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作品欣赏>> 书画>> 评论 >> 正文
廖薇《为生命的秋天存档》

2011-01-07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14512
  “惑 不惑”---肖伟绘画作品展

地点:中山市书画院

时间:123日至至210

记者 廖薇

 大学毕业那年,肖伟20岁。一位同学在长沙举办了自己的个展,展出十多幅作品,观众群中的肖伟很是羡慕,他不由许下一个心愿:在25岁前办个展。

这个愿望在他年近不惑之时得以实现,201012323,“惑 不惑”---肖伟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山日报报业集团的中山市书画院开幕,45幅作品创作的时间跨度近二十年。这是肖伟从中央美院三年壁画系硕士研究生学成归来的一次“汇报演出”,也是他近二十年来的艺术人生讲述。

肖伟简介:

1971年生于湖南湘潭市,199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院壁画系,获艺术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山市美协副主席、中山市政协委员。

肖伟开始以国画工笔人物见长,后来实践油画。其工笔国画《秋雨初歇》1999年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展”。其油画“秋分”系列借鉴中国工笔画技法,“通过具象的自然植物形象,表达一种抽象的点、线、面组合之美”, 其中油画《暝·飞跃黄昏》于2001年入选“中国油画大展”并获铜奖;2005年,其创作生涯中的首幅超现实主义国画《深夜那棵树》参展“第16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美术特展”。2009年他在工笔重彩结合超现实主义中继续实践,以壁画《深夜•我们怀念远方》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展”和“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

图片说明:

1. 油画《正在消逝的秋天》(入选“广东当代油画展”)肖伟的第一幅“秋分”。或许是学工笔画出身,他对线条尤为敏感。在这里,色彩让位给丰富的线条。“力”字型的主线条控制着整幅画面,在空间层次和光影效果中,跳跃着并不寻常的美丽。

2.  油画《暝•飞跃黄昏》(入选“中国油画大展”并获铜奖)

   肖伟在油画创作上迄今获取的最高奖项。荷塘取景自中山一处靠海的旅游景点。在创作过程中,他突发奇想,将黑压压的寒塘换作一半云淡风轻的天空,赋予它在一群以“荷”为主题的入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另类风格。

3.   油画《殇》(获“美好生活•幸福未来——2003广东省美术展览”银奖)

   与《暝•飞跃黄昏》取材于同一处地点。肖伟在此借鉴了中国画中堂条幅的画面构图,这是其个人非常喜欢的“秋分”系列之一。

4.  油画《秋之档案》(入选“广东第二届当代油画艺术展”);

取景自中山乡镇一处椰菜地。小画面放大为现在的1.2x1.2米规格后视觉冲击力倍增。神秘的黑色背景使画面多了些波普意味。为突出“消逝”,肖伟特意使椰菜被“虫子”多“咬”了几口。

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展览开幕式的时间在倒数,肖伟早在心中列下一串长长的感谢名单。“最想感谢的人,我想是我的母亲。”肖伟略微沉思后道,“她是我不断前进,克服困难的动力。”

虽然平时拙于言表,但无私的母爱让他一生感动。三十多年的生命历程中,肖伟拥有过生活的甜蜜与温馨,也品尝过现实的苦涩与无奈。在他今天的成绩背后,是他挑灯苦读的日日夜夜与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的结束。他曾经苦闷过,彷徨过。正是亲人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的关心与支持,伴随着他走过了人生的最低谷。

他常常回想起少年时遭遇的那一记沉重打击。初三毕业那年,母亲带他去河南郑州参加浙江美院附中的招生考试,不想落选。这次考试给他产生了极大的震动,让一直自满于个人绘画能力的他认识到人外有人。望着母亲期盼的眼睛,肖伟暗暗下了决心,作为最得宠的小儿子,自己不能让母亲失望。

终于,十六岁的他跳级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这个消息让全家人沸腾起来,母亲更是欣喜若狂。“我永远也忘不了,母亲拿到录取通知单后,一路上兴奋地跑着、叫着,脸色红彤彤地冲回家里,爸爸和姐姐争相传阅那张红纸,欢笑声不绝于耳,那是我们全家最幸福的时刻。”他的人生从此翻开新的一页。大学四年里,他不仅收获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朝个人艺术追求的道路正式迈步。

