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2013年“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研讨论文 >> 正文
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和信息平台研究

2013-11-0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089
 
 
 
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和信息平台研究
 
 
 
 
胡汉超
 
2013年8月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安身立命之本。
  民主党派受某些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不同程度地存在知情参政不够全面深入;把握带有全局性的问题不能准确及时,提出的对策、主张和建议的可操作性不强等缺陷。之所以出现上述缺陷,是因为民主党派成员将主要精力放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无暇深入展开参政议政工作,平时与外界联系又不够广泛,导致参政议政信息渠道不畅,时常出现“言塞湖”现象。再加上民主党派知情的主渠道一般局限于党政机关向党派成员通报情况,转发一些文件材料。有些政府部门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也是象征性的,直到政策出台前才想到征求一下民主党派意见,压根就没给民主党派预留调查研究和充分思考时间。对民主党派需要了解的信息,有些单位总是遮遮掩掩,有所保留,而不是全面详尽地进行通报。有些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也只是停留在见见面、座座谈、开开会,民主党派能够直接参与、能够讨论实际内容的合作机会较少。在此情境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自然缺乏深度。
  面对如此不太顺畅的知情渠道和信息平台,民主党派要想履行好参政议政这一基本职能,不能仅仅立足于自己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只埋头在自己党派所代表的界别领域做文章,应当树立大参政议政意识,变等待党政领导通报为主动出击。可以从以下途径来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和信息平台:
 
  一、积极寻找外援,建立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库。
 
  为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民进中山市委会近年建立了两批咨询专家队伍,他们由热心支持民主党派工作的党政群团部门领导和高校专家学者组成。他们拥有丰富的行政工作经验且富有较强理论素养。通过组建会外智囊团,既可以借智增知,借专家的智慧,来增加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知识,拓宽其议政视野;又可以转化成果,让专家们自身实现起来有些困难的工作设想借助民进中山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平台也间接得以实现;还可以交友益行,通过向会外智囊团请教,增进友党之间友谊,加深彼此了解,促进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共事。民进中山市委会通过召开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座谈会、拜会参政议政咨询专家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会外智库作用,听取他们对民进中山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方向性、具体化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做法也与中共中山市委提出的与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的政治合作口号相契合,必将推动“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中山”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二、借助各种媒体,间接获取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
 
  省市级平面媒体为了应对新媒体的冲击,在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上着实下了功夫,会比以前更加关注地方发展和民生问题。这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很好素材和知情渠道。例如《中山日报》的“要闻”和《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的“政闻”版面上多半登载了关系中山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宏观层面文章。《中山日报》的“都市”、“热线”、“社会”版面,《中山商报》的“城市记”、“走社区”版面,《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的“城记”版面上多半是民生新闻,大到“水浸街”、“H7N9禽流感侵袭下的三鸟养殖经营户蒙受巨大损失”,小到“大排档夜晚噪音扰民”、“公交车收工太早”等新闻均能进一步加以延伸,经过深入调研,民主党派可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议案或提案。
  同样,民主党派成员还可以通过加关注这些媒体的官方微博、“扫一扫”它们的二维码,通过它们的官方微信来及时获取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更加便捷的发现有价值的调研选题。
 
  三、引领网络问政,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上百万个论坛,2.2亿多个博客用户,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微博等各种渠道发表的言论达到300多万条,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就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
  2004年,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通“网上参政大厅”,成为广东省最早开通政民互动栏目的地级市;2008年,是广东的“网络问政元年”。网络问政的星星之火在广东省内形成燎原之势,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网络参政问政制度化,建立常态化的网络问政平台,每年召开两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暨网上在线接访会制度、网友反映问题日常交办机制、网络发言人制度、制度性回复留言帖等举措,不断完善与网友的良性互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2011年,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直播访谈”栏目推出系列化、制度化的网上访谈,定期安排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网站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设立了“南粤智多星”金点子奖。“金点子”还被转请各地和省有关部门研究、办理。2012年5月4日,首个全省政务微博平台——­­­­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广东发布在腾讯网正式上线。目前@广东发布已拓展到国内其他主流微博网站。标志着网络问政家族又添新丁——“微博问政”开始出现。
  互联网作为个人、民间组织之外的第三种社会力量,正改变着传统的“强政府弱社会”格局。可以说,这几年,广东的网络问政工作逐渐走向成熟,问政载体不断与时俱进,政府部门以此来“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仅给广大网民提供了一个政治参与和社会管理的平台,也给民主党派提供了一个网络参政、网络问政的政治舞台。民主党派成员利用这个新的政治舞台,同样可以积极建言献策,成为“网络问政达人”、“意见领袖”、“民间智库成员”和“问政微博控”。条件成熟时,可以实现网络问政和现实问政的互联互通,广东不妨试水,在每年省市两会选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可给那些“资深网络问政达人”一定名额,让他们从后台的虚拟问政走向前台的现实问政。
  民主党派要顺应时代潮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既可以建立自己的网站,经常上网了解成员及民众的意愿,就参政议政的各个方面话题与网民及时进行交流,广泛了解民情、征集民意,交流思想、发表言论,从而有效地发挥民主党派在突飞猛进的互联网时代的参政议政作用。
  民主党派在网络问政议政方面要发挥引领作用,应该有大的作为。2011年8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广东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时指出,各民主党派还可以探索建立“网络问政”、“网络参政议政”等新的形式,利用网络优势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因此民主党派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全方位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同时利用互联网提供的发展机遇,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到党派队伍中,发展和壮大民主党派组织,为他们参与社会政治活动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政治空间。
 
  四、留意生活细节,不忽略身旁的参政议政渠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主党派成员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每天上下班途中、外出活动时都要多长一个心眼,留意生活中的一些貌不起眼的细枝末节,在这些常人熟视无睹的细节中,就潜藏着参政议政的素材。看到马路上公交车冒黑烟,你就会想到PM2.5超标为何距离自己很切近,滚滚黑烟就会暗示你可以写一个“公交车应使用清洁能源的建议”。听到不少小孩因野泳溺亡的悲剧,你能透过现象剖析出现悲剧的原因,最后提出“政府引导民间兴建足够的游泳池,给予经营者一定补贴,让他们大幅降低游泳池的票价,让孩子们游得起。条件成熟时,在学校开设游泳课,让孩子们掌握游泳技能”的建议。参政议政渠道看似很遥远,如果养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习惯,它有时候距离我们又很切近。就看我们民主党派成员有没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有没有乐于倾听的耳朵。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知情渠道和信息平台有时候看似呈现“肠梗阻”状态,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做政治生活的有心人,积极发现倾听,主动表达诉求,总会有峰回路转的那一刻,定然能迎来参政议政姹紫嫣红的春天。
 
 
 
(作者系民进中山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
 
民进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 胡汉超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