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人物传·程穗雄

2010-08-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1144
 
 
  程穗雄(1958~  ),男,汉族,1958年11月出生于广东中山,1977年至1981年在中山石岐四中、朝阳中学当民办教师,从1983年到中山纪念中学工作, 1986-1986年在职就读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并毕业。1989在中山纪念中学任教,任中山纪念中学音乐教师,艺术教研组长。1989年10月加入民进,2004-2007年曾任民进纪中支部副主任。2000年7月当选民进中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2006年9月再次当选民进中山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山市第八、九届政协委员。先后获得“南粤优秀音乐教师”、“中山市学科带头人”、“卜氏奖教金”、“吴桂显奖教金”、“功勋教师”及“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及奖励。
  兢业从教,奉献学生。程穗雄老师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在中山纪念中学任教。从进校至1997年的十多年间,纪中只有程穗雄同志一位音乐教师。他平时除了担任初中18个班的音乐教学外,还要负责第二课堂的辅导工作及师生的文娱活动,虽然教学任务繁重,工作量又大,但从不因为工作繁忙而简单应付工作,也不因为自己从20多年而不备课。备好课是高效益的课堂教学的基础,他如是勉励自己。因此,在备课这一环节上他非常认真,严格应付。课前他除了弄通教材外,还找相关的参考书及课例来阅读,制订出教学目的、要求、找准重点、难点及教学方法。
  2003年起,纪中使用了新课程标准教材。这套教材内容丰富,学生喜爱,但教学难度大,要求也高,学校又地处农村,离市区有30多公里,找音带、音像、DVD等资料十分不便,要跑到市内各大书店里找或在网上找。为了备好一节课,程老师想方设想,精心准备,如遇上一些抽象的教学内容,他就根据课文的内容要求,设计教学过程制作成课件,这样使抽象的难题迎刃而解。
  备好每一节课很重要,课堂教学是关键。在课堂教学这一球节上,他以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入手。2008年前高一的一节课,在发现很多同学都带有课外书在课堂上阅读,虽然他心里很生气,但沉着气。下课后,他与这部分在课堂看课外的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同学们都反映老师讲的理论较多,调动不起学生们的兴趣。他虚心接受,从此以后改变了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实践水平,因材施教,充分利用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动脑等活动,使他们感到不乏味,注意力也集中,学生都喜欢上的课。
  纪中学生合唱团是1990年成立的,程穗雄主要负责合唱团的训练工作。他根据学校学生全寄宿的特点,利用早上和傍晚的时间来指导学生,从成立至现在的20多年来,坚持每天训练,从未间断过。
  忘我工作,奉献学校。纪念中学是省重点中学,学生的学习任务较重,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程穗雄常常加班加点地工作。如有任务或竞赛,他就更忙了,基本上没有星期六、日。1996年12月28日是每四届《中山市大、中、小学生合唱节》的比赛日,此时正是他弟弟新婚的大喜日子,家里许多事情要他帮忙去做。为了不影响工作及训练,他动员弟弟把婚期推后。而程老师如常训练、带队比赛。
  为了使合唱团能长期正常开展活动,管理好它、留住学生、稳定学生是关键,他主动与班主任、家长、学校行政保持联系,及时向他们反馈学生的思想动态及表现,争取他们对合唱团的支持。如遇上个别闹情绪的队员,他下班找学生了解情况,与班主任、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工作。队员在他的教导、训练下,逐渐喜欢上这项活动,目前有20多位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仍坚持参加训练,不肯退队。
  教师只有吸取,才有倾吐,因此,程穗雄注意更新观念,吸收各方的讯息。他常常利用节、假日自费到广州的各少年宫听课学习、充电、更新知识,吸收别人的好经验。他每学期外出广州听课不少于15次。经过十多年的学习和摸索,他得到一些训练的体会,学生的演唱水平也逐年提高。从1990至2008年,由他训练、指挥的合唱,连续获得《中山市大、中、小学合唱节》比赛一等奖。1998年获《全国中、小学生歌咏比赛》城市初中组二等奖。1999年5月获《广东省中、小艺汇演》高中组合唱二等奖。2001年合唱团获《广东省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二等奖。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程穗雄注意参加各种教科研的活动,以教研促教研,以科研带教学。多年来,他以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撰写了多篇论文,其中《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在在音乐课的应用》获全国音教论文评比三等奖。2001年撰写的《重视学生的二度创作》。全市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2001年撰写的《歌唱中气息的运用》、2001年撰写的《浅谈合唱的吐字、咬字》在《中、小学音乐报》发表。
程穗雄在纪念中学默默耕耘20多年头,为音乐教育业做出了成绩。先后获多项省、市的荣誉及奖励,连续几年业绩考核优等。
  关心后辈,培养人才。程穗雄在纪中任艺术教研组组长,平时除了组织好组里老师开展教研活动外,还要负责学校的各项文娱活动的组织、策划、排练工作。如何发挥每位老师的工作,显得特别重要。程老师注意以训代培,促进青年老师工作与发展。如在纪中75周年校庆的前半年,为了迎接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现我校素质教育成果,学校下派了程老师为首的艺术组5台节目。接到任务后,程老师马上召集老师商议节目,让青年老师分担排演节目。利用节、假日和晚修后的时间指导学生排练。程老师以身作则,天天如此,风雨不改,整个学期程基本没有午睡过,晚上常常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家,但第二天早上又以饱满的精神排练节目。他的精神感染着艺术组内每位老师。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排练,5台节目如期按质量演出,受到校领导及校友师生的好评。
  程穗雄还利用业余时间到南朗、翠亨、古镇等镇区开展教研活动,义务上辅导和示范课,并多次承担了全市的音乐教师公开课和示范课,反响很好。这是他教学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成果。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