为生命的秋天存档

比较过去,一些东西也随时间的过去而流逝。比如,少年时代的蓬勃激情;“我现在可画不出来十多岁时画的素描了,当时可谓全身心地投入。”

肖伟自称是个理性主义者。他在工笔画上的缜密布局如同一名城市建设规划师。早在十年前,他便给自己的创作规划:先稳基础,再求个性。也因如此,当时的作品多有向名家学习的元素,如1996年创作的国画《微茫》中便可见何家英的影子。那时的他偏爱唯美的画面,《微茫》的构图颇为讲究,两位少女,一坐一立,一个问地,一个望天,中间留白处,淼淼水波荡漾。

再翻开其2007年出版的画册《自然而然》,在肖伟近年来着重发展的“秋分”油画系列中可见,画家的兴趣点开始转向在单纯的画面中挖掘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殇》的主角为一棵被农民遗弃的蕉树,它曾经孕育过甜美的果实,但如今已走向生命的终点。枯叶颓然低垂的“线条”深深地打动了他。

为什么喜欢秋天?年近不惑的画家说,秋天的色彩或许不再鲜艳夺目,但生命的形态反而愈发多样。一如人生,走过辉煌、正在消逝的它或许更能引发我们对生命的感触。

其实,早在1993年的那个秋天,肖伟便开始为秋天存档。还是仙逸中学美术老师的他某日发现,操场上的一堆枯枝中藏着一个秘密:看似单调的枯枝败叶中其实蕴含着各种生命的节奏。他连忙把这“正在消逝的秋天”记录在画布上。

从工笔画向油画的一个转身,拓宽了肖伟的创作天地。2001年,他的油画《暝•飞跃黄昏》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大展”并获铜奖。消息传来时,肖伟自己也不敢相信。或许正因为没有学院派的痕迹,他的创作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美协副主席肖峰认为《暝·飞越黄昏》的题材和形式都很有“中国特色”。

看似单色素描的“秋分”系列虽无强烈的色彩冷暖变化,但从形式与题材上为油画“本土化”的命题做出新的诠释,也让画家找到了一个独特的抒情出口。

不惑的是艺术的追求

对一个艺术家来说,其艺术生涯中的第一个个人画展意义非凡。展览的时间数字,仿佛冥冥中的安排。开幕式的“123”寓意着肖伟在央美的三年硕士学习,闭幕那天恰好又是他的生日。

肖伟的QQ签名中写着“十年磨一剑”。虽然,首次个展比他当初计划的晚了十四年,但他并不觉得迟到。“来的刚好。”他说。25岁的自己无论在艺术观还是技巧上都是不成熟的。现在的他明白,个展不为什么,仅仅是一个挥别过去,重新开始的里程碑。

放弃,也许是最高深的艺术。为了艺术上的提高,肖伟两度重返校园,重新开始,为此他付出了许多。在展览画册中,郑集思为他作序:《放弃后的富有》。在肖伟看来,自己目前尚谈不上富足,但也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当你放弃现在的拥有时,关键是得清楚自己生活的追求。“对我而言,那就是几十年后拥有一批自己满意的作品。相信自己,付出努力,始终会得到别人的肯定。”

这十年来是肖伟的一个创作高峰期,他对推动中山美术界发展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新一届市美协换届改选时再次被高票推选为美协副主席。2009年,从央美壁画系硕士毕业的他又以毕业创作的壁画《深夜•我们怀念远方》与作为助手参与绘制的大型壁画《成吉思汗》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展”,其中后者还获得了金奖。

作为一个阶段的总结,肖伟首次个展的作品全部为个性化的艺术创作。他希望,个展是单纯的,宛如心灵的独白。他还特意在一些作品旁挂了笔和本子,期待观众们写下批评意见。说到展览题目,因为也是作为其从央美学成归来的汇报,有好友曾建议为“美院美愿”,但肖伟最终坚持用了“惑 不惑”,以示他对艺术与人生的自省。

旁观当前艺术界,不再单纯的创作动机让他颇感迷惑,但现在的他已不惑于自己的艺术追求。“十年前,我还觉得人生有许多种实现个人价值的可能,但现在只有一种。我已经在美术的道路上走了那么久,以后的我还会继续走下去。这条路最适合我自己,我对它也很感兴趣。”

至于未来会怎样?他借用了那本画册名称:“自然而然”。

 
廖薇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