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才荟萃>> 会员作品欣赏>> 文学>> 作品 >> 正文
《西行漫记》·文学 李凌

2011-01-10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24965
 

十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我们一行十九人,前往新疆、甘肃一带观光和考察。此次活动由市政协组织,目的是了解西部发展状况,开阔沿海地区人们的视野,也为了增进与友好城市之间的往来。长途旅行非常辛苦,而我切实感受了西域风土人情,还体验到了“日行千里”的快乐。

 

乌鲁木齐篇

黄昏时分飞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走出舱门,顿感轻寒,不禁裹紧外衣。仰头一看,天空湛蓝湛蓝,纯净极了,一种久违的感觉油然而生。

乌鲁木齐在准葛尔蒙语中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连接天山南北,沟通新疆与内地,也是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从公元一世纪起,汉朝政府就在此地开辟了「丝绸之路」新北道。今日的乌鲁木齐已是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大都市,拥有208万人口,聚集了36个民族。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有时尚与流行风气。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国际大巴扎。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表现出西域文化特点,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建筑群恢弘、气魄,比如高80的观光塔,伊斯兰清真寺等,还有8000平方米美食广场,600平方米室外表演广场等。旅游工艺精品店位于欢乐广场,专营国际大巴扎品牌旅游纪念品,荟萃新疆各民族特色文化。我们就餐的地方是大型宴会厅,占地61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集民族歌舞、文化、饮食为体。在此,我们品尝了烤全羊、烤肉串、拌面、抓饭、烤包子、清炖羊肉等等,还欣赏了两个多小时的民族歌舞,最后在《刀郎麦西来甫》欢快的乐声中宾主同欢。对我这酷爱舞蹈的人来说,早就按捺不住了,也过了一下新疆舞的瘾。

天山天池篇

第二天早晨,我们乘大巴车沿盘山公路上天山。天山为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全长2500公里,横亘亚洲腹地,平均海拔1928,距乌鲁木齐约110公里,素为游览胜地。

天池脚下,我们下车稍作休整。气温很低,矗立的大屏幕上显示出9的字样。远眺过去,云杉林密密匝匝、层次分明地分布在天山北部。山腰处有一个巨大的水车,溪水随之转动、流淌,永不停息。因抵挡不了寒气,我们快速转乘当地环保车继续前行。两岸群峰高峻、挺拔,覆盖着不厚的积雪。

导游告诉我们,天山上博格达峰海拔5445,与另外两座海拔分别为52875213的山峰构成了著名的雪海三峰”, 成为天山的象征。天池风景区仰卧天山怀抱之中,其海拔虽然只有1900多米,但湖水面积达4.9平方公里。天池背靠冰川雪山,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

走近天池,风光旖旎的景致扑面而来,让你心旷神怡。天池古称瑶池龙潭,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有人说是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而碧野先生在他的《天山景物记》中说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我更相信此种说法。湖面呈半月形,清澈碧透,波光粼粼。不远处博格达峰白雪皑皑,山腰层峦叠翠云杉如海。蔚蓝清透的天空,碧波荡漾的湖水,隐隐约约的雪山,轻柔如丝的微风,使我如临仙域神境,痴痴呆呆。

 

 

吐鲁番篇

当天下午六点多钟我们抵达吐鲁番。吐鲁番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人称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位于天山东部博格达山南麓,吐鲁番盆地中心,距离乌鲁木齐市184公里

首先参观享誉中外的坎儿井。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古代三大工程,是一种开发利用地下水的古老的水平集水建筑物,主要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近千条,全长约500O公里,多为清代以来陆续修建。在这里,我见到了林则徐塑像,记住了坎儿井另外的一个称呼“林公井”。历史可以颠倒不定,是非不明,但真正为百姓谋利益的人,永远活在百姓的心中。

随后汽车驶往交河故城。该城位于吐鲁番以西13公里的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长约1650,两端窄,中间宽,呈柳叶形半岛。据考证,建筑年代早于秦汉,毁于十四世纪前半叶战火连绵的元代

夕阳晚照,走在一片生土建筑群中。听导游介绍说,这是当年官署重地,那是坊曲街道,再那里是寺院、佛塔等等,不免生出苍凉之感。尤其见到一片一米见方的墓地时,作为一个母亲心生寒气。对于婴儿墓地众说纷纭,有人说因瘟疫造成,也有人说教派纷争造得孽。无论怎样,这里曾经上演过人间最大的惨剧,我们只有祈祷上苍永不重现。

 

第二天上午八点多,我们来到坐落于吐鲁番东北面的葡萄沟这里以盛产葡萄闻名于世。维吾尔族把葡萄沟叫做布依鲁克,意思是又多又好的葡萄地。南北走向,全长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有一条河流横穿而过。据介绍,葡萄沟内栽种了无核白、马奶子、红玫瑰等近百种葡萄,形成了一座天然的葡萄博物馆。

让我兴奋不已的是到阿拉木罕家做客。这是一个典型的维吾尔族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最先出面接待的是男主人“大巴依”,六十多岁,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可以感觉到,老人机警、幽默,精明、能干,是个持家致富的能手。

阿拉木罕和弟弟在我们吃过油馓子,尝完葡萄干,喝过几道茶后才姗姗而出。她腼腆、文静,素雅,如一株薰衣草。对比强烈的是他的弟弟,活泼、大方,如爷爷一样幽默。姐弟俩跳起欢快的舞蹈,还鼓动客人们表演,惹得在场的所有人忍俊不禁。

之后,乘车前往闻名中外的火焰山。此地名扬天下,归功于吴承恩和他的《西游记》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孙行者三调芭蕉扇已是家喻户晓的故事。无论哪个民族,优秀的文学家总能流芳百世。在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前,当地政府建造了吐鲁番丝路艺术馆,再现《西游记》有关故事情节。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中部,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红色山峰蜿蜒不断,连绵百里。荒山秃岭,寸草不生。据说盛夏时节,红日当头,地气蒸腾,焰云缭绕,赭红色的山体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可惜我们初冬来访,欣赏不到奇观,但也能想象到。

 

 

哈密篇

黄昏时分我们到达哈密市。哈密位于新疆东部,维吾尔语为大门的意思。远在两千年前,哈密就是张骞出使西域开通的商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今日的哈密高楼林立,霓虹闪烁,俨然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这里生活着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十几个民族。至今还有大批当年建设兵团的建设者及子弟,因而汉族居多。

当地政府在哈密度假村为我们接风洗尘。席间,宾主觥筹交错,殷勤备至,让每一个远方的客人感到温暖。而我更为感兴趣的是用来助兴的歌舞,被一位中年女歌唱家的歌声打动了。她演绎的是“哈密十二木卡姆”,一种古老的民间乐曲。据介绍,此曲继承和发展了伊州大曲,不断地汲取新民间音乐成分,成为一种高雅艺术。还有一种叫阿肯弹唱,是哈萨克族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有二人对唱,四人对唱,曲调优美动听。阿肯意为游唱诗人,伴随冬布拉的琴声,触景生情,即兴创作,边弹边唱。对于哈萨克族人来说,歌和马是他们的一双翅膀,因而涌现了无数优秀的民间歌手。我听不懂他们的唱词,但知道他们在歌颂生活,吟咏爱情。

第二天清早,我们走进了哈密王陵。王陵坐落于市区以南两公里处,建于公元1840年左右,埋葬着历代回王及其王妃。南面有两座亭式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十分壮观。据说融合了六个民族的建筑风格;北面是一座大拱拜,高约25,下方、上圆、拱顶,彩色琉璃砖镶墙面;西面是一座清真寺,四壁经文彩饰,顶棚彩绘,撑柱雕花,可容纳3000余人。作为一个汉族女性,第一次踏入清真寺,我的内心充满敬畏。   

 

敦煌篇

又一个黄昏时分我们抵达敦煌。敦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蜿蜒嶙峋的北塞山,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在这个群山怀抱的天然小盆地中,党河雪水滋润着肥田沃土,养育了一辈辈优秀儿女,创造出举世闻名的灿烂文化。

仰慕敦煌的人,一定为莫高窟而来,至少我就是如此。年少时观看歌舞剧《丝路花雨》,被那个反弹琵琶的飞天形象击中,如痴如醉,从此认定莫高窟就是艺术天堂,向往之心持续几十年。怀着一颗朝觐之心,庄严地走进莫高窟。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五代西夏等。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公元1900年道士王圆箓无意中发现藏经洞,导致4万余件古代文物被盗和流失,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因而衍生了敦煌学,也涌现出以樊锦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学者。

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十个洞窟。每一个洞窟都是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战争、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方面的画作。这些画作有的雄浑宽广,有的瑰丽华艳,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特色和风格。

每进一个洞窟,我都会睁大双眼,仔细寻找飞天。据说,飞天是侍奉佛陀和帝释天的神,能歌善舞。在一些壁画上,有的飞天伴祥云起舞于茫茫天际;有的手捧莲蕾直冲云霄;有的穿过亭台楼阁宛如游龙……神态各异,姿态万千。古代画家描摹了一个美妙而空灵的世界,供后来的人想象和惊叹。

 

鸣沙山和月牙泉也是人们游览的胜地。出城区西南5公里处,就来到这一沙漠奇观地。鸣沙山连绵几十里,山脊如刀;月牙泉栖息于沙丘脚下,酷似一弯新月。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我与同伴攀爬到了最高的山峰上,远眺敦煌全貌,俯瞰月牙泉景致,拍摄了许多照片,最后坐滑板而下,尽兴而归。

 

兰州篇

又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抵达兰州。兰州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位于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群山环抱,黄河穿城而过,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景观。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称金城,取“金城汤池”之意。现今已发展为现代化的大都市,面积13271平方千米,人口309万,处处充溢着时尚与流行的风气。

首先到黄河母亲雕塑前留影。塑像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孩,举首憨笑,顽皮可爱。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表现了悠远的文化意蕴。

往东走几步,就到了水车园。兰州水车起源于明朝,是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园内由双轮水车、围堰、水磨坊服务室和游乐区组成。从外观上看,估计这里的水车是仿制品,但再现了这种古老的水利机械,可以使游人增长知识,陶冶情趣。

随后我们搭乘索道车攀上白塔山。白塔山位于黄河北岸,因山头有一元代白塔而得名。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山上的景点不多,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兰州碑林。这是一个园林式建筑,有长廊、假山、水池和大片的草坪。进门处有一照壁,两面分别写着“海不扬波”“万里金汤”,圆润、雄浑、大气;距离照壁十几米处,矗立着东汉书法家张芝的塑像;长廊墙壁上刻满各个时期大方之家的诗文,字体各异,精华荟萃。正南方向有一座楼,飞檐画栋,很是气魄。一楼正前方有黎泉先生题写的“黄河第一阁”的匾牌,二楼正前方有启功先生题写的“草圣阁”的匾牌。一楼陈列着从陇原大地上出土或发现的书法珍品;二楼陈列着碑林的三大精品:《淳化阁帖》、敦煌写经、秦汉简牍,尤其敦煌写经和秦汉简牍是第一次被刻成碑供游人观赏。由于时间紧迫,只好走马观花,但内心充满景仰。

 

万家灯火之时,古丝绸之路国内段重访活动结束了。飞机腾空而起之时,我的双眼噙满泪水。金城是我的出生地,然而生于斯未长于斯。这里的山水人情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如同西北其它地方。但是,无论她富庶还是贫瘠,繁华还是荒凉,永远都是我梦中的故乡。

 

20071026于中山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