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相互尊重

2014-0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9807
编者按:
  2月14日,恰逢中国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相遇,中山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第27届慈善万人行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隆重举行,本届主题为“传承博爱精神,共建和美家园”。和美家园需要每一个和美家庭来共建,慈善万人行总指挥部特别在万人行前向全市征集和美家庭代表,600多户家庭踊跃报名,主办者从中选出了100个家庭的代表参加昨天的巡游,他们既有金婚、银婚的中老年夫妻,也有当天登记结婚的青年夫妻。在万人行的起步仪式上,和美家庭代表叶志、刘兆金夫妇,余德锋、刘红梅夫妇,廖志坚、付琴玲夫妇,李应成、周红霞夫妇,冯广军、李>葵夫妇走到前台,接受红十字会志愿者敬献鲜花,祝福和美。
 
相 互 尊 重
 
——记中山市和美家庭代表廖志坚夫妇
 
廖志坚(右)、付琴玲

 
  ●丈夫:廖志坚,中学高级音乐教师,中山民进会员,出版了多本书籍;
  ●妻子:付琴玲,副主任医师10 年余,是全国中学校医中的佼佼者。婚龄23年(近银婚)。
 
  夫唱妇随勇闯中山
  没有任何花哨的装饰,简单的布置与一整套的木质家具相配刚好,走进廖志坚和付琴玲位于尚城的家,一眼就能“望进”主人家的生活——简单而规律。这个家目前主要就是两夫妇居住,女孩正在上大三,住习惯莲柏新村的父母不愿意离开那个有朋友生活又便利的地方。
  阳台三面是摆放整齐的 “菜篮子”,女主人阿玲业余时间喜欢种菜,男主人以音乐为生,每天晚饭后总要弹上那么一会儿钢琴。两人都是“江西老表”,经朋友介绍认识,“应该算一见钟情吧。”阿玲不好意思地说,因为两人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比较相似,一拍即合。当音乐老师的廖志坚1996年“糊里糊涂”地被作为人才引进到中山师范,夫唱妇随,即使办理工作调动前压根没听过中山,阿玲也“大胆”地跟着走。
  这一走,就是一辈子。“一开始没出过远门,只知道广州深圳。后来有机会走了许多城市,还是最喜欢中山。”廖老师作为家中老大,目前兄弟姐妹大部分都在中山,父母将三弟孩子带到上幼儿园后打算回老家江西,他们买了套二手房将两老挽留下来。
  “这是老大必尽的责任。”阿玲说,一开始两老不愿意留下来,觉得在这边生活不习惯,语言不通又没有朋友。于是阿玲给他们介绍老乡,带他们四处玩,告诉他们 “买菜或者聊天时都可以跟人说客家话,他们听得懂的”。
  经常跟家婆“出双入对”的阿玲婆媳有时候还被误以为是母女。许多人都感叹婆媳水火不容,在阿玲看来,其实一切都在于从心出发。有时候家婆跟阿玲数落哪个媳妇不尊重她了,阿玲还从中分析调停。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媳妇阿玲都会为老人准备礼物,带老人过节,老师和警察退休的两老觉得媳妇尊重自己,对媳妇也很好。“男人没这么细心的。”阿玲看着廖老师“抱怨”。
  事实上,年轻时她也没少“抱怨”廖老师的不解风情和木讷,“礼物都是要讨的,多没趣。”然而,随着年岁的增长,阿玲越来越不在意这些东西,她看重地是廖老师的支柱作用,这在2009年去塞舍尔“援非”那一年体现得“淋漓尽致”。确定要离开一年时,廖老师因为不放心阿玲自己开车,一心想把私家车卖掉或送人,结果阿玲刚好拿到驾驶执照,说什么都不愿意。于是有老公在从来不需要开车的小女人开始她人生那唯一一年的驾驶生涯,结果让丈夫哭笑不得的是,不是车开到胎没气都不知道就是开到没油了才被迫停下来。“灯泡、电视机坏了也麻烦,完全不懂怎么找人修。”对她来说,那一年简直焦头烂额,在给高一女儿送汤水和这些从没操心过的家庭 “大事”上度过。
  说起和美方阵,阿玲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们也有小吵的时候。”只不过,大部分的小吵都是以前“年少时”,现在更多是相互间的讨论,“很习惯彼此,久了就觉得没必要吵了”。
 
转载《中山日报》2014年2月15日A6版(民进市委会办公室略有增加内容)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