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 正文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思考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505
摘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社会主体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巨大动力,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探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将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持。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习型参政党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它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所在,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是政党最重要的存在标志,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政治立场、共同的价值观,是党派进步性和凝聚力的首要的思想基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把它转化为广大成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进一步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为全面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
    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所谓价值体系即主体以其需求系统为基础,对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整合而形成的观念形态,集中体现主体的愿望、要求、理想、需要、利益等。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出于自己的需要,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古代,“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之说曾融入儒家礼教思想之中,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西方国家的“自由,平等,博爱”,表达了他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科学命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真理是深刻系统的,又是简明朴素的。真理有理论逻辑的力量,更有现实实践的品格。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践行和谐教育提供重要保证。
    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只有经济发展是不够的,必须伴之以一种具有凝聚力的文化认同力量。这种凝聚人民、动员人民、激发人民创造力的文化力量,就是我们所说的核心价值观念。任何民族精神都有自己的历史起源和发展过程,都是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孕育和形成,并且通过历史记忆加以传播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一定的民族国家内部力量整合的必需的要素:它不仅不可缺少,而且其内在的性质也影响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指出了举什么旗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就是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历史的选择、人们的选择。八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走向胜利。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指出了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目标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体现全体人们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指出了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指出了人们行为规范问题。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明体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荣辱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荣辱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求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自觉做到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为光荣,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为耻辱。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具有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的鲜明特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各参政党共同的历史责任、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需要。多党合作的发展,是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多党合作的水平,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所决定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号召,“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联盟的参政党,要准确把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学习的要求,在坚持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基础上,民主党派要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搞好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等。当前,尤其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作为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要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与水平,建设学习型的参政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的需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正是新一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新一代的成员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培育和谐精神,夯实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进而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继续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需要。继续深化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抓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结合,继续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活动,要准确把握内涵,体现党派特色,深化教育内容;要开展自我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体现思想特色。努力建设成学习型的参政党。
    总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今年以来,民进中央相继制订了《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方案》,严隽琪主席在《民主》著文,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工作”。我们中山的广大会员根据会中央的部署,真诚投入,认真学习,努力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各自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各自的行为准则,推动各自的本职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学习中立足于做到“知”“思”“行”。
    立足于“知”。 通过不断学习,正确掌握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自觉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工作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来以身作则,付诸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基本信仰和价值取向。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在心灵中产生共鸣、思想上凝聚共识。 
    立足于“思”。由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通过历史和现实生活的深刻体验和自觉的理性思考,才能形成内心深处的认同遵奉,转化为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规范。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在这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奋斗历程中,民进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它们是民进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民进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因此我们既要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民进的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将民进老一辈的高尚品质薪火相传,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总结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立足于“行”。知行合一,让学习和实践核心价值体系取得实效。搞好政治交接和提高履职能力是民主党派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也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的关键。民进十大工作报告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坚持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做到知行统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民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渗透到民进会员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体现在履职的总体思路中,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落实在履职实践中,紧密联系我国、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党派特色,探索参政议政新途径,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为执政党的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时代赋予的一项重大课题和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在认知认同、示范实践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常抓不懈。通过探索规律,力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融入工作的各个方面,建立起一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推进政治交接的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工作制度,并且贯穿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学习实践中增强动力、感受责任,使观念成习惯、规范变行动,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实效性。努力建设稳定、有效的学习型参政党。
 
民进中山职院支部 游美琴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