景园、菊花园和榕树亭组成的独具岭南风格的广东园以及向人们传递“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的深圳园,流连忘返,感受着乡村振兴的蓬勃气息。

民进调研组在横栏镇西江大堤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3号驿站学习调研后合影留念.jpg

民进调研组在横栏镇西江大堤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学习调研后合影留念

下午,会员们前往板芙镇里溪村党史教育基地。里溪最初被称为“鲤溪”,因春季鲤鱼洄游至村中小溪产卵而得名,后简化为里溪。里溪村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它有着非常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四大百货”之一的大新公司总经理蔡凯元、爱国侨领蔡文显都出生于此。

民进调研组在板芙镇里溪村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现场.jpg

民进调研组在板芙镇里溪村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现场

里溪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全国最早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乡村之一,比安徽凤阳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还要早!有着“党建引领农村改革第一村”的美称。1976年,时任里溪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林德成组织召开支委会议,提出实行“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并拍着胸脯向大家保证:“发财大家一起发,出事了我来承担”。正是他的豪言壮语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使得人们打消了思想顾虑,大胆去试去闯,让原本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发生了巨变,彻底改变了里溪村的生产生活面貌,让里溪村走在了全国农村改革最前列,成为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农村劳动改革第一村。

会员们在里溪村的中山“联产到劳”改革纪念馆,聚精会神地倾听党史纪念馆讲解员讲解关于1976年里溪村率先改革的壮举。里溪“联产到劳”后,粮食喜获丰收,收入大幅提升。1978年秋,时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的习仲勋来到中山,听取时任中山县委副书记的谢明仁的汇报,肯定了里溪大队“联产到劳”的改革经验,并提出把这些好的经验推广开来。紧接着,里溪经验在全省推广,掀起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潮。会员们认真观看图片和文字,学习里溪村务实、思进、担当、为民的精神品质,同时,为里溪村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风起里溪大潮涌,敢为人先勇作为!

民进调研组与板芙镇党委副书记张伟鹏、里溪村书记林国厂合影留念.jpg

民进调研组与板芙镇党委副书记张伟鹏、里溪村书记林国厂合影留念

调研过程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玉琼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为亿万农民送来了政策春风,而中山市的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充分发挥民进的界别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做深做实“乡村振兴”课题,为中山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秀美乡村的建设。

大家纷纷表示,开展这次活动很受启发,非常有意义。接下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和践行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特别是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谋划思考、贡献民进智慧。

学习调研活动,让会员们欢欣鼓舞,受益匪浅。会员们一边调研,一边热议着乡村振兴的话题,交流着工作心得,调研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民进教研室支部 张建荣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