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从一事,终一生

2021-11-29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22158

稿1的照片1:中山民进会员、市华侨中学教师徐艳波.jpg




我叫徐艳波,来自中山市华侨中学,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第十一批语文特级教师。对此,我心怀感恩,感恩于所有的支撑与鼓励!

回望来时路,我也深深庆幸自己30年的坚守,从1992年成为一名教师开始,近30年的时光,我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我是一个教育人,教育的使命是使孩子们沐浴教育的阳光,在教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所以我想教育者能够给予孩子们的是陪伴与引领,在他们的成长阶段,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他们,教给他们知识,培养他们能力,为国树人。正是这份初心让我不敢停下前行的脚步,30年如一日,丰盈自己的心灵,丰富自己的学识,我想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同行者。

至今为止,我已经做了25年的班主任,今年是第26年,我已经带了17年特尖班,培养了许多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我的学生在高考语文科考试中,屡获佳绩,有人获得过中山市语文单科状元,几次获得过第二名,在2012年高考中,我的学生有3人进入了语文单科前5名;我的学术专著《回归与突破———新教材 新理念》也已经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我也获得过南粤优秀教师、中山市优秀班主任、中山市学科带头人、中山市骨干教师等诸多奖项。

貌似有了一点点业绩,但是我陷入了更深的困惑,我不知道自己的教育使命是不是仅止于此。于是,我选择了援疆,我想探求更多的可能。2020年4月,我走进了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担任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副团长,中山领队,伽师县第四中学教研室副主任。2020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清晰了自己工作的方向。所以不管是哪一项工作,我都以一份虔敬之心加以推进。我策划组织了师徒结对;组织成立了书画、体育、化学、语文等4个名师工作室;组织申报成功了4个县级以上课题;我本人也带领当地教师做课题,面向全县教师开设各种形式的讲座;推动支教团和伽师教育局建立“九市十三校联盟”;带领伽师县领导老师回中山跟岗学习,编写供企业员工使用的国语教材,到企业辅导维吾尔族朋友朗诵等等,我所做一切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不负使命,不负教育人的使命,不负援疆人的使命。

之所以要讲援疆的经历,是因为这段经历是我生命的一个重要节点,我想突破“小我”,走向“大我”,我不敢说今天的自己实现了飞跃,但是我敢说我的教育使命有了质的改变。我的教育阵地由东南拓展到西北,我也用亲身经历给学生做了示范,此后我可以告诉学生,老师也可以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敢前行。

离开伽师时,新疆人给予了我他们所能给予的一切荣誉,如“喀什地区优秀支教教师” “广东省前指援疆优秀教师” “伽师县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 “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积极分子”等等,每一个荣誉都寄予了新疆人对我深深的信赖与认可。于我而言,有多少肯定就让我有多少愧疚,总觉得与付出相比,收获过于丰厚。

如今,我归来,满载鲜花与掌声,我知道自己应该更沉静,更清醒,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本学期,我回到中山市华侨中学冠深部,做高二理科特尖班班主任,跨级教高一、高二的语文课,我知道自己该踏踏实实地继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如今,我有幸成为特级教师,特级教师的身份是一个新的起点,我知道我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鲜花掌声不是我的初心,特级教师也不是我的初心,这都是意外的收获,这些收获只能敦促我更加奋进,用比从前更坚实的脚步走出更开阔的路来。

30年,弹指一挥间,因为热爱,我感到了幸福,一个教育人无与伦比的幸福!

从一事,终一生,我会继续在教育教学教研之路上执着前行!为中山市华侨中学的发展,为中山教育,为伽师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


 
中山民进 会员、市华侨中学教师徐艳波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