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肖伟获评为“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

2015-02-2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8737
 
编者按:肖伟获评为第七期“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后,淡然淡定,如常默默工作。本文拟通过记载他近几年经历来鼓励他继续前行。
 
 
 
 
肖伟被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授予第七期“中山市优秀专家•拨尖人才”称号。

 
肖伟获评为“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
 
 
 
在自己画前的肖伟

  
  在2014年底,《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曹人靖等同志第七期“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称号的通报》(〔2014〕66号文)公布了40位在自然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教育卫生、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经济管理、金融服务等17个专业领域的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中山市文化艺术创作室主任、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肖伟榜上有名,成为艺术领域的“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之一,也是民进中山市委会继周信主委获评第四期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之后的又一位获此殊荣的会员。
  肖伟1991年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系本科后,曾任教中山市杨仙逸中学美术教师,1998—2007年曾先后担任市群众艺术馆美术专干、中山美术馆馆长。2011年至今担任中山市文化艺术创作室副主任、主任。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肖伟原本担任中山美术馆馆长,艺术造诣已很高。但他毅然放弃馆长一职,于2006年到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继续深造。三年寒窗苦练,炼就他艺术人生的更大舞台。他不单以高分获得艺术硕士学位,而且所创的毕业作《深夜.我们怀念远方》入选五年一届、美术界最高级别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并与导师合作的大型壁画《成吉思汗》获“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
  有担当人,自然就会有更大的舞台。肖伟学成归来中山后,被市文广新局委以重任,从2011年起作为中山市文化艺术创作室法人代表,担任副主任、主任并负责全面工作,组织带领中山美术、音乐、戏剧高端人才,力争创作出文艺精品代表中山去冲击国家、省级奖项。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他参加了文化系统的基建项目,出色组织完成两组城市雕塑:“中山历史名人雕塑群”和“孙中山与辛亥革命”,项目成果得到中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参与策划组织“中山市城区雕塑规划课题研究”;策划组织“中山市创意涂鸦大赛”;策划编辑出版中山老一辈艺术家作品集:《李锡武写生油画集》、《邓玲中山风情画作品选》。
  纵使工作再繁忙,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积极撰写艺术创作的论文,如《有纪律地狂想》发表于《美术界》;《论超现实主义手法在壁画中的运用》、《壁画与建筑关系刍议》发表于《神州民俗》,《和谐共生——浅议壁画与建筑对应的关系》发表于《美术大观》等专业刊物。另一方面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绘画创作,色粉画《温暖阳光》获“群星璀璨·全国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大展”银奖、油画《暝·飞跃黄昏》入选“中国油画大展”并获铜奖、近几年来创作的美术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全省的美术作品展览,多次荣获国家、省级奖项。在2014年,他的壁画《深夜的寓言》入选“第三届全国壁画大展”;油画《绿色的秋意》入选“2014第三届全国造型艺术新人展”;国画《郑观应》入选“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大型主题画展,该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收藏;油画《秋意如歌》入选“广东省第五届油画艺术展”;油画《冬日的雕塑》入选“庆祝建国65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等等。
  文化惠民,服务社群。肖伟作为民进中山市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山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委员,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投身到文化惠民社会公益服务中去。尤其在2010至2014年,他在市教师进修学院、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市职业技术学院、市东区教研室、小榄美术协会、沙溪书画协会,面向广大市民、美术教师、设计师、大学生多次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内容为“艺术创作、美术欣赏、公共艺术、收藏与市场”等等,听众约4000多人。特别是2010年在中山书画院举办“惑·不惑——肖伟绘画作品展”;2012年起,在中山文化馆、中山艺术博览会、沙溪展览馆、菊城艺术馆巡回举办“荷情荷理——肖伟工笔荷花作品展”,展览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他还积极组织全市性的书画作品展览,如《中山油画会赴西藏采风展》、《中山市文化艺术创作室美术作品邀请展》、《中山市青年水彩画家作品展》、《绿色暑假中山少儿书画作品大赛》等等,推动了中山文艺创作的发展;每年组织全市的美术作者赴南朗、古镇等地下乡写生采风,举办写生采风画展;组织重点美术作者到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深圳美术馆等、广州美术学院等专业机构参观展览,提高大家的艺术水平,推动对外文化交流。
 
 
(注释: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是指在中山市各行各业中业绩突出、成果显著,代表中山市顶尖水平,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为中山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高层次人才。)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