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 >> 正文
浅谈辛亥革命后的第一次多党议会制尝试

2011-09-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4574
 
  辛亥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约法》,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纪念辛亥百年,缅怀先驱业绩;铭记历史,汲取智慧;弘扬精神,振兴中华。
  一、多党议会制的第一次尝试: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民族资产阶级初具规模。晚清专制政体的腐败,人们对西方国家民主制度的向往,从清朝末年开始的西方文化的大量传入,尤其是共和政体的建立,为多党议会政治创造了条件。从1912年袁世凯接受《临时约法》,到1915年底袁世凯复辟帝制,革命党人积极努力,移植法国的政治制度,进行了多党议会制的第一次尝试。
  1、政党林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2月12日清朝皇帝退位。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正式就任临时大总统。11日,《临时约法》正式颁布。4月1日,孙中山正式辞职。
  袁世凯当政之始,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个人专制趋向,但此时革命的余波仍在荡漾,革命党人在中央和地方仍握有一定的权力,责任内阁制与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制度刚刚实行,舆论开放,思想活跃,袁世凯的权力受到各方牵制。在这种较为均衡的政治格局下,出现了蓬勃发展的西式民主景象,政党勃兴、议会选举可谓其突出表现。
  清朝实行封建专制统治,严禁人民集会结社。尽管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建立了中国近代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政党开始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但也只是个秘密的革命组织。但自武昌起义和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之后,“集会结社,犹如疯狂,而政党之名,如春草怒生,为数几至近百”。1911—1913年中国出现了300多个政党政团,而真正具有一定政治影响和号召力的主要是国民党、统一党、共和党、民主党等。
  这些政党大都以“拥护共和”、“巩固统一”和“谋国利民福”相号召,却各有所图,甚至是追名逐利,而且党员重复跨党者很多,“朝进党而暮脱党,暮进党又朝脱党,朝秦暮楚,一人一日数变,恬不为怪,党德政德荡然无存”。正因为各党派严重脱离普通民众,因此民众对这些党派的兴衰命运也是漠不关心。当政治环境变化之后,在袁世凯政府的高压之下,这些党派毫无抵抗的能力,很快星散四方,销声匿迹。
  2、议会道路:
  依据《临时约法》,总统、国务员行使行政权,临时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法院行使司法审判权。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提名心腹唐绍仪为内阁总理,唐绍仪加入同盟会,表面上是同盟会这个多数党组阁。因唐内阁恪遵《临时约法》,袁世凯不满,唐绍仪内阁倒台。后袁世凯又让亲信赵秉钧组阁,赵被国民党人强拉入党,即组成了所谓的“国民党内阁”。无论唐内阁还是赵内阁,实际上都是北洋实力派内阁,兵权、财权、外交权都操在北洋系手中。
  1912年8月,临时参议院通过《中华民国国会组织法》、《参议院众议院议员选举法》等法案。《中华民国国会组织法》规定,国会采用两院制,参议院议员274名,由各省地方议会选举产生,众议院议员众议院议员596名,由地方普选产生。1912年12月至1913年3月的第一次选举中,国民党有392人当选为参、众两院议员,而居二、三、四位的共和、民主、统一三党,合计才有223席。国民党成了国会中的第一大党。袁世凯假惺惺地致电宋教仁先生,欢迎他北上执政。但在1913 年3 月20 日,当宋先生北上、在上海车站发表演说时,却被袁世凯派人暗杀。其后,袁世凯镇压二次革命、解散国民党、取消国民党籍议员的议员资格,到解散第一届国会、复辟称帝,彻底背叛共和,民国初年的第一次多党制试验以失败告终。
  二、失败原因:
  民国初年的第一次西式民主制实验普及了民主观念,实践了民主操作,但终因水土不服而告夭折。究其缘由,皆因当时的中国国情、传统,以及革命党人自身的弱点所致。
  其一,中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历史的大国,在漫长的封建专制社会中,形成了适合于封建专制统治的传统社会观念,社会对一元化的集权制在一定程度上是认可的。辛亥革命后,政局不稳,社会失序,变革措施需要全力实施,大多阶层渴望国家一统、秩序稳定、经济发展,而这又需要强有力的政权予以推进。作为旧制度的代表且拥有实力的的袁世凯,能够从集权到专制,最后发展到全面复辟封建帝制,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二,政党和议会先天不足。第一,资产阶级民主共和政体的基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相当弱小,议会本应代表初步发展的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但当资产阶级的部分代表要求参与政治、加入议会时,他们反而受到议会的歧视。以致于出现工商业者以自己所掌握的经济手段与议会展开斗争这一奇特现象。第二,党派众多,鱼龙混杂,投机钻营,争权夺利。统一党等为了在议会内抗衡国民党,主动委身于袁世凯,成为袁世凯集权专制的御用党。有的党派甚至把自身利益置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之上;革命党缺乏实力忽视军队的重要性,严重脱离普通群众,缺乏坚实的社会基础;领导软弱、政治经验不足,组织涣散、内部动摇不定,严重削弱了革命党的力量。
  其三,袁世凯实力强野心大。北洋军阀窃权后,采取共和与专制相结合的统治方法:以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度为其表,以军事实力为其里,表里结合,实施共和政体下的军阀专制。袁世凯只信奉实力,他掌握着北洋新军和警力,把持着财政。在他眼中,议会只是政治游戏而已,需要时用它粉饰门面,妨碍时则一脚踢开。
  三、历史启示:尽管革命党人第一次多党议会制的尝试失败了,但在中国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中功不可没,其探索精神更是难能可贵。尤其是它给后人留下了值得深思的教训,无论如何完美的政治制度都必须适合本国的国情!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尊重历史的选择,坚持自中国近代以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所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民进实中支部 李光启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