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中山民进旗帜人物

2010-05-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5622
    姚本棠(1941~  ),男,汉族,1941年10月17日出生于广东佛山,1962年毕业于佛山师专。1979年在中山纪念中学任教,曾任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校长;1995年1月加入民进,同年7月当选民进中山市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1996年任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99年当选第八届市政协副主席;2000年7月24日,当选民进中山市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2004年再次当选第九届市政协副主席。曾任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广东省政协常委、第十届广东省人大常委(省人大常委任期到2008年3月为止);第十、十一届民进中央委员,第四、五届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第五届民进广东省委秘书长(省副主委任期到2007年5月为止)。
    姚本棠不仅是中山民进智者、仁者、长者的杰出代表,而且是广东民进突出贡献会员的杰出代表。无论在教育界,还是在民主党派,他永远是一位“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工作上贡献大、品德上能服众”的旗帜人物。
    从教30多年,创新不断。1962年佛山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山市港口中学任教。1979年被调至中山纪念中学任教,1982年被评为省优秀班主任。1983年任教导处主任,1984年任副校长,1988年任校长,主管学校全面工作。1993年他本人获“南粤教书育人奖”。在任纪中校长期间,成绩斐然。成功实现了纪中“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封闭式办学向开放式办学”、“满堂灌向启发式教学”等3个方面的重大转变,提高教学水平。率先实现纪中与民企共同办学,创办了中山中学(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前身),开创了名校办民校的先河,为纪中的发展进一步提供了资金保障;并在学校内打破大锅饭,拉开收入差别,报酬和成绩挂钩。1994年和1995年,纪中连续实现了100%的升学率。在任校长期间,促进纪中成为广东省一级学校,连年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市先进单位、市“四优达标奖”、“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单位”。
    2008年3月荣退,1年半后,他在广东博文学校最困难的时候毅然接受了邀请,于2009年下半年授聘任为博文学校总监,再续“教育”不解之前缘,为民办教育贡献力量。
    从政、参政13年,屡创佳绩。1995年,姚本棠加入民进。是年,他当选民进中山市第二届委员会主委。1996年任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0年,再次当选为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
    在1996年3月~1999年3月任副市长期间,他分管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侨务、广播电视、宗教等工作,与中共通力合作,各项事业均取得较大的发展。为推进素质教育,改造薄弱学校,他走遍全市24个镇区,对港口镇的24所学校进行调整,缩小为16所,并深入到19所职业中学开展调研工作,实行“一校一策”面对面的指导。在巩固和创建全市卫生镇区的工作上,促使小榄、三乡、沙溪、黄圃、古镇等城镇迅速进入广东省卫生镇的行列,使中山市卫生建设发生质的飞跃;成功在中山举办“华罗庚”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中山代表队夺得两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并获团体第四名;完成1997~1999年三届万人行总指挥任务。
    1995~2006年在任民进中山市第二、三届委员会主委期间,姚本棠带领民进中山市委会在1995、1999、2002年三度获民进广东省先进市委会殊荣。
    姚本棠主委带领全体会员屡创参政议政佳绩。《改造薄弱学校》、《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调整布局,规模化办学》、《依法治教,全面推进依法教育》、《关于改善石岐烟墩小学办学条件的建议》、《中山市社区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的几点意见》、《关于注重资源整合,实现“双高”普高的建议》等教育方面的重点或优秀提案,得到中共中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予以办理。他非常强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注重每份提案、信息应有的严肃性。他总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调研,珠三角、粤西、粤北……都留下了辛勤的足迹。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省委会的提案和信息工作屡现亮点。
  在社会服务方面,姚本棠主委带领全体会员坚持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原则,开展中山民进特色的智力支教、科技支农、扶困助学等社会服务,为镇区教育、民办教育、农业发展、农村贫困学生做贡献,如“开展以中山市港口中学为基地的三年智力支教”,“民进西部教师培训班——广东站第一期、第三期”,“中山南朗崖口村‘鸭稻共作’生态试验”、“发展总部经济,牵线搭桥把中山三乡白石猪场到阳东扩展生产”,“民进广东省委开展为期三年对上思县叫安乡100名贫困学生的城乡手拉手助学活动”及“对中山市港口镇中南、大南村100名贫困生扶困助学”等,都成为了全省的社会服务品牌。2006年底,民进广东省委授予民进中山市委会——民进广东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广东民进的社会服务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与他提出“定点扶持、长期跟踪”的思路和积极推动是分不开的。
    培养后辈,不遗余力。基层是后备干部培养的大本营,在姚本棠主委主持民进中山市委会工作的期间下,民进中山市基层支部实现了目标管理,各支部活动质量明显提高,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并言传身教。形成“基层组织——专委会——市委会——正副主委”的培养机制。在他的培养下,2006年9月周信、陈玉琼分别当选了第四届市委会主委和副主委。
    姚本棠主委重视机关建设,把机关当作培养后备干部的摇篮之一。他通过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他注意因材分工,使市委会机关2位专干得到从个性和专长上相互合作,责任到位,机关工作有条不紊,机关基本实现了管理目标化、办公现代化。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2002年6月,民进广东省委换届时在没有专职副主委、没有专职秘书长的情况下,他接受了兼任起这两项职务。省、市两级民进的工作,虽是两个摊子,但他认为是同一项工作。他把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作为省民进的一幅试验田,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作为开展省民进工作的依据,而省委会的重大决策和重大的行动,则在民进中山市委会中带头贯彻,使两者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五届省委会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定为省委会的工作总思路。姚本棠结合我会实际,对这十六个字作了全面的解释和阐述,丰富了工作总思路的内涵。几年来,他在广州和中山之间奔波,没有一点报酬,也不计回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的优良传统,成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典范。2007年,在民进广东省委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会员”光荣称号。
  在主持省民进机关的期间,他着力加强机关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建立严格的工作程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省委会机关的办事水平、办文水平、办会水平和举办大型活动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与此同时,他经常下基层,走访地方组织,密切各地中共市委统战部,营造上下联动的和谐氛围。在他的带领下,省委会机关围绕省委会的工作总思路,认真地执行和贯彻落实省委会的各项决策,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尽职尽责,发挥作用。在任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和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期间,他经常带头谈学习体会,以带动会内的学习风气。并且积极在全国政协、省人大常委、中山市政协和民进省市机关的学习讨论中发言和传达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每年均提交一至两份经过调查研究和集体论证的提案,发挥应有作用。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