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风采>> 会员事迹 >> 正文
不忘初心,致力公益——记中山民进会员陈骏简

2022-06-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2895

不忘初心,致力公益

——记中山民进会员陈骏简


2、2021年9月29日,陈骏简在桂山中学开设日晷校本课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jpg

2021年9月29日,陈骏简在桂山中学开设日晷校本课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中山民进有一位叫陈骏简的会员,现职中山市桂山中学地理教师,担任民进中山一中支部组织委员。用他的名字“骏简”来形容他,是恰到好处的。“骏”的本义是“品质拔尖的马”,就其地理科教学和地震科普工作而言,他不愧当中之良材,获得许多头衔,诸如中山市桂山中学地理教师,中山市地震科普馆负责人、南部地震观测站负责人,中国地震局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优秀讲师,《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评审专家、广东电视台少儿频道防震减灾特约专家、中山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客座讲师。

他生活作风朴实,工作任劳任怨,与他的名字最后一字“简”是名副其实的。特别在肩负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默默为防灾减灾教育事业志愿服务7年之久,并持之以恒,尽显质朴品质。

■临危受命  勇于担当

1970年云南通海7.7级地震后,根据全国地震工作会议精神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全国各地开始建立群测群防队伍,中山市桂山中学地震观测站应时成立,一直坚持开展地震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地震预测预报工作,是我国最早一批群测群防宏观地震观测站之一。2014年桂山中学搬了新校区,原负责地震观测站的负责人到了新岗位,地震观测站断断续续停了一年,在上级部门准备取消桂山观测站之时,陈骏简老师见状就临危受命,接过了这一沉甸甸工作,从此担起了中山市南部地震观测站(桂山地震宏观观测站、雍陌强震监测站)负责人。他勇于担当,虚心求进,边学边做,与同事团结协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经过3年的努力奋斗,终收成果——2017年12月,中山市南部地震观测站成功升级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终端基站”和“国家地震预警发布基站”。

此外,2016年中山市住建局(地震局)决定在桂山中学建设中山市地震科普馆,但因桂山中学土地证等证件延迟等客观原因,场馆装修程序非常麻烦,陈骏简老师亲力亲为、全程跟踪该项建设工程两年多,终于在2018年5月10日建成开放,可谓功不可没。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爱岗敬业,无愧于心。陈骏简老师是桂山中学骨干教师、教坛新秀,迄今为止带过五届高三毕业班,培养了一批考上四川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著名大学的学生;2015年曾被岭南师范学院邀请为地理科学专业本科大学生授课;被推荐参加广东省普通高中骨干教师培训班,荣获《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微课评比一等奖》。担任多年桂山中学安全专干,负责学校保安、消防、校园公交、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禁毒、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工作,身兼多职但工作井井有条并屡获嘉奖。

陈骏简老师常常以中山市地震科普馆和南部地震观测站为家,热情接待来自各方的宾客。从2018年始,每逢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7.28唐山地震纪念日,他更是全日守候在地震科普馆、观测站,带领几位地理老师和地震协会的学生为前来参观的群众和学生提供防震减灾知识专业科普讲解,先后迎接了廊坊地震局、汶川地震局、南海地震办和教育局、中山市供电局、三乡镇文体宣传中心、三乡镇扬帆社工、澳门培道中学和濠江中学等参观访问团,每年接待省内外参观人员达3000多人次,中山电视台、中山日报、中山发布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义举。

牢记使命,甘于奉献。他经常叮嘱他的团队,守业有道、守馆有义。正是那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位。2019年机构改革等客观原因,导致中山市地震科普馆的归属未定,但是他带领团队居然“分文不收”,仍坚持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得到了上级和学校的高度肯定。

他公益服务与地震科普讲座的身影络绎不绝。从2018年起,连续4年每年9月参加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向社会民众展示和介绍防震减灾科普知识;2019-2020学年,担任中山市新教师培训小学科学的客座讲师,为中山市小学科学76名新老师进行科学科普课程培训;2020年7月,陈骏简老师获邀为中山市住建局全体干部做防灾减灾科普讲座;2021年8月,他获邀为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和志愿服务队做防灾减灾科普讲座;2021年5月,分别获邀为中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广东省中山军分区、阜沙镇各职能部门等做防灾减灾科普讲座。

■走出中山  服务全国

正因为他有着高水平的防灾减灾知识素养和热心防灾减灾公益事业的义举,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地震局和广东省电视台等省级部门在不同的层面上注意发挥他的作用。比如,2019年12月、2021年4月和12月,他被三次邀请协助广东省电视台TVS5录制防震减灾教育节目。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他又协助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拍摄防灾减灾日示范视频,在广东省应急厅公众号对全省推广。

又如,他代表中山市带队参加广东省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第二名);2020年担任广东省代表参加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普干部培训班,参与讨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评审方案。

再如,2021年,他应省地震局和省教育厅的邀请,担任《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评审专家;同年4月,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并荣获全国优秀奖;同年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应中国防灾减灾委员会要求,他协助中国地震局,广东省地震局、省教育厅和省应急管理厅等多部门联合在中山市桂山中学进行全国防震(防火)避险应急演练,并全国直播,有36万次观看。

    敬业、勤业、精业、乐业,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健康发展核心价值。这就是中山民进的好会员陈骏简。


 
民进一中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