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2013年“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研讨论文 >> 正文
浅谈基层统战工作

2013-11-0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3124
 
 
 
 
 
浅 谈 基 层 统 战 工 作
 
 
 
谭清平
 
2013年8月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做好统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统一大局。基层统战工作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基础环节,是党的建设在基层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效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通过对当前基层统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描述,深入分析其产生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期对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基层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基层统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巩固,关系到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和祖国完全统一,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因此,做好基层统战工作事关基层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二、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干部群众对基层统战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思想上认识不足,统战观念淡薄,对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
  2、基层统战工作缺乏相应的手段和工作机制。目前,基层统战工作缺乏有效的活动载体,不利于扩大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不利于形成统一战线的凝聚力。
  3、宣传培训工作力度不够。虽然以往组织过统战业务知识培训,但培训的人员和范围较小,基层干部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还只是初步的、局部的,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培训。
  4、党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等,后备干部队伍数量不足,培养力度不够,尤其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性不突出。
 
  三、加强和改善基层统战工作的有关建议
 
  1、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视和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统战对象了解统战工作有关政策、基层统战工作目的意义和内容,提高大家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力量,化解矛盾,为促进基层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统战工作氛围
  加大统战各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齐抓共管的氛围。抓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是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前提,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列入基层宣传议事日程,采取各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要在宣传栏、公开栏等宣传媒体上增加统一战线的内容,定期组织稿件,宣传统一战线知识。二是要切实保证每个基层党支部至少征订一份统一战线方面的刊物,并做好学刊用刊工作。三是要定期组织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性人物开展活动,寓统一战线宣传于活动之中。
  3、创新思路,建立和完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
  创新思路,打破旧有的思维方式,强化大统战意识。改变“就统战抓统战”的工作习惯,把基层统战与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基层统战与市容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统战的渗透力和生命力。
  一是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的组织网络,建立一套完整的、动态的统战对象管理档案,在不同层面上形成纵横结合的联系网络和组织载体,为深入开展统战工作打下牢固的组织基础。 
  二是设立基层统战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基层统战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三是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基层统战工作的对象和范围、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等要以文件形式或工作手册的形式加以明确。同时,要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通报、协商制度、座谈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与重点统战对象联系交友制度等。
  四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要精心设计一些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为统战对象服务活动载体,每年组织一至两次有影响的活动,增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
  五是建立基层统战工作的竞争激励机制。要强化目标责任考评,加强信息交流,培育先进典型,推动工作发展。
  六是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把基层统战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把统战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各有关部门,明确职责,形成党、政、工、青、妇等齐抓共管的局面。
  七是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调查研究。不断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
  4、加大培训力度,切实加强统战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搞好自身修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务实高效的统战队伍。并定期进行业务知识轮训。建立必要的例会制度,加强相互间情况通报、学习培训等。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阔视野,保证和推进统战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是强化基层统战干部的责任意识。教育基层统战干部自觉地承担责任、履行责任,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统战干部和统战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调动所有基层统战干部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为统战工作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为统战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各项活动蓬勃发展。
  三是抓好党外干部、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对党外知识分子要认真贯彻“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重视做好培养、选拔、安排和使用工作,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对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要加强教育,积极引导,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5、多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
  加大综合协调力度,调动方方面面的因素,凝聚各方人士的力量,关心、支持、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深入扎实地展开。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统筹统战工作,,充分认识基层统战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加对基层统战工作经费的安排,确保基层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统战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但统战干部队伍远远不能适应日益艰巨的任务。因此,在统战对象较多的基层单位,应尽快建立统战工作机构。抽调一批党性强、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统战工作、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做基层统战工作,充实统战干部队伍;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的建设。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的建设,是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组织保证。
 
(作者系民进中山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中专支部主任)
 
民进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中专支部主任 谭清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