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 >> 正文
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臻于郅治

2011-06-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9061
 
  汉代焦赣《易林·震之比》:“耋老鮐背,齿牙动摇,近地远天,下入黄泉。”谓九十岁是人之步入老年,垂垂老矣。但是已经建党九十周年、执政超过60周年的中国共产党却通过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依然快速增长这一系列重大成就和标志性事件,使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显示了自己的生机和活力。“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等等成了国内外许多人探讨的热点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执政成就?为什么这一个成立已经90年、执政超过60年的政党依然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
  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实行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优点。说到中国的政治制度,肯定有人要问,二战以后直到今天,全世界除极少数国家外,几乎所有国家,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实行两党制或多党制。为什么中国却一直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而未采纳两党制或多党制?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每一个对中国政治感兴趣的人士都关心的问题。问题看似很尖锐,道理说来却很简单。简言之,这是历史的选择。近代历史告诉我们:在中国,两党制、多党制运行昙花一现、乱象丛生;国民党一党专制导致众叛亲离、败走台湾;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最终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并还在不断发展完善。
  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创立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积极鼓吹革命思想,成为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在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和发动下,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的枪声在中国中部的武昌响起,革命党人发布告示“永久建立共和政体”,随后南方各省纷纷响应。1912年元旦,随着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清朝的统治在革命烈火中土崩瓦解,中国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就此结束。环顾全球,中华民国成为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推翻封建统治、不设君主立宪、直接建立民主共和制的国家之一。民主共和观念也从此逐渐深入中国人民的心中。
  作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和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的领袖,孙中山期望借鉴西方,提出中国应以“世界最完全政党之国”、“英、美先进国为模范”,实行政党政治的主张。在孙中山主持下通过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按照西方的民主制度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实行责任内阁制,允许结社组党。一时间,“集会结社,犹如疯狂,而政党之名,如春草怒生”,中国政治舞台上顿时出现了“组党”热潮。大小政党达300多个。1912年8月《中华民国国会组织法》公布,确定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当时22省登记的选民有4000万以上,约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个比例与西方的早期选举相比也不低。在1912年冬到1913年初春举行的国会两院选举中,形成了共和党、国民党、民主党、统一党四个大政党和一些未并入这四大党的党派和小政团竞争的局面。如此众多的选民和如此众多的政党参加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竞选,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仿佛一夜之间,西方的多党制议会民主就降临在具有2000多年封建君主专制历史的东方国度。但是随着袁世凯的复辟,1913年11月,袁世凯下令解散国民党。次年初,又宣布废止国会。自此,政党政治赖以生存的基础彻底瓦解,其他政党纷纷瓦解。民初的政党政治名实俱亡、寿终正寝。
  民国初年的多党制昙花一现、乱象丛生,与政党的自身缺陷有直接关系。它们缺乏具有远见的政纲,民众的苦难和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远没有纳入他们的议事日程。对于1911年的革命不能建立西方式的多党制,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在他那部历史巨著——《美国与中国》一书中曾分析指出,一是没有共同目标,二是缺乏政治体制并缺乏人民参与。最后一点且最为重要的是,中华民国向西方借鉴,通过立宪议会和内阁组织政府的想法,是同中国的政治传统脱节的。
孙中山在评论中国实行多党制这段历史的时候,曾无限感慨地说:中国照搬外国的多党制和议会制,“不但是学不好,反且学坏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和中国国民党进行了两次合作。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国民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国民党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民族民主革命纲领;训练了一支党军;发展了基层组织。共产党也登上了更广阔的社会政治舞台,在斗争风浪中受到锻炼,党组织也有很大发展。而且,这并不是以削弱国民党为代价取得的。随着打倒军阀的国民革命取得节节胜利,军权在握的蒋介石便“开个人独裁之渐,启武人专横之端”,于1927年4月向共产党挥起了屠刀,国共第一次合作彻底破裂。在形式上完成国家统一的国民党建都南京,成为唯一的执政党。1937年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再次选择了合作。共产党追求民主充满了诚意。1945年抗战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国民党方面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的方针,承诺避免内战。随后国民政府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社会各界对国内和平及民主建国充满憧憬。与此同时,在国内又形成了一股组党风潮: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等组成了民主建国会,马叙伦、王绍鳌等组成了民主促进会,国共之外民主党派的阵营扩大了。当时的中国可能形成多党体制,但由于蒋介石“一党独裁”的理念根深蒂固,自恃军队实力雄厚,又有美国的幕后支持,最终向共产党发动了武装进攻。国共谈判也就随着1946年夏天内战枪炮声的响起画上了一个句号。国民党想通过武力来巩固其一党专政的地位,但未料想军事上接连失利,失道寡助,最终败走台湾。说明一党专制在中国也是行不通的。
  中国共产党高举民主联合政府的大旗,凝聚人心民意,得道多助,终于建立了新中国。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等共计23个单位的134人,正式成立了以毛泽东为首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等文件。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这个由各党派、各阶层和利益集团的精英所组成的会议,虽不是经由选举产生,但较此前任何一届制宪会议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民主色彩。
在新政协的筹备、召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以领导者自居,不以大党自居,与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平等协商、合作共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党派单位,同民革、民盟这两个成员较多的党派单位采取了相等代表名额的做法。各民主党派对此非常满意,在重大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也以平等态度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非常尊重他们的意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民主联合政府,也由此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的基础。
  从历史的回溯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近代中国在经过多党制实验的失败、两次国共合作的分裂这样一个痛苦经历之后而选择的政党制度。它避免了多党的无序倾轧,也摆脱了一党的专制独裁;它既不同于苏联等国实行的一党制,也不同于欧美等国家实行的两党制或多党制。它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富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从各政党所代表的群体利益关系来看,这一政党制度切合中国各阶层民众的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就摆上了议事日程。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他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一方针的提出,鼓舞并调动了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热情。遗憾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在运行一段时期后出现了曲折,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了严重破坏。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拨乱反正,邓小平在1979年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指出,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7据此,1982年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报告提出了指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关系的根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个“十六字方针”,是对毛泽东所提“八字方针”(即“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发展。
  之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不断与时俱进,增添新的内容。1989年12月,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关于“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原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曾有个比喻,他说,一个合唱团的内部既要有男声部也要有女声部,既要有高声部也要有低声部,既要有歌手,也要有指挥,这样才能唱出动听的歌曲,否则就会是杂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就好比是一个合唱团内部的关系,各民主党派是歌手,中国共产党是指挥。否则像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就会是一盘散沙。
  2002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2007年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提出了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命题,指出:“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民主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中国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永葆青春的重要保证。我们坚信,在90年的征程与荣耀之后,会有更多的荣耀,因为我们肝胆相照,风雨同舟。
 
民进仙中支部 谢红章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