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行走于艺术道路中的痴迷者

2019-03-1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8381

张广洋.jpg

张广洋(民进中山开明画院画家、秘书长,中山市工艺美术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讲师。现任职于广东省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


《塘边的棚屋》50×60cm.jpg

《塘边的棚屋》50×60cm

 认识张广洋有二十多年了,从他在纪念中学、中山日报社广告公司到石岐职中、中山中专,我们一直有交往,因为属于同一个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近年来,我们共同组织中山民进开明画院的日常工作,所以交往越来越多。

《房子边的阳光》50×60cm.jpg

房子边的阳光》50×60cm

  

多年来,张广洋一直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的作品比赛中分别获得各种奖项,利用教学的课余时间进行绘画、摄影创作,个人创作的油画和水彩作品多次参加澳门、深圳、珠海、江门、中山等市的联展,并有作品在国家、省、市的专业画展中参选和获奖,广洋擅长风景写生和摄影创作,多年来对风景写生的执着与追求从未间断,他一边教学一边从事艺术创作。

《山村新貌》50×60cm.jpg

《山村新貌》50×60cm

每到假期,他背起摄影包或拎着画箱游走各地的山山水水、乡村小路间。他说:“我来自山区,自知才疏学浅,唯有以勤补拙。正因为我喜爱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喜爱乡村屋舍,林荫小径,希望通过风景的写生来抒发自己的情怀”。

《山间烟雨》50×60cm.jpg

《山间烟雨》50×60cm


写生是艺术创作的重要环节,古希腊艺术家赫拉克就提出了“艺术模仿自然”的理论,画家通过写生不仅可以获得美好的形象和意境,确定自己的绘画语言,还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新的艺术感受力。法国画家柯罗坚持写生,把风景写生的艺术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写生也成就了柯罗,因为他从写生中也获得了灵感和创作的源泉。

《仲夏的群山》50×60cm.jpg

《仲夏的群山》50×60cm


然而在风景写生创作过程中,并不全然是人们所想的那样美妙与浪漫,往往伴随着日晒雨淋、蚊虫叮咬,有时还要忍受劳累与饥饿,几片饼干面包或一杯泡面常常就是一餐,孤独和寂寞挥之不去,但这些困难都无法阻挡他对艺术的痴迷追求。

《山边的小村》50×60cm.jpg

《山边的小村》50×60cm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是唐代画家张璪提出的艺术理论,“造化”即大自然,“心源”即画家的内心感悟。也就是说艺术创作来源于对大自然的师法,要求画家在写生过程中吸取自然天地之灵气,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境由心生,把自己的情感与自然物象融为一体,在画面中表达出个人的独特感受。画面表现的对象不是自然客观的重现,而是画家的审美和感情在画面的再现。

《江边人家》50×60cm.jpg

《江边人家》50×60cm

这样一来,就要求画家在绘画中提炼、再造物象,创造具有人文情怀的精神风景,从而具备把自然物象转化成一种审美意境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动态的,永远没有止境。因此,所有风景画家一辈子都在为具备这种能力而努力,这当然也包括张广洋。

《江边小景》50×60cm.jpg

《江边小景》50×60cm

广洋是个勤奋的耕耘者,目前已有油画写生作品有近百幅。他的油画作品写实和写意相结合,以表现的画法为主,用笔潇洒自如、色彩简练,客观地反映现实生活中的景观,画风质朴自然,清新雅致。从他的画中,我们能感悟到他与大自然的交流和对乡情的喜爱,那简朴错落有致的村落,那潺潺流水,蜿蜒小径以及鸡犬相鸣的和谐,无不表现出大自然的勃勃生机。色彩的清新淡雅、笔触的挥洒自如、线条的粗细有致,将他自己的灵魂和大自然的境界合二为一。

《侗寨小街》50×60cm.jpg

《侗寨小街》50×60cm

在他的作品里,远处的山、近处的水、乡村的田野、农家的房子、袅袅的炊烟构成一幅幅令人向往的美丽画面。他的作品取材大都是我们身边的常见的景物,只是他用独特的眼光、绚丽的色彩、洒脱的笔触,给人一个新的视觉与爱的感悟。

《侗寨的小巷》50×60cm.jpg

《侗寨的小巷》50×60cm

让我们以期待的眼光来看待光洋,期待他不断地推出一个个系列的佳作,给大家带来视觉艺术的享受。

《侗寨的响午》50×60cm.jpg

《侗寨的响午》50×60cm

《江边的小屋》50×60cm.jpg

《江边的小屋》50×60cm

《水塘边》60×80cm.jpg

《水塘边》60×80cm

《横门渔港》60×80cm.jpg

《横门渔港》60×80cm

《阳光下的小树林》50×60cm.jpg

《阳光下的小树林》50×60cm

《老屋的晌午》50×60cm.jpg

《老屋的晌午》50×60cm

《山边的村屋》50×60cm.jpg

山边的村屋50×60cm

《林间小路》50×60cm.jpg

《林间小路》50×60cm

《乡村的炊烟》50×60cm.jpg

《乡村的炊烟》50×60cm

《湖边的房子》50×60cm.jpg

《湖边的房子》50×60cm

《菜花田边的老屋》50×60cm.jpg

《菜花田边的老屋》50×60cm

《田野边的房子》60×80cm.jpg

《田野边的房子》60×80cm

《村边的棚屋》60×80cm.jpg

《村边的棚屋》60×80cm

《村边》50×60cm.jpg

《村边》50×60cm

《菜地边的木棚》50×60cm.jpg

《菜地边的木棚》50×60cm

《村边的老桥》50×60cm.jpg

《村边的老桥》50×60cm


张广洋近年来获奖作品:

水彩作品《炊烟缭绕》2000年参加“广东省第三届园丁书画作品展览”荣获二等奖。                         

水彩作品《高原神山》20078月入选“第四界广东省水彩水粉画展”

油画作品《水乡新貌》2014年入选“放飞梦想——中山市博物馆共建学校试试美术作品联展”。

油画作品《福涌村的碉楼》2016年入选“方成杯中山市首届美术精品展”。

油画作品《山美人家》2016年入选“第三届当代油画艺术展”并获得优秀作品奖。

油画作品《水塘边》《山里的老屋》、《山里村庄》2017年入选“中山市最美古村落诗书画影作品展”。

油画作品《渔港新貌》2018年“春天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度中国开明画院美术大展”。


 
中山开明画院院长肖伟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