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 正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465
    中共党的十七大报告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了非常系统、全面、丰富的阐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原则与依据。尽管它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符合这四条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下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由于价值观与价值体系具有各自不同的功能,价值体系是一个大的框架,价值观是直接进入实践领域的。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界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简单、清晰、明了地概括为“和谐、公正、仁爱、共享”。中山市委市政府向中山人民倡导的“博爱、创新、包容、和谐”也同样简洁明了的体现新时期的一种价值观。 
民进中山市委会,作为一个参政党地方组织,如何能够永葆活力,与时俱进,为执政党提供更好的支持,共同建设一个“和谐、公正、仁爱、共享”中国,其中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来得以实现。
    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参政党组织提供强大的支持
    学习与否,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有没有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第二,有没有学习的需求。作为民进参政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必须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因为它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的战略理念。即使是日常的工作,也是需要把学习作为它的基础,而工作是学习的一种深化。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把学习融入工作的人,他的工作将会不断成为不断学习、深化学习的平台。将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让学习日益成为每个民进会员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把学习当作增长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终身追求。
而学习的需求则是源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凸现出来,需要正确应对和破解。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党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在理论学习方面动力不足、效果不佳;学用脱节,学风不正;正义感退化、是非观念淡薄,信奉实用主义、功利主义。在理想信念方面,很多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缺乏鉴别力。在这一背景下,提高参政党能力建设,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使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组织的过程成为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和水平的过程,成为化解突出矛盾、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共党员共有7000多万,精英云集,而民主党派共65万人,要想高水平的参政议政,参政党必须要认真理解“学习”的内涵,怀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发展理念,在学习中转变发展方式,在学习中破解发展难题,在学习中认识发展规律,把学习的过程变成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过程,转化成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此外,学习还有充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广泛听取民声、收集民意,从中获取解决新问题的灵感和知识,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带着具体问题学,把问题带到学习中思考,在汲取教训中获得进步,在总结经验中获得提高,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获得成效。
    二、明确建设要求,为建设学习型地方党组织指明方向
  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中,首先要解决建设什么的问题,不明确这点,学习就会陷入浮在表面走过场的尴尬境地,就会以模仿、照抄来应付。必须充分意识到这一伟大的理论工程的重要意义,才能在表达不同的建设主题的同时,催生出各自创造性的生存价值,赋予创新发展的意义。中共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不仅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而且明确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即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这四句话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为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科学理论武装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本质,善于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正是因为锲而不舍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党才卓有成效地肩负起自身的历史使命。实践证明,理论越丰富和发展,促进理论武装工作越重要,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要求越迫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
    具有世界眼光是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具有的战略高度。没有发展眼光,就像盲人骑瞎马,看不到路在何方。尤其是当前社会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对各级领导干部发展眼光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烈。在推动发展上,执政党和参政党重任在肩,他们有什么样的眼光,就会有什么样的道路:视野开阔了,发展道路就是坦途;目光短浅了,发展道路就会狭窄、坎坷。世界眼光不是与生俱来的,加强学习无疑是培养世界眼光最重要的一条途径,疏于学习就会闭目塞听,夜郎自大,错失发展机遇;而勤于学习,就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开阔发展思路,从更广阔的空间寻找发展机遇。要着眼树立世界眼光,要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全面分析判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全面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既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善于把握规律是学习型参政党应有的科学态度。我们强调加强学习,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不断使我们的认识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一定要着眼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
    富有创新精神是学习型参政党必须具有的时代品格。学习型参政党要必须着眼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把思想从那些过时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做解放思想的先锋、改革创新的模范,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夯实基础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到底要学习什么?每日生成的知识都是以海量计算。因此,在安排学习内容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要满足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一个参政党地方组织党(会)员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政党组织的基本功。第二,着眼于履行岗位职责的现实需要。尽管民进市委会的会员都受过大学以上教育,但中国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新科学、新知识、新观念层出不穷,不懂、不会的东西很多,即使过去懂的会的知识也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缺乏开阔的眼界和思路的问题更会凸显出来。因此,要根据中心任务和工作岗位的需要,增强“知识恐慌”意识,加快知识更新,及时“充电”。第三,满足个人健康成长的需求。据民进市委会的调查显示,在160多名会员中,80%具有教育学科背景,而具有文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学科背景的会员只将近20%。要想成为高素质参政党的复合型人才,就要在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同时,查漏补缺,调整知识结构,积极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多读古文经典、革命文献,多读党的历史,多读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民进中山市委会 陈仕清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