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体系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357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一位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向往,代表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揭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这一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应当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崇高追求。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命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核。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通俗的表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结构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各具功能、各有侧重,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科学严谨、完整系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体现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汲取人类思想精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提出来的,拥有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思想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
    (二)民主党派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和作用
    每一个社会制度或同一社会制度下的不同发展时期,都有相应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一种为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核心价值观,那么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就难以形成一种统一的精神力量,就会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其发展就不可能健康、快速和持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的新阶段,在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各种挑战和考验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民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的需要,是巩固全会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的需要,是进一步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作用的需要。实现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对于我会解决好自身建设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具有非常紧迫而现实的意义。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用社会主义本质和主导的意识形态,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引我会前进的方向、道路和目标,引领广大会员的思想行动,为推动多党合作与民进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主党派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思想上能够澄清认识上的不足,排除干扰、驱除杂念,坚定信仰,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行动上能够紧跟政治的时代脉搏,与中国共产党保持步调一致,进而在参政议政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民进会员不仅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更要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任务。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主题、精髓和基础,切实增进理论认知。要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移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学习先进,探索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思维、新模式
    民进有许多非常优秀的会员,如霍懋征同志、谢严森同志、马恩正同志、潘秋梅同志等等,他们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生动具体地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价值观,是民进在学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成功经验与典型实例。他们虽然工作在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经历,但有一个共同的点:他们都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要求,展示了民进会员的时代风貌,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楷模。作为民进的会员,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从如下的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反映,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广大民进会员所充分理解和掌握,有利于大家在思想上达成共识,能够进一步巩固思想基础。
    2.与会章会史的学习结合起来
    动员全会成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加深会章会史知识的学习,深入开展民进优良传统教育。促使广大会员认清参政党的地位和性质,明确我会的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遵循会的工作总则和组织制度,履行自己的权利与义务。牢记民进成立65年来的光荣历史、重大贡献和基本经验,继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3.与自身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
    观念成习惯、规范变行动的过程,是知与行、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要求全体会员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修养,注重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并且通过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实践。
    4.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成为学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织者、领导者与先行者,同时又是学习与行为的重要主体,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广大会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可以为广大会员做出榜样。
    5.向先进会员学习
    各级组织要注重培养、宣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为广大会员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生动的教材,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我们向先进会员学习,一是要学习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二是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职业操守。三是要学习他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四是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风范。五是要学习他们热爱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崇高境界。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把学习作为全会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提高参政能力的关键环节;作为各级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作为全会的整体性要求和共同责任,坚持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把学习制度化、机制化,以有效的学习提高全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
    学习与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时代对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迫切要求。我们民进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全会的思想。组织广大会员干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和政策。提倡阅读原著,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会推进政治交接的重要载体和新内容,体现在民进的指导思想、政治纲领、素质作风和组织制度等各个方面,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切实学习与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应该做好如下的几点:
    1.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认识、做出表率。建设学习型政党,领导干部是关键。一要带头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有些会员错误认为“参政党成员都是知识分子,没有必要再学习”,这种错误的思想认识成为学习过程中的惰性和阻力,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首先要提高对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的、任务的认识,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要求学;二要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的学习制度。三要担当起导学之责,做好各级组织开展学习的“设计者和指导者”。
    2.不断提高参政党职能。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坚持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民进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参政议政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强,面临的人才瓶颈和知识难题亟待破解。我会要积极适应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进一步提高我会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3.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创建先进基层组织。履行职能的能力、自身建设的成效、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关建设的水平、取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成果。只有学习,机关干部才能开阔知识视野、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积聚创造力;才能总结经验和教训、摸索更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执行力。我会各级组织机关要加强能力建设,首先要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更好地为领导班子决策发挥参谋作用;其次要提高执行的能力,高效务实地把领导班子的意图、决策和计划从蓝图转化为现实;再次要创新发展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敏锐地提出新思路,善于采取新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还要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基层和会员做好服务工作。要将创建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相结合,把创建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创建活动中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方法、新经验,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提供一个个鲜活案例。
    4.注重弘扬传统,树立典型。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充分挖掘和利用我会的学习资源。“立会为公”是最具民进特色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这是民进前辈留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与民进其他的优良传统是紧密相连的。在过去,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不怕难、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废寝忘食,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当代,“国宝老师”霍懋征、“扶贫状元”马恩正、抗击非典英雄王广发、“素斋”创办人谢严森等民进会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他们既是广大民进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型代表,又是我们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过程中学习的榜样、行为的示范、前进的动力。我们要继续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作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最好教材,使广大会员感到模范人物就在身边,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在全会中倡导“立会为公”的价值观,引导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无私奉献。
    5.要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有快速的反应,对党中央所提出的必须共同遵守的价值目标和行为规范要能快速消化,抢占先机,集中力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的“先行军”。要把学习作为争当优秀会员的激励机制,引导会员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在本职岗位上自觉实践刻苦学习、建功立业。
 
参考文献:
[1]严隽琪.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J/OL].2010-04-13,人民网.新闻论坛.
[2]罗富和.学习先进会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上的讲话[C].
[3]叶小文.民主党派也要加强学习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J/OL]http://cd.qq.com 2010-03-10,新华网.
[4]刘润忠,徐中,张亚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点《天津日报》[N]2010年02月09日.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 许锋